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爭霸起 板橋慶雙十 死神5又來了 北91區道

北91區道地圖

北91區道資料:
行政區:新北市板橋區、中和區
起點:新北市板橋區中正路/新海路口
終點: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圓通路口
里程數:7.425km
寬度:8~30m
車道分配:雙向2~6車道
行經道路:
新北市板橋區新海路-長江路一二三段-雙十路三二一段-三民路一二段-中和市員山路

2010年的12月9日,魔獸世界浩劫與重生要在世界開賣。不過同樣屬於暴雪娛樂公司的星海爭霸已經在今年推出第二版自由之翼,其中一對羽翼,飛進了新北市的海山地區,形成一條重要的交通骨幹。雖然再過不久,鄉道就要變成區道,不過幸好在玩家的保護之下,台北縣132條鄉道除了變更為區道以外,沒有任何變動,算是暫時保住了鄉道的性命。

本次照片採用逆樁拍攝,藉此從最原始的地帶,一路探往那最繁華的領域。北91終點一路向南行,最終可到達一座隱藏在山林中的祕境旅館,而這一帶被稱為灰瑤地區,是過去軍方的彈藥庫,如今則隨著政治局勢的和緩而逐漸揭開面紗。員山路就是從這裡出發的,順著下坡,一下子就進入了平地路段。不過真正的北91終點並不是在這裡,而是另有其地。

P1110287.JPG

員山路頭的汽車旅館

P1110288.JPG

員山路起點 左轉通往汽車旅館 直走是山間步道

P1110289.JPG

開始下坡

P1110291.JPG

員山路

北91真正的終點在員山路的岔路上,和圓通路交叉。事實上北91和北90之連線,過去就是一條完整的鄉道,以Z字型之姿踏遍了整個板橋和中和地區。彈藥庫在解除任務之後,這一片廣大的空地可說是中和最後的處女地。不過也因此讓許多政客大開想像之門,從公園到住宅都有,最誇張的還有候選人說要變成科技園區。不過以目前中和密度來看,還是希望這片最後的處女地保有其處女之身,變成森林公園也好。

P1110292.JPG

北91養護終點

P1110293.JPG

回頭走北91岔路

P1110294.JPG

左轉往上面介紹的汽車旅館 北91鄉道 板橋→

P1110295.JPG

員山路

P1110296.JPG

迷彩的裝飾見證了這裡的歷史

P1110300.JPG

當地的信仰中心

P1110301.JPG

在這種地方不用這樣的指標找不到門牌

P1110302.JPG

綠油油的農地構築出都市中難得的深呼吸

P1110303.JPG

倒在路邊的7k

P1110304.JPG

從這裡看的到北二高

P1110305.JPG

員山路

P1110306.JPG

通過福爾摩沙高速公路涵洞

P1110307.JPG

通過福爾摩沙高速公路下方

穿過高速公路以後,北91路幅略為縮小,也是整條區道最窄的部份。沿線以鐵皮工廠為主,很有五股區的感覺,那種將區域邊陲當作工廠的三不管地帶。不過這樣的情況持續不長,過了防汛道路以後,兩旁忽然冒出許多高樓,也正式宣告了這裡進入了市區。員山路貫穿中和西半部,也是員山地區的主要道路,地名取其本鄉道西方的一座小山丘,就名為圓山,又稱為員山。由於開發較早,因此沿線已經蓋滿了公寓,但也因此讓這條路上經常面臨交通瓶頸,而有名的307路公車,會變成307BRT也就是在這段員山路開始的。過了中山路口之後,兩旁轉為廠辦大樓,相較於中山路以南路段的擁擠,這裡顯得較為開闊。在看到眼前的高架道路之後,員山路也即將來個大變身。

