蘆荻泛月看觀音 橘色快線通三蘆 103縣道

103.bmp

103縣道地圖

103縣道資料:
行政區:新北市八里區、五股區、蘆洲區、三重區
起點: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一段/關渡大橋入口
終點:新北市三重區福德北路/福德南路/重新路一段口
里程數:9.563km
寬度:12~30m
車道分配:雙向2~6車道
行經道路:台北縣八里鄉龍米路一段-五股鄉成泰路四三段-成蘆大橋-蘆洲市三民路-中山一路-三重市三和路四三二段-福德北路

先來一張美女 打擊出去之果凍 讓果凍加持103縣道 一路順風

P1330343.JPG

在台北盆地的中央,有座四周都被河道圍住的一座人工島。這座人工島過去以蘆荻泛月,一望無盡的平原景觀為名,近代則變成了外地人北上居住的新故鄉。在這座人工島中央,有一條道路貫穿中央,並勾勒出大三蘆地區從過去到現在的靈魂,這條路就是今天的主題,103縣道。103縣道最早從三重出發,一路通過舊稱鷺江的蘆洲,向西北的觀音山靠近。翻越獅子頭之後進入八里,一路沿著台灣海峽到新竹為止。關渡大橋完工之後,把獅子頭以北的路段全數歸為西濱公路,並命名為台15線,餘下之路段則南北反轉,中途經歷了疏洪道開通和改線之後,就形成現在這樣之風貌。這條縣道目前雖然不長,但從起點開始,山河平原都會鄉村幾乎通吃,雖然現在少了海景,但所有能看到的景觀大部分都還在,堪稱是大台北很具代表性的一條縣道,其地位性、重要性以及相似度幾乎等同於之前介紹之111縣道

本縣道之起點來自於原本的舊103縣道上,上面提到因為興建關渡大橋而縮短,並將南北順序反轉。為了讓關渡橋連接新的台15線,103的起點設在關渡橋往淡水方向之上橋引道旁。這一段路沿著觀音山麓開闢,一邊是傳統的工廠區,另一邊就是廣大的淡水河面。在過去,103縣道不只是三蘆地區的重要道路,對於八里居民來說,在關渡大橋開闢以前,這條路更是通往台北市區唯一的通道。如果不想走這條,就用翻越坡度不小的觀音山,前往五股和台北等地。相對於累死人不償命的北53、北49等鄉道,103目前的坡度比較小,但在民國四十幾年前,這裡的坡度其實也不輸觀音山的山路。而當年為了疏洪,政府將這裡被稱為獅子頭的山地炸開,讓颱風天時這裡的水得以迅速的流出。後來果然獲得成效,通往八里的103縣道也降低了坡度,但也因此間接的讓三重蘆洲一大片的平原淪為二重疏洪道,也意外讓三重蘆洲成為一個另類的人工島。這可能是當初炸了獅子頭的官員萬萬沒有想到的副作用,幫助了八里卻也害了三重蘆洲。如今這片疏洪道,已經很少啟用,但三重蘆洲海拔較低的地形,使得這裡依舊有淹水的威脅。

P1400106.JPG

103縣道 0k+起點 起點剛好坐落在關渡橋引道旁 和台15線連成一線

P1400107.JPG

0k起點大牌

P1400108.JPG

養護起點(現在應該已經回歸新北市政府)

P1400109.JPG  

0k

P1330259.JPG

關渡大橋下

P1330261.JPG

0.5k

P1330263.JPG

龍米路一段

P1330264.JPG

五股鄉 實際邊界要往前

P1330265.JPG

103縣道最高點 五股鄉/八里鄉界

通過鄉界之後,開始在獅子頭的見證下一路下坡。下坡之後逐漸和淡水河漸行漸遠,但不會就此遠離。103向陸地靠攏,開始出現屬於都會區的大樓群。而就在成州這個地方,台64忽然從那觀音山那一頭衝出來,不甘寂寞的參一腳。也就在此時,103在此分出另一條重要幹道107縣道,而以勝利者的姿態,攀上成蘆大橋,向著那一望無際的三蘆人工島飛去。在進入之前,台64又以一個大迴旋之姿向五股轉去,在成蘆橋上再次和103空中交會。就這樣,103縣道離開了舊稱成子寮的成州。貫穿五股的成泰路,其中的成,就是指成州。成子寮過去以打鐵出名,是台北盆地當中海拔最低的區域之一。如今這片低地逐漸開發為自辦重劃區,但誰又能保證這塊區域能發展多久?

