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管之咬我啊!笨蛋 北73鄉道

n73.bmp

北73鄉道地圖

P1450701.JPG   

先來一張真人版北73~感謝松崎優小姐

北73鄉道資料:
行政區:台北縣樹林市、新莊市(擦過)、板橋市
起點:台北縣樹林市三俊街/中正路口
終點:台北縣板橋市溪崑一街/滿平街口
里程數:4.759km
寬度:2~15m
車道分配:雙向1~4車道
行經道路:台北縣樹林市三俊街-俊英街-樹新路120巷-新莊市保安街一段14巷-樹林市保安街一段14巷(保安市場)-保安街一段-板橋市大觀路三段-存德街-溪崑一街-溪北路-溪崑一街

一般的鄉道通常都會乖乖的按照自己分配的區塊巡邏,通常是一個鄉鎮的一個小區域;不過北73顯然不怎麼安分,不僅在樹林板橋邊線游來游去,更橫跨了樹林、板橋、新莊三不管地帶,讓三個市都抓不到這條宛如蚯蚓一樣的北73鄉道之心。而且該鄉道忽寬忽窄,在後半段更隱身在荒煙漫草和水溝之間,更讓這條鄉道增添了些許的傳奇色彩。

北73的起點位於樹林三多地區,過去這一帶被稱為三角埔,後來改稱為三多,這裡因為鄰近北市,成為早期工業發展的重心,沿線幾乎為傳統工業區之風貌,僅有少數的高科技工業在此發展,在許多工業區開始轉型之際,這裡仍可以看到許多外勞和本國勞工過著藍領般的生活,時光一下子倒退到那經濟開始起飛的年代,絲毫不覺現在已經是21世紀了。北73的第一個名字是三俊街,取其三多到俊英街各一字而來,而俊英街則是樹林東側圳岸腳的主要道路,圳岸腳,「圳」字是指修築與農田灌溉有關的設施,「腳」字是下之意,從地名和當地的潭底圳,就能反映出當地在拓墾時耕地與水利密切結合的關係。這裡離新莊很近,最近的地方甚至於只有50米左右,不過除了潭底圳兩旁的道路和俊英街248巷以外,中間並無任何聯繫,若大型車輛要通過,還是得繞道新樹路和中正路而行。相較於三俊街的工業氣息,俊英街就比較帶點農村風情,沿線不是農田、就是少數的住宅大樓座落其中,絲毫沒有大台北都會區那種繁忙的氣息,反而充斥著一股悠閒的慢活風。通過離台北市最近的俊英街平交道之後,北73看似畫下句點,實際上複雜交錯的故事,才正要開始。

P1130352.JPG

北73起點 0k

P1130353.JPG

養護起點插在對面

P1130354.JPG

三俊街

P1130356.JPG

三俊街/俊德街口

P1130357.JPG 

0.5k

P1130359.JPG

三俊街/三德街口

P1130360.JPG

三俊街/俊興街口

P1130361.JPG

三俊街/俊安街口

P1130362.JPG

1k

P1130363.JPG

三俊街

P1130364.JPG

三俊街/俊英街口

P1130365.JPG

左轉往新莊

P1130366.JPG

加蓋在潭底圳上的籃球場 兩旁為新莊樹林之捷徑

P1130368.JPG

1.5k

P1130370.JPG

左轉可連接北71鄉道 離北71鄉道最近的一段

P1130372.JPG 

俊英街

P1130375.JPG

俊英街/大安路口

P1130376.JPG

高鐵下方

P1130378.JPG

俊英街/千歲街口

P1130380.JPG

俊英街平交道口 大台北離台北市最近的平交道

P1130381.JPG

3k

P1130382.JPG

俊英街

P1130383.JPG

養護終點和舊牌

P1130384.JPG

俊英街/樹新路口 ←新莊 107縣道 樹林→

P1130385.JPG 

樹新路 北73舊線為米店旁小路左轉

相對於前半段的單純,北73從樹新路以南的後半段可就各說紛紜了。98年養護終點顯然主張到樹新路口就停止,而在板橋車站的板橋市地圖中,更將博愛街和水源街列入北73的路線。但以公路總局的資料來看,目前的養護終點位置里程明顯短少,而走博愛街和水源街,里程數顯然又太超過了。那這條路線該怎麼走呢?後來根據邦友的討論和搜尋,最後得出了一條看似有點不太可能,卻又很原始的走法。在轉彎到樹新路口之前,十三公廟旁有座籃球場,從該籃球場頭尾望過去,正好可以對應一條道路。往北對應的是20米寬的俊英街,這還沒什麼問題。不過問題就出在另一頭。奇怪,不是沒有道路嗎?難道說北73後半段是從那條小到不行的巷子開始的嗎?

P1430222.JPG

這張圖將博愛街和水源街劃為北73鄉道

P1430223.JPG

十三公廟旁籃球場

P1430225.JPG

北73在哪裡?

