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尾分不清 北80鄉道

n80.bmp

北80鄉道地圖

北80鄉道資料:
行政區:台北縣林口鄉
起點:台北縣林口鄉瑞平
終點:台北縣林口鄉太平嶺
里程數:2.189km
寬度:4~6m
車道分配:雙向1車道
行經道路:台北縣林口鄉瑞平-太平嶺

人要存活總得知道自己的根在哪裡,但對於北80這條鄉道來說,自己的起點終點恐怕都是個謎。不只是起點成謎,連終點和行徑路線,都沒有一個統一的版本,讓這條鄉道看似完整和北79無縫接軌,實際上卻是頭尾分不清。

北80鄉道起點,以官方資料來看是在北79終點前約1k之叉路進去。這裡是太平嶺,也是太平村最早的聚落之一。光是這個叉路就有兩個,許多地圖會把Y字形路口當作是該鄉道之起點,實際上卻只是一條普通的道路;真正的起點在太平嶺,在太平嶺籃球場對面的岔路進去即為目標。起點出發後不久右轉,北80鄉道就一路向北朝著台灣海峽而來。沿線皆無任何里程,一直到中間才看到第一個2.5k。不過以里程來計算,該鄉道將近2.2k,卻有著2.5k,暫且推斷是從另一端計算之誤。沿線除了起點有些許的民宅和工廠外,其餘皆為無人林地,看起來和一般的鄉間小路沒有兩樣。不過在通過最高點之後,精采的才剛要開始...。

P1430049.JPG44

左邊為假的北80鄉道 與北79鄉道口

P1430050.JPG

北80鄉道起點

P1430051.JPG

此路口右轉北80鄉道

P1430052.JPG

兩旁一開始為少量鐵皮工廠

P1430053.JPG

緩步上坡

P1430054.JPG

之後就轉入叢林

P1430055.JPG

綿延之彎道

P1430056.JPG

錯誤之2.5k

P1430058.JPG

到達最高點

從最高點開始下坡,在不注意的那一瞬間,一道令牌急閃而過,回頭瞧見那養護終點,就不偏不倚的插在道路一旁,和墳墓送作堆;往前不久有個叉路口,雖然北80選右線,不過google街景和少數地圖都誤把左線判斷成北80鄉道而發生誤會。通過一段平緩的田地之後北80繼續驚險的陡坡之旅,就在1.5k彎道前,這裡正是北80實際上的終點,不過很顯然的,民國90年的里程數是錯誤的,完全錯誤,並牽連和誤導了98年的養護起終點位置。不過因為卡在陡坡中,筆者只好繼續前進,直到1k才結束了驚險的陡坡連環砲。剩下的路段坐落在谷地之間,相對於之前就變的比較平緩,兩旁也轉以農地為主,不過因為鄰近台灣海峽,因此風勢較為強勁。在終點前100米安插著養護起點,看起來這和養護終點一樣,也是被誤導很嚴重。走到該路段的終點,再次和北79交會,此時推測一下北80為什麼不整條編為北80鄉道,且沒有按照標準的從西向東、從北向南來排列里程。答案可能就在那1.5到1k之間的大陡坡,那段路可能是整條路最後開闢的路段,因此鄉道在1.5k陡坡之前結束也尚稱合理。至於整編的請求恐怕已經太遲,在升格就廢鄉道的情況下,北80的改線也只不過是個多此一舉的行為罷了。

P1430060.JPG

開始下坡

P1430062.JPG

北80錯誤終點

P1430063.JPG

錯誤的養護終點位置

n80a.JPG

此叉路口選右線 取自google截圖

P1430065.JPG

2k

P1430067.JPG

北80鄉道

P1430068.JPG

下坡幅度加劇

P1430069.JPG

1.5k 北80真正的終點約略在此

P1430071.JPG

陡峭的路段

P1430072.JPG

1k 下坡至此結束

P1430073.JPG

回到平地

P1430075.JPG

北80錯誤起點

P1430076.JPG

錯誤的養護起點位置

P1430078.JPG

與北79鄉道再次交叉 遠方為台灣海峽和西濱公路

北80頭尾擁抱了北79,卻得不到名分,這樣悲慘的故事,在台北縣許多鄉道的角落中,一直都在上演。如果說這樣的痛苦必須要靠升格才能解脫,那真的是公路史的悲劇之一。另外,本文感謝邦友anddy的鼎力協助,在此致上最高謝意。

1985 Mr. Boo Meets Pom Pom 智勇三寶

1985 Mr boo meets pom pom 智勇三寶.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