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遠地自偏 唯有鐵道喧 五堵站

IMG_4009.JPG  

五堵站

五堵站Wudu Station
路線:縱貫線
代號:095
等級:簡易站
設站日期:1902年6月1日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長安里長安路17號

從基隆到臺北,沿途會經過八堵、七堵、六堵和五堵,而唯一在新北市境內的就是五堵。而臺鐵在百福站之後,高度逐漸攀升,在通過新北市和基隆市界之隧道後,路廊開始進入高架化階段,而五堵站即昂立於這山環水抱的小腹地上。雖然拿著新北市汐止區的門牌,且鄰近有許多貨櫃場;但在五堵站反而感受到的是一股遠離城市喧囂的悠閒氣氛,頗有心遠地自偏的氣氛,只有鐵道聲通過這寧靜的聚落,絲毫不覺這裡離繁華的南港只有兩三站之遙。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五堵站地圖

五堵站環境清幽,後面是基隆河,前面則是小山丘;而站前的長安路,曾經是北基公路最早的一段,而沿線的店家在改道後日漸衰落,但仍靜靜地佇立在長安路兩端,形成一條幽靜的老街;而五堵站設立時間甚早,至今已有百餘年歷史,而在臺灣光復後,五堵站曾經一度保持二等站很長一段時間;但在1990降等之後,註定了此站的命運從此一去不回;到了2002年更因臺鐵節省人力成本而一口氣降等為簡易站。直到臺鐵捷運化後,將原本狹小的站房改建為高架車站,才擺脫了最低沉的命運。

五堵站的設計因應鐵路高架化,將站房擺在二樓,且一樓是完全挑空的設計。為了增加使用空間,遂將下方騰空地設計為汽機車停車格,中間並設置休憩廣場供附近居民休憩。這種設計乃充分利用高架化下方的空地,後來也成為許多都會區臺鐵高架化的車站之樣板。

IMG_4069.JPG

五堵站長安路出口

IMG_4071.JPGIMG_4063.JPG  

五堵站鄉長路出口

 

IMG_4068.JPG

五堵站門牌

IMG_4065.JPG

五堵站所在的長安路,是一條幽靜的老街

IMG_4059.JPG IMG_4061.JPG  

中央休憩廣場,上面的座椅本身也是公共藝術

IMG_4062.JPG

偌大的廣場,可以舉辦各種活動

IMG_4064.JPG

機車停車格

IMG_4073.JPG  

汽車停車格

IMG_4057.JPGIMG_4039.JPG

東側出入樓梯

IMG_4056.JPG IMG_4040.JPG

西側出入樓梯

IMG_4070.JPG IMG_4053.JPG    

出入電梯

從廣場兩側的樓梯直上二樓,映入眼簾的是,米白色的月台,以及廣大的未來式車站。事實上五堵站本身尚未完工,目前仍有多處空間未開放,大部分空間仍用圍離擋住,包含第二月台。不過筆者可以從圍離外隱約探出此站未來之規模,勢必將比現在大上個兩三倍。而空間配置上大致呈現對稱趨勢,但是南側的站房空間似乎比較大。目前售票機等設備主要集中在北側之空間,由於進出人次相對較少,因此機器不多。不過在擴建的空間中,也有類似的機器設備,這是否意味著一旦第二月台完工啟用,這些現有機器將有大搬風的可能性,值得觀察。

IMG_4032.JPG

週邊導覽圖

IMG_4033.JPG

平面圖

IMG_4031.JPG

時刻表

IMG_4025.JPG

票價圖

IMG_4034.JPG

二樓北側

IMG_4029.JPG

廁所

IMG_4030.JPG

自動售票機和服務台

IMG_4035.JPG  

二樓南側,可以看到圍籬外還有未完工之空間

IMG_4028.JPG  

尚未啟用之第二月台通道,可以看到未來的進站閘門配置

IMG_4026.JPGIMG_4022.JPG   

進站閘門

由於目前只有一個月台,因此進入付費區後,僅能連接第一月台。但以未來第二月台站房和現在的配置比較,之後付費區將大幅擴大,而現在的進站閘門將往北搬移;至於現在的通道則亦將往北移動。與其他站不同的是,此站的店面設計在付費區內,等於是外面的居民無法來此地消費,誠為可惜;只能看之後擴大的站房有沒有另外的店面。

IMG_4024.JPG

付費區內的店面,目前閒置中

IMG_4020.JPGIMG_4011.JPG

第一月臺東側扶梯

IMG_4021.JPGIMG_4014.JPG

第一月臺西側扶梯

IMG_4019.JPGIMG_4018.JPG IMG_4015.JPG  

第一月台電梯

和百福站一樣,本站規劃有兩個月台,但是都有其中一個月台未啟用。而目前啟用的島式第一月台中,1A月台主要停靠南下之列車,而1B月台則是北上之列車。不過一旦屬於側式之第二月台啟用,則北上的列車將改停靠第二月台,而第一月台則專供南下列車停靠和通過。淺綠色和紅色搭配的月台,使得本站的色彩更加鮮艷和吸睛,改變了以往較為冷冰的月台形象。

IMG_4007.JPG

第一月台之列車顯示器

 

IMG_4005.JPG

1A月台列車行駛時間表

IMG_4000.JPG

第一月台北側

IMG_4001.JPG

1A月台往北拍。外面的紅灰色列柱,頗有西螺大橋之風

IMG_4002.JPG

1A月台往南拍

IMG_4006.JPG  

1B月台列車行駛時間表

IMG_4003.JPG

1B月台往北拍

IMG_4004.JPG

1B月台往南拍

IMG_4008.JPG

第一月台南端

IMG_4016.JPG IMG_4017.JPG  

未啟用之第二月台

座落於群山峻嶺之間的五堵站環境清幽,周圍只有鐵道的喧囂,乃一人間仙境。但是曾經有過風光的五堵站不甘於此,現在仍正努力恢復昔日的榮光。歷經多次起落,五堵站透過三軌化,以及汐止段高架化,將站體大幅升級。能不能完成,就有待時間觀察了。

五    堵  
  Wudu  
3.0公里   1.4公里
百  福
  汐  止
arrow
arrow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