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無止盡的藍色巨龍 107甲縣道

107A.bmp

107甲縣道地圖

107甲縣道資料:
行政區:台北縣五股鄉、泰山鄉、新莊市(邊界)
起點:台北縣五股鄉成泰路三段/新五路二段口
終點:台北縣新莊市中山路一段/新五路一段/中平路口
里 程數:3.977km
寬度:45~50m
車道分配:雙向8~12車道
行經道路:台北縣五股鄉新五路二段-泰山鄉新五路一段-新莊市中山路一段口

雖然說台北縣境內很多縣道都很寬闊,但要在擁擠的大台北都會區中,找到一條寬到可以彰顯其霸氣的,非107甲縣道莫屬。107甲縣道雖然論寬度小輸給106甲縣道,但雙向最多12條車道卻是全台灣第一;而前方一小段更是大台北都會區內除了大度路之外,極少數之未開發的超級大道。

從起點到中興路口,除了一兩間汽車維修廠,沿線幾乎沒有任何建築,步行其中可說是有這種威震八方之泱泱大道氣勢。四下無人、大無四方、唯我獨尊,彷彿此路是我開,此地是我歸的康莊大道。實際上這條大道當初設計時就是利用五股市區東邊的平地開闢,把車流從狹小的成泰路,一下子紓解到寬無止盡的新五路上,並配合中山高在此開闢交流道。不過隨著台北縣人口增長,這條單純的大道也因為交通設施之建設而起了不小之變化。

就以這段來說,快要到達中 興路口之前,特二號快速道路之終端出入口就設立在此。再加上原本的中山高,以及未來的五楊高架,還有位於終點的特一號,這裡想必會成為一個新的公路樞紐。而且隨著車流量越來越龐大,那股氣勢也越來越退縮,再加上旁邊蠢蠢欲動的洲子洋自辦重劃區,這樣天寬地闊的感覺,是否還能持久下去?

P1340623.JPG

107甲起點

P1340626.JPG

另外兩線道合體

P1340628.JPG

新五路二段

P1340631.JPG

四周無人 大無四方 唯我獨尊

P1340632.JPG

泱泱大道 左邊為洲子洋重劃區

P1340633.JPG

特二號起點

P1340634.JPG 

下方道路

P1340636.JPG

人行道上雕刻著五股特產:綠竹筍

P1340637.JPG P1340638.JPG

新五路二段/中興路三段+四段/工商路口

過了中興路口之後,原本寬闊的道路立刻變成一條車流熙來攘往的車陣;兩旁的人行道也被各種車輛踩的稀巴爛,從這裡開始,就進入了重劃區以外的範圍,過去這一帶可說是加油站和家具店群聚的大本營,以地利和交通之便把這裡打造成一條不成文的家具大道。仰望上面的高架橋隨時有著衝上去的欲望,藍色的巨龍在五十米的大道上穿了兩條長長的刺青,穿得這裡氣勢有夠強悍。過去五股市區的道路通常止於成泰路,為了紓解成泰路之車流,特意將蓬萊路、自強路打穿到新五路,但也因此讓這一帶已經夠繁忙之車流變的更為複雜。

P1330546.JPG

新五路二段

P1330547.JPG

新五路二段/蓬萊路口

P1330548.JPG

高速公路匝道

P1330549.JPG

新五路二段/自強路口

這裡除了特二號快速道路外,最近正在施作的五楊高架更是把五股交流道挖到不成人形。原本一條雙向八車道的道路,因為施工被迫變成賽車場,標線天女散花改來改去,就像是灑冥紙一樣不知道哪個才是對的。寬度時寬時窄,汽車機車全部擠成一團,這種情況下,上下班時間塞車是常有的事。而行政區也在這混亂之中,悄悄的從五股推移到了泰山鄉的境內。

P1330550.JPG

準備進入五股交流道之範圍

P1330551.JPG

原本機車道在右手邊繞一大圈 現在為了五楊施工 被迫和汽車爭道

P1330552.JPG

高速公路匝道下

P1330553.JPG

被挖到只剩各三車道的新五路 五股交流道

P1330555.JPG

出來之後還得面對一連串的施工 這裡也是五股和泰山之交界

進入泰山之後的新五路,和前面中興路以南的路段差不多,也是以家具一條街為主的群聚風貌。相對於五股鄉,連絡泰山鄉市區的路也只有三條,而且這三條都比五股更窄,因此每逢尖峰時段這裡也經常塞車。而在這當中,有一條是和本縣道唯一連接的鄉道,北60鄉道。這條鄉道過去是楓樹腳境內老舊路徑,沒想到會成為這條縣道唯一有相連的鄉道,不知道能不能再添一筆"與鄉道交會次數最少的縣道"紀錄。過去中和景平路因為台64施工的場景,近年幾乎原封不動的搬到五股泰山境內。施工一樣少不了,只是這裡的施工以細部的施工為主。這樣的場景一直持續到中港大排,而通往特一號的匝道正預告了這條縣道之終。

P1330556.JPG

新五路一段/楓江路口 北60鄉道 左轉為死路 右轉往泰山

P1330557.JPG

新五路一段

P1330558.JPG

新五路一段/中港西路口

P1330559.JPG

新五路一段/中港南路口

從中港南路口開始的新五路,上方的特二號越拉越高,似乎看到了一些即將道別的預兆。預言在五百公尺後成真,與特一號引道在中港南路口道別後,新五路開始大步擴張,用雙向十二車道之姿,為這條寬無止盡的縣道,畫下一個最完美的終曲。為了因應當地無窮盡之高架巨龍,終點不管是左轉還是右轉,車道均須避開巨龍列柱之海。

P1330720.JPG

往特一號之匝道入口

P1330722.JPG  

特一號引道 與特二號各奔東西

P1330726.JPG

彎入特一號

P1330885.JPG

特一號下方平面道路

P1330884.JPG 

即將進入終點 分道揚鑣

P1330883.JPG

新五路一段/中山路一段/中平路口 107甲縣道終點 向左彎台一線 往新莊三重台北

P1330881.JPG

107甲養護終點

P1330882.JPG

終點向右彎台一線 往迴龍龜山桃園 上面高架為特二號和機場捷運

P1330880.JPG

回頭看107甲縣道

從起點到終點,107甲縣道從頭到尾都是如此的寬闊,寬到讓許多主線也不得不在該縣道面前臣服。只是這條縣道目前在陣痛期,有著十幾年來挖不完的工程,而且這種工程似乎還要持續好一大段時間。不過筆者認為最可惜的,還是在整條道路除了養護起終點以外(養護起點還被五股鄉公所插旗成功),從頭到尾沒有任何的里程數,也沒有起終點可以證明這條泱泱大道是條不折不扣的縣道,或許在縣府眼中,這只是一條市區道路吧,但在我的心中,這條縣道永遠是如此的寬宏大器、大無四方。

1989 Lost Souls 富貴開心鬼

1989 Lost Souls 富貴開心鬼.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