P1330266.JPG

1.5k

P1330267.JPG

成泰路四段

P1330268.JPG

2k

P1330270.JPG

成泰路四段+三段/孝義路口 北56鄉道右轉

P1330273.JPG

成泰路三段

P1330274.JPG

成泰路三段/成蘆大橋口 107縣道/103縣道交叉口  ←三重 103縣道 | 107縣道 泰山→

P1300497.JPG

回頭看103縣道 上方為台64快速道路 右邊空地為成州國中預定地

P1300495.JPG

從另一角度看 成泰路三段/成蘆大橋口 107/103縣道交叉口

103縣道從成蘆大橋開始,在蘆洲的路段有五分之四和原本有著非常大的差異。在過去,103縣道是走中山二路,並轉入中正路,穿越現在的疏洪道接上凌雲路,在成泰路右轉接回原線。如今隨著三民路的開通,縣道改走三民路,而中正路則讓之前提到的北63向北延伸至三民路口為止。至於三民路以北的路段則交給北53-1來承擔。

P1300496.JPG

成蘆大橋 前方為台64線快速道路

P1330277.JPG

成蘆大橋

  P1330279.JPG

成蘆大橋永平街引道

P1330302.JPG

往北的引道 設立在環堤大道/中正路口上

P1330282.JPG

成蘆大橋下橋處 4k

P1330285.JPG 

成蘆大橋蘆洲端

P1330303.JPG

環堤大道/三民路口

P1330304.JPG

橋下道路

P1330305.JPG 

三民公園

P1330286.JPG

三民路/長榮路口

從成蘆橋一直到民族路口這一帶,過去被稱為灰磘,乃取其以前居民立窯燒製石灰,以作建材之用,故命名之。過去蘆洲最引為稱道之印象,這裡在十幾年前依稀可見。不過隨著灰磘重劃區之開發,加上蘆洲線之開通,原本白鷺鷥和平原構築之鷺江印象,已逐漸被大樓群和現代都市風貌之風景。隨著今年的捷運線開通,可以預見的是,未來三民路東側,這片蘆洲僅有的處女地也將和重劃區一樣,被水泥叢林所取代。

P1330287.JPG

三民路

P1330288.JPG

三民路/長興路口

P1330289.JPG

三民路/長樂路口

P1330290.JPG

三民路/中正路口 ←觀音山 北53-1鄉道(103縣道舊線) | 北63鄉道 新莊→

P1330291.JPG

已經通車的捷運蘆洲線 蘆洲站

P1330308.JPG

三民路 開始進入大樓群

P1330309.JPG

三民路/民族路口

從民族路到中山一路的三民路,是目前蘆洲最寬闊的道路之一(另一條為集賢路,均為30米)。沿線以新開發之公寓大樓為主,正反映出蘆洲現在與未來之發展。此外,目前人行道正在開挖之工程為捷運蘆洲線人行道復舊工程,未來將打造成北縣的示範道路,而且還會加裝共桿設施,成為繼新莊、土城之後第三個擁有共桿號誌的行政區。從中正路口開始,103縣道底下,多了一條捷運蘆洲線一起向著那遠方的天龍國邁進,並在本縣道設立五個車站,成為目前最多捷運車站所在之縣道(但也因為五個有四個是學校,被戲稱為學校線,一條縣道可以唸到高中);也因此在最近捷運線完工之後,沿線陸續開始施作復舊工程,最有看頭的,依舊是蘆洲市三民路這一段。三民路原本是設立在蘆洲市區旁邊,用以避開蘆洲市區之外環道路;不過蘆洲市區發展擴大,誰都沒有想到三民路竟會成為貫穿蘆洲市發展的正核心,其中復興路口更是躍升為蘆洲市新的行政核心,市公所、捷運站、學校、公家機關都在這條路上,未來還要蓋公園,眾多的機關讓這條路的地位屹立不搖。唯一遺憾的是,為了開挖捷運,從成蘆大橋之後一直到進入三重市,蘆洲這一段的縣道里程全部被拆的一乾二淨,一點痕跡也沒有。

