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後花園 北84鄉道

n84.bmp

北84鄉道地圖

北84鄉道資料:
行政區:台北縣三峽鎮、鶯歌鎮、樹林市
起點:台北縣三峽鎮隆恩街/復興路口
終點:台北縣樹林市柑園街一段/田尾街口
里程數:6.038km
寬度:6~15m
車道分配:雙向2~4車道
行經道路:台北縣三峽鎮隆恩街-鶯歌鎮三鶯路-樹林市柑園街二一段

在平地快要被開發殆盡的大台北都會區,有一塊大而完整的處女地,出現在盆地西南角。沿線盡是那最原始的美景,和周圍開發密度甚高的北大特區,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也彰顯了這塊處女地的可貴。不過在都市化的前提之下,這片處女地隨時都會失守,成為北大特區和大台北的奴隸,屆時這片後花園將因為逐步增加的開發而成為絕響,大台北居民想就近看到一望無際的平原農田景觀,恐怕要跑到桃園以南的區域了。

北84起點位於三峽復興路和隆恩街口,靠近三峽鎮與鶯歌鎮交界處。但不知道是否北84刻意避開三峽,將其養護起點刻意插在鶯歌和三峽的交界線上,讓三峽分不到這杯羹。隆恩街最近在進行拓寬工程,預期拓寬完成之後可應付北大特區和三鶯交流道、客家文化園區的車潮。從起點出發,轉個彎下坡後就進入鶯歌鎮的範圍內。這裡雖然在大漢溪以南,卻屬於鶯歌鎮,因為這裡是鶯歌鎮南靖厝的一部份,也是鶯歌唯一在大漢溪以南的區域。或許在新北市升格之後,是該徹底清查這些三不管區塊並進行調整,縱使過去可能有歷史淵源。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板橋市溪崑、樹林市柑園等地區。

P1160741.JPG

復興路/隆恩街口

P1160742.JPG

隆恩分隊

P1160743.JPG

隆恩街/三鶯路口 北84起點

P1160744.JPG

養護起點 不知道為何差在這裡

P1160745.JPG

養護起點 里程數為北85之里程

進入三鶯路之後,前方立刻出現一個彎道,從彎道旁邊的小路進去,就是鼎鼎大名的三鶯部落。雖然經過多次取締,但三鶯部落依舊沒有遷移。沿線和鶯歌鎮上倒是一致,沿線皆為五層樓以下的透天厝,一樓有些是工廠,有些是店家。北84在鶯歌鎮內存活了將近1k,轉入樹林市的懷抱後,兩旁的住家也消失,取而代之的就是本鄉道最有特色的平原景致。

P1160746.JPG

三鶯路

P1160747.JPG

此路口右轉 直走為知名的三鶯部落

P1160748.JPG

三鶯路

P1160749.JPG

三鶯路

P1160750.JPG

看到這樣的磁磚 要不認為是鶯歌也很難 傳說中的鶯歌風格啊

P1160751.JPG

鶯歌鎮鎮民公車

P1160753.JPG

三鶯路

P1160755.JPG

鶯歌鎮/樹林市交界

P1160757.JPG

可愛的紅麴寶寶

P1160760.JPG

1k 被藤蔓狠狠的包圍

進入樹林市後,通過一段鐵皮工廠,兩旁立刻就被一望無際的花海包圍,宛如置身彰化田尾那樣的公路花園。在418巷內,有家頗具知名度的花園餐廳,就佇立在這片美麗的花海之中,向都市中的塵俗之士招手。除了花海以外,在柑園街旁邊還有條小溪流,這條溪流是柑園地區最重要的石頭溪圳,不僅是一條溪流,更是當地灌溉的主力。這條溪流和北84一起向東行,隨著灌溉範圍擴大,石頭溪圳也一分為二,西線向東北方流入北園里,東線則繼續順著柑園街向東行。而溪圳街就是以這條西支線而得名。

P1160761.JPG

一開始是一大片鐵皮工廠

P1160763.JPG

不久之後就進入整條鄉道最美麗的路段

P1160764.JPG

一望無際的美景

P1160765.JPG

石頭溪圳

P1160767.JPG

美麗花海 搖曳生姿 從此巷進入有間花園餐廳

P1160769.JPG

柑園街二段

P1160770.JPG 

1.5k

P1160772.JPG

橫跨在石頭溪圳上

P1160774.JPG 

2k

P1160776.JPG

柑園街二段

P1160777.JPG

具有特色的鉛筆指標 另外 柑園街二段276巷原名彰德街

P1160778.JPG

西園社區

P1160779.JPG

美麗花海 本巷可通往北大特區

P1160780.JPG

變大的石頭圳

P1160781.JPG

柑園街二段/西圳街二段口 西圳取其石頭溪圳西支線而得名

P1160782.JPG

石頭圳在此分道揚鑣 西圳街搭配西線 柑園街則搭配東線

通過花海之後,沿線住宅也稍微增加,不過這裡的居民自發性的讓整條街道沿線種滿了樹木,形成林蔭大道,讓這裡的用路人開車能夠更加的清爽。和遠方的北大特區相呼應,這裡保持原始的景致可說是難能可貴。雖然悠閒,但這裡的車流可不小,本街道剛好是大三鶯地區(樹林、三峽、鶯歌)的核心,居中的地理位置正好讓這裡成為三方車流的中繼站。可惜這裡車流量雖大,但目前並無任何公車可到達,有需要者必須搭乘802在柑園街和佳園路口下車步行至此,才能體驗這裡的悠閒農村生活。