P1110310.JPG

員山路 兩旁均為鐵皮工廠

P1110311.JPG

員山路/防汛道路口 進入密集的市區

P1110313.JPG

6k

P1110314.JPG

員山路/連城路口 ←土城 北88鄉道 永和→

P1110316.JPG

員山路/民利街口

P1110317.JPG

積穗國小

P1110318.JPG

員山路

P1110319.JPG

員山路

P1110320.JPG

員山路/民安街/民樂路口

P1110321.JPG

5k

P1110322.JPG

員山路/台新街口

P1110324.JPG

員山路/中山路二段+三段口 ←板橋 106縣道 中和→

P1110326.JPG

員山路/新民街口

P1110328.JPG

4.5k

P1110329.JPG

Panasonic

P1110330.JPG

員山路/民富街口

P1110331.JPG

Lag很久的錯誤指標

P1110332.JPG

員山路/三民路二段/中正路/民生路一段口 ←板橋 上方為台64快速道路 中和→

通過台64快速道路之後,路幅大幅變寬,路名也換成了三民路,正式進入板橋區的範圍內。三民路路寬30米,搭配雙向六車道的規模,如果新北市政府可以整治一下人行道,相信使用人數會大幅增加,整條道路不管行人還是駕駛,開在路上都會變得心曠神怡。這段路寬也是整條區道最寬的部份,沿線商業機能強盛,也是埔墘地區的核心地帶。埔墘地名是"住在己開墾的平原旁”之意,早在清朝時期就有原住民在此居住,並且有漢人前來開墾。在同治年間己在史書的記錄上出現,稱之為新埔墘莊,光緒年間稱為埔墘莊,後改為埔墘。雖然發展亮度不如新板特區,但離台北市最近的距離讓這裡發展一向不惡。板橋第一家的家樂福就是開在這裡。通過中山路之後,兩旁變成以工業區為主的氛圍,在縣民大道口附近還有座規模頗大的教堂,旁邊則是普騰公司的總部。一段相對於二段人行道較寬闊,車道則略縮為雙向四車道。為了通過以前的鐵道,三民路在以前曾經有做地下道,雖然目前已經被填平,不過在當地的道路設計中,依稀能看出當年地下道的影子。

P1110333.JPG

進入板橋市

P1110334.JPG  

4k 前方三民路二段/三民路二段245巷 北92區道 中和→

P1110337.JPG

三民路二段

P1110338.JPG

預告指標

P1110339.JPG

潤泰台北新大陸大樓

P1110340.JPG

三民路一段+二段/中山路二段口 ←樹林 114縣道 台北→

P1110341.JPG

三民路一段

P1110342.JPG

三民路一段/永豐街口

P1110345.JPG

三民路一段/富山街口 3k

P1110346.JPG

規模超大的榮光教會 旁邊是普騰公司總部

P1110347.JPG

三民路一段

P1110348.JPG

三民路一段/雙十路一段/縣民大道三段口

過了縣民大道以後,北91換了個路名為雙十路,相對於三民路來說,雙十路更能獲得政府的厚愛,更被指定為台北縣過去之樣板道路,兩邊整齊的人行道,以及數棟高樓,點綴出雙十路的印象。雙十路距離不長,卻被分了三段,這點也正是台北市多數道路的毛病。而雙十路一段一邊是永安公園,另一邊是住宅區,距離僅約70米長,是否會是新北市最短的分段?還有待觀察。

P1110349.JPG

雙十路一段

P1110350.JPG

雙十路一段+二段/萬板路口

過了萬板路口後,雙十路進入二段,兩旁高樓也開始整齊的陳列。不過因為左邊為商業區用地,因此左邊的樓多半比右邊還要高,而這一帶的高樓也構築出江子翠的天際線。江子翠,取其台語名港仔嘴,兩條河流的交會之處。不過現在的江子翠多半指雙十路二段沿線,一直到華江橋為止的區域,事實上以前光復橋一帶也有個港仔嘴的舊名。萬板路口左邊為八德公園,右邊的綠帶則是大同水上樂園的入口,沿著該綠帶到現在的音樂公園,這一帶均為該樂園之範圍。倒閉後一部份作為萬板橋的用地,另一部份則變身為公園,繼續提供居民育樂之用途。在文化路交叉口,台北捷運在此設立江子翠站,也是整條區道最精采的部份,生活機能一應俱全。