過了這塊核心之後,三民路即將走向終點,在中山一路口左轉,繼續朝著三重來大步邁進。從中山一路口開始,這裡就是過去三重通往蘆洲的舊路痕跡。這段中山一路不長,很快的過了雙線交會之徐匯中學和沒有名份的縣道103甲之後,就這樣無聲無息的來到了草根性十足之三重市。

 

P1330313.JPG

林建生紀念圖書館

P1330314.JPG 

三民路

P1330317.JPG

三民路/保和街口

P1330320.JPG

三民高中

P1330321.JPG

捷運三民高中站

P1330322.JPG

三民路/復興路口 北64鄉道

P1330323.JPG

中華電信、蘆洲市公所、郵局

P1330324.JPG

蘆洲市行政大樓

P1330326.JPG

三民路

P1330328.JPG

蘆洲最高的大樓-白金漢宮

P1330329.JPG

三民路/得勝街口 右轉可往蘆洲信仰中心 湧蓮寺

P1330330.JPG

再次和民族路交會

P1330332.JPG

三民路

P1330334.JPG

中山一路/中山二路/三民路口

P1330335.JPG

左邊為中山一路 右邊為中山二路 其中中山二路為103縣道舊路

P1330336.JPG

中山一路

P1330337.JPG

中山一路/集賢路/信義路口 左轉為103甲縣道+北61鄉道 右轉亦為北61鄉道

P1330338.JPG

捷運徐匯中學站

P1330339.JPG

天主教徐匯中學 來自上海 光復後來台設校

P1330340.JPG

中山一路/永安北路/三和路四段/仁愛街口 過了永安北路即為三重市 左轉仁愛街為北62鄉道

從三重市開始,路名悄悄的換上具有時代意義之三和路。三和指的是過去"三"重埔至"和"尚洲之簡稱。和尚州就是現在的蘆洲舊稱,足見當年這條縣道之悠久歷史。相對於被改的亂七八糟的蘆洲段,進入三重市的103縣道,沿線還維持了八零年代以前那三重全盛時期的風貌,尤其是過了介壽路口之後的那一段。但和蘆洲一樣的是,等到捷運開通 之後,這條路沿線的老屋應該會開始鍍金,接著建商陸續來此插旗,最後終究難逃改建的命運。幸運的是,雖然捷運在三和路上挖了又挖,不過里程數倒是相當的完整,但在過了8K之後,公路總局又開始在鬼混了。在溪尾街口北方和自強路口都有8.5k,筆者之測量卻比較接近三重交流道附近,也就是說,兩個8.5k都 沒有插對位置。

三和路對於三重之重要性,除了它是北三重最寬之道路外,也是許多交通樞紐之所在。沿線佈設多個捷運站 不說,在重陽路口有著國道客運密集之三重交流道;終點連接著三重最重要之台北大橋,和縣道起點的關渡大橋相呼應。此外,這條路過去也是八里五股地區的公車 轉乘中心,因此在三和路四段、三段和二段都有一個商圈,不過規模比較大的還是之前提到的三和夜市。這樣的寬度一直到了三重國小之後,才開始回歸原型...。