北73鄉道走到這裡,一下子從四線大道變成了只有兩米寬、僅容機車行駛的羊腸小徑。而且從這裡開始,一路貼著後村圳而行,一旦碰到筆者下雨天時拍攝,這裡就會積水,且水圳的味道重到不行,走在這裡就像是雨林般的難受。也就在這裡,北73再次和116線道交會,和起點交會處相比,同樣的交會,卻有不同的寬度變化命運;北73在這裡被迫低頭鑽進中正陸橋下,而116縣道卻開始坐雲霄飛車般的起飛。而橋下雖然留了開口,但因為寬度過窄,因此順樁使用者必須繞著迴轉才能進入另一端。不只如此,一直在樹林東側遊走的北73鄉道,在通過後村圳後,還能奇蹟似的進入了新莊市的境內。後村圳旁的統一小別墅,剛好夾在新莊樹林板橋交界,門牌是保安街一段14巷,不過行政區卻屬於新莊市境內,可說是不折不扣的"新邊緣人"。從保順街家麒皇家社區進入,還可以看到新莊最南端的一戶房子,像這樣三不管地帶的悲哀,在沒有行政邊界重劃的台北縣境內,故事經常發生。

P1430226.JPG

原來就在這裡 路寬只剩下兩米

P1430227.JPG

樹新路120巷/116縣道口 ←板橋 116縣道 樹林→

P1430229.JPG

穿過中正陸橋下方的單行道 因此另一邊車輛需右轉到樹新路口迴轉

P1430231.JPG

樹新路120巷 依舊是單行道

P1430233.JPG

通過後村圳之後 就是新莊市 不用懷疑 確實如此

P1430234.JPG

後村圳改善工程紀念碑 由當時總統嚴家淦題字

P1430235.JPG

從斑駁的橋樑就可以看出 這裡悠久的歷史

P1430236.JPG

統一小別墅

P1430237.JPG


P1430238.JPG

和後村圳並行

P1430242.JPG

從這裡開始又回到了樹林市境內

P1430243.JPG

建國公園

P1430245.JPG

保安街一段14巷

P1430246.JPG

保安街一段14巷/保順街口

P1430248.JPG

新莊市最南端的房子(柵欄後方第一棟房子就是)

短暫擦過新莊邊界之後,北73又回到了樹林市境內。走到這裡算是進入樹林市區,這點從保順街到保安街之間的保安市場最能得到證明。筆者十幾年前就來過一次,現在回來這裡,除了路面換成綠色以外,這裡的髒亂似乎依舊不變,走在這裡還得隨時提防垃圾堆積,習慣去超級市場的我,到現在還是很難像婆婆媽媽一樣,從容的在這種地方買菜,真是佩服。離開市場之後,短暫和114縣道共線,就進入了板橋市境內。這裡被稱為溪崑地區,取其溪州和崑崙各一字而得。雖然是板橋市的門牌,不過通常當地人都認為是樹林生活圈的一部分。北73進入板橋市之後,原有的路跡已經消失殆盡,因此必須要在這裡彎來彎去,從大觀路、存德街到溪崑一街,像一條蛇一樣鑽來鑽去。沿線以住宅區為主,商業氣息早就完全的遠離。值得一提的是溪崑一街,在溪北路口之後被截成兩段,必須要先左轉溪北路,在右轉溪崑一街,繼續前行。前行之後不久,北73的終點就在滿平街口軋然而止。不過這條路看起來似乎還沒結束,繼續以單行道之姿向南行,穿過篤行路口之後,一直到金門街一帶才停止。從樹新路到這裡,扣掉中間被拉直的路段來看,推測出這條鄉道後半段的路線,確實也是合理的。

P1430249.JPG

保安市場

P1430250.JPG

垃圾隨處可見

P1430251.JPG

保安街一段14巷/保安街一段口 ←板橋 114縣道 樹林→

P1430252.JPG

保安街一段

P1430253.JPG

114縣道 48k 樹林市/板橋市交界

P1430254.JPG

大觀路三段/溪崑二街/沙崙街口

P1430256.JPG

大觀路三段/存德街口

P1430257.JPG

存德街

P1430258.JPG

溪崑一街/存德街口

P1430260.JPG

沙崙國小

P1430262.JPG

溪崑一街

P1430263.JPG

溪崑一街/溪北路口 北73左轉

P1430266.JPG

溪崑一街/溪北路口 接著北73右轉

P1430267.JPG

溪崑一街

P1430268.JPG

北73真正終點 溪崑一街/滿平街口

P1430270.JPG

玉平巷/篤行路三段口

忽寬忽窄的北73,卡在三個不同的行政區,也在三個不同風格的行政區之間,寫下史詩般的逃難過程。再過兩個月這條鄉道就即將要走入歷史,不過縱使沒有廢止,北73後半段的功能早已名存實亡,空留下一個名分而已。如果其他鄉道的解編是一種災難,對於北73,尤其是後半段來說或許會是一種解脫吧。

1973 Illicit Desire 風流韻事

1973 Illicit Desire 風流韻事.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