P1110351.JPG

整齊的人行道

P1110352.JPG 

雙十路二段/大同街口

P1110354.JPG

雙十路二段

P1110355.JPG

雙十路二段/莊敬路口

P1110356.JPG

2k

P1110357.JPG

雙十路二段/松柏街口 左邊為雙十人行廣場

P1110358.JPG

雙十路二段

P1110359.JPG

雙十路二段+三段/文化路二段口 ←板橋 台三線 台北→ 捷運板南線江子翠站

過了文化路口之後,雙十路寬度明顯的大幅縮小,隱沒在一般尋常老百姓的巷弄之內,絲毫不見之前泱泱大道的氣度。而在這邊,北91勢必要和一般巷弄競爭,也要提防連續好幾個陷阱路口,避免走錯方向。北91在通過數條巷弄後,在長江路口左轉,沿著大漢溪南岸向前行。雖然路幅不寬,但早期核發的舊建照讓這裡多了不少像是巨蛋這種超高樓,而民生路口的台64線搭配原本下面的高架橋,更讓這裡有著未來都市的風貌。

P1110360.JPG

雙十路三段

P1110361.JPG

從這裡開始雙十路大幅縮小

P1110362.JPG 

雙十路三段/江寧路三段口

P1110364.JPG

公寓右線為北91鄉道

P1110365.JPG

窄到剩單線道的雙十路三段

P1110366.JPG

雙十路三段/長江路二段口 ←新海橋 北91鄉道

P1110368.JPG

長江路二段

P1110369.JPG

1k躲在吳鳳路口附近的鐵皮屋旁

P1110370.JPG

長江路二段/吳鳳路口

P1110371.JPG

這錯很大喔

P1110372.JPG

長江路二段+一段/民生路三段口 ←板橋 106甲縣道 新莊→ 上層高架-台64快速道路 下層高架-大漢橋 前方右邊為有名的巨蛋大樓

P1110374.JPG 

這個路段請注意"貨"從天降!

P1110376.JPG

長江路一段/四維路口

通過民生路高架橋後,兩旁又回到了原本的公寓景觀。相對於江子翠和新埔,長江路沿線多半是比較老舊的公寓,發展較為緩慢。而本區道快到起點時,忽然感覺身上有一股靈異氣氛,禮儀公司分列兩處,宛如死人彌撒,陰間唱著好兄弟的詩歌。等到區道走到起點時,才方知這裡正是板橋殯儀館,是新北市民送走親人的陰間轉運站,周圍當然圍著許多的葬儀社,就像是死人經紀約一樣搶身後的生意。北91之起點位於新海路長江路口,離106還有一小段距離,但將起點設在這裡,或許也有那生命傳承的意義吧。

P1110377.JPG

長江路一段

P1110379.JPG

即將到達起點 兩旁出現葬儀社

P1110380.JPG

北91鄉道起點 長江路一段/新海路口 ←板橋 新莊/新海橋→ 不遠處即可接上106縣道 前方為板橋殯儀館

P1110381.JPG

北91養護起點

2010年的12月9日,北91回到了新海橋,回到了那片爭霸的暴雪地帶,結果看到的,是一片戰場過後,一片死寂的世界。沒錯,北91的起點正對著新北市最大的板橋殯儀館,雖然說火葬場已遷移到三峽,而殯儀館本部遷移的聲浪也喊了很久,不過在任何政策未定案之前,這裡終將成為新北市民第一代的安息之地。至於升格新北市之後的北91,其地位性依舊是許多鄉道無可取代的重要,以目前通過的路段來說要解編的機率不高,也就是說北91仍將繼續為新北市民服務,不會走入陰間化為歷史。

1987 Scared Stiff 小生夢驚魂

1987 Scared Stiff 小生夢驚魂.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