P1330342.JPG 

進入三重市

P1330344.JPG

三和路四段/永福街口

P1330348.JPG

7.5k

P1330345.JPG

北67鄉道真正的起點

P1330347.JPG

三和路四段/永福街口 北67鄉道之養護起點

P1330353.JPG

捷運三和國中站

P1330354.JPG

道路復舊ing

P1330355.JPG

三和國中

P1330356.JPG

三和路四段/自強路三段+四段口

P1330357.JPG

8k

P1330359.JPG

中山高速公路下

P1330361.JPG

三和路四段+三段/溪尾街/後竹圍街口 北65鄉道

P1330362.JPG

8.5k

P1330365.JPG

三和路三段/重陽路四段口 右轉104縣道 左轉上高速公路

P1330367.JPG

三重交流道 旁邊大樓為首都+台北客運辦 公室

P1330368.JPG

三和路三段

P1330369.JPG

德林寺

P1330370.JPG

介壽廣場

P1330371.JPG

三和路三段/龍門路口

P1330372.JPG

三和路三段/秀江街口

P1330373.JPG

三和路三段/六張街口

P1330374.JPG

捷運三重國小站

P1330375.JPG

三和路三段/安興街口

P1330376.JPG

三和路三段+二段/文化北路/仁愛街 /安樂街口

離台北橋越來越近,也就離舊市區越來越近。過了自強路口的三和路,路幅大幅縮小,而且從衛星圖看,會發現這裡的街道異常的整齊,但最寬的卻是斜向穿越的三和路,其他都是路寬不到六米的狹小巷弄,正好可以看出三十幾年前的都市規劃。實際上三和路從自強路以北的路段都是在三十年前拓寬完成,只是計畫趕不上變化,人口暴衝卻又沒有完善或成熟之配套,當然造成這樣的景觀。這裡的小路口特別多,但只要車流稍微高一點就很容易造成壅塞,這樣狹小的街廓也正是三重市區(重陽橋和二重除外)長年來最為人詬病的環境,筆者認為如果真要都市更新,恐怕要遷出的人數一百年也搞不定。再者,縱使住戶不反對,位於此都市計劃之核心--三和夜市也會誓死反對到底,這個小有名氣的夜市,已經成為三重目前最熱鬧之商圈,一旦拆除改建,短期內似乎也等同於摧毀了三重長年累積的象徵、文化及金脈。

P1330377.JPG

三重國小

P1330379.JPG

三和路二段/介壽路/自強路一段/長樂 街口 第二個8.5k出現

P1330380.JPG

另一邊看103養護起點

P1330382.JPG

三和路二段/長榮路口

P1330383.JPG

三和路二段/中央北路/長壽街口 左邊為有名的三和夜市

P1330385.JPG

三和路二段

P1330386.JPG

三和路二段/長安街口

P1330387.JPG

三和路二段/長生街口

P1330389.JPG

三和路二段/長元街/福德北路口 103縣道請右轉福德北路

過了長元街口之後,103縣道開始鬧雙胞,三和路說我是正統,不過福德北路有官方背書,最後證實103縣道在三重端開口改向福德北路之後,為求進出方便,當然也改道。這一改讓台北橋下這段三和路難逃和對面大同區一樣的命運,只要台北橋出口延伸,立刻跌入沒落之深淵。這段三和路可說是整條老路 之中維持的最完整的一段,也因為車流不再通過,反而讓這裡有了一種沒落的寧靜。如今周圍的道路車流量依舊龐大,但這段被遺忘的路段,恐怕已經沒有多少人還 記得,這段路曾經是三重埔發展的起點,曾經是103縣道的起點,就這樣隨著時光靜靜的躺在台北橋下度過落日餘暉。

P1330392.JPG

三和路一段

P1330393.JPG 

三和路一段/環河北路一段/重新路一段口

P1330395.JPG

回頭看三和路

改道之後的福德北路距離並不長,但相 對於這一帶街道多半不到六米,福德北路已經算是寬度相對較大的道路。103縣道在此走向了終點,和台一甲線交會。終點很幸運的沒有任何干擾,終點大牌和養 護牌均設立於此,這裡也可以證明逆樁的養護起點必須要插回這裡的對向車道,才是正解。

P1330390.JPG

福德北路

P1330396.JPG

福德北路/信義街口

P1330398.JPG

養護終點

P1330399.JPG

103 9.8k 終點

P1330400.JPG

103縣道終點

P1330401.JPG 

福德北路/福德南路/重新路一段口 ←台北 台一甲線 新莊→

103縣道從山河到平地,從鄉村到都市,和今年即將通車的蘆洲線,一同把三重蘆洲拉上高峰。如今蘆荻泛月之印象已成過去,未來這條歷史超過百年的古道,將要以一個全新的風貌展現於世人面前,在脫胎換骨的這段日子,就請期待它展翅翱翔的那一天來臨!

首發文日期:2010年10月28日

1985 My Name Ain't Suzie 花街時代

1985 My Name Ain't Suzie 花街時代.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