P1160783.JPG 

2.5k

P1160785.JPG

樹幹底下發現這塊1/2舊碑

P1160788.JPG 

柑園街二段

P1160791.JPG

遠眺北大特區

P1160792.JPG

傳說中的林蔭大道

P1160793.JPG

離開西園里

P1160794.JPG

3k

P1160795.JPG

忽有高樓出現

柑園街其實是條歷史悠久的古道,從日據時代至今一直都沒有什麼變化,也沒有開闢新路而消失。這點從柑園國中到柑園國小這段最能夠彰顯這裡的古樸風味。在車流量增加的時刻,這裡的老街卻風味依舊,大有那種電影歲月神偷,人事變換,場景卻沒有變遷的感動。這段柑園街也是柑園地區五個里長年來的核心商店街,儘管已經不如以往,不過還是有少許的商店在這裡冒出新芽,重現新生。

P1160797.JPG

柑園街二段

P1160798.JPG

類似明志國中的通學步道(不過下面的木板略為損壞險些讓筆者發生危險)

P1160799.JPG

柑園國中

P1160800.JPG

巨人科技廣場

P1160801.JPG

S型彎道

P1160802.JPG

這個彎道通過了石頭溪圳東線

P1160803.JPG

柑園街二段

P1160804.JPG 

柑園街二段最窄的路段 此為老街

P1160806.JPG

樹林市農會柑園辦事處大樓

P1160807.JPG

柑園街一段+二段/佳園路三段口 ↑土城 北84+北85鄉道 | 北85鄉道 三峽→

柑園街二段大致上除了車流量增加,並沒有太大的變化;但過了佳園路口之後,柑園街一段變化可就大了,而且現在已經有些許的改變,未來還會有更多的計畫等著進行。過了佳園路口之後,北84和85短暫共線,原本只是普通的雙向兩車道,因為近年北大特區的開發而顯得不敷使用,在四年前這裡進行了第一次的大規模拓寬,這段共線配合佳園路拓寬而變身為雙向四車道的大道,也是整條北84鄉道最寬闊的路段;共線完畢之後各奔東西,北84繼續向東行,回到了原本的雙向二車道。不過和柑園街二段一樣,這裡車流量早已超出負荷,為了完整改善交通,柑園街一段在近期的規劃中,將配合拓寬,除了改善車流量外,還有搭配之後要提到的一項重要工程。

P1160811.JPG

柑園街一段 與北85短暫共線

P1160812.JPG

回頭看柑園街一段+二段/佳園路三段口

P1160813.JPG

柑園國小

P1160814.JPG

柑園街一段/佳園路二段口 ←山佳 北85鄉道 | 北84鄉道 土城↑

相對於二段的悠閒,柑園街一段沿線就以鐵皮工廠為主,車流量更是遠遠超過一段,不僅有當地居民,還有不少大貨車,且這裡習慣上演玩命關頭的飆車遊戲,令其筆者紀錄時特別感到不安。而本段拓寬的事情從幾年前開始就有計畫,但因為徵收的民房和工廠甚多,因此當地也開了不少次說明會,並增加改線的選擇,就是希望能達成雙贏,以盡量避免拆遷民房,並順利紓解為原則。未來這裡將有一條20米的道路直通柑城橋,而這條20米道路,可能是柑園街一段拓寬,或是新闢一條新線。

有關於柑園街拓寬,請詳閱:柑園街一段拓寬說明會

P1160815.JPG

柑園街一段

P1160818.JPG

4.5k

P1160819.JPG 

柑園街一段/民權街口

P1160828.JPG

5k舊碑

P1430350.JPG

5k

P1430351.JPG

即將完工的廠房

P1430352.JPG

柑園街一段

P1430353.JPG

5.5k

P1430355.JPG

柑園街一段/西圳街一段口

P1430356.JPG

樹林市立圖書館柑園分館

P1430358.JPG

6k 前方為施工中的柑園二橋

北84目前的終點就是位於田尾街口,在終點之前,可以看到柑園二橋的施工工程。柑園二橋乃紓解柑園橋和柑城橋的車流而設計,橫跨大漢溪,寬23米,全長近1公里,連接樹林市柑園街一段和八德街兩岸,並搭配未來要拓寬的柑園街一段,使其路網更加完整。不過筆者是認為,希望柑城橋也一同改建,讓原本柑城橋拓寬,並想辦法穿過環河道路,連接土城工業區內的中山路上,這樣子通往土城的道路又可以多一條。

詳見:樹林市柑園二橋開工動土典禮

P1430359.JPG

柑園街一段/田尾街口 北84官方終點

從終點轉彎之後,尚有300米的柑園街,由於過一座橋就是土城環河道路,因此沿線多了不少加油站。在柑城橋前,有一面養護終點,這面養護終點筆者在第一次探訪時還未發現,第二次探訪時終於插回原點,雖然離真正的終點有300米之遙,但至少這裡還比較像是終點應有的樣子。柑城橋上,門牌從樹林換成了土城,也宣告了北84真正的結束。終點連接土城環河道路,不過就在這環河道路的背後,是土城工業區,不知道中山路當初是不是就是為了柑城橋而連接?

P1430361.JPG

柑園街一段

P1430363.JPG

北84之養護終點

P1430364.JPG

養護終點

P1430365.JPG

柑城橋

P1430367.JPG 

遙望三峽河

P1430370.JPG

柑城橋上 樹林市/土城市交界

P1430372.JPG

柑城橋/環河道路口

P1430373.JPG

遙望環河道路

這片最後的後花園雖然景致美麗,不過在交通和建設的大前提下,這片後花園隨時都有可能消失殆盡。雖然殘忍,但也是這個社會上經常面臨的開發和保留的兩難抉擇,有時候也只能兩權相害取其輕,盡量維持開發和保護的平衡。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北84未來將會有著極大的變化,未來也得看變化之後,這樣的效益是否能達成。

1984 Happy Ghost 開心鬼

1984 Happy Ghost 開心鬼.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