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車站系列 掛木柵賣深坑 捷運文山線 木柵站 BR12

P1180415.JPG

木柵站 BR12
Muzha Station
捷運文山線 MRT Wenshan Line
台北市文山區博嘉里18鄰木柵路四段135號

出口:2
普通閘門:5
輪椅閘門:1
詢問處:1
單程票售票機:3
兌幣兌抄機:1
悠遊卡加值機:1
悠遊卡售卡/加值機:1
ATM:1
廁所位置:付費區內之第一層

P1180366.JPG

木柵站營運資訊

P1180370.JPG

木柵站票價

P1180376.JPG

木柵站門牌

P1180371.JPG

木柵站紀實碑

P1180359.JPG

木柵站三格圖

正如標題,雖然本站掛名木柵,但實際上離真正的木柵市區尚有一大段距離,此乃因為當年木柵居民反對路線經過,因而被迫改道,並在此設站。為了符合當年一站都有大地區名原則,便將此站命名為木柵站。不過在未來環狀線南環段開通之後,筆者是建議將此站改為當地的地名"陴內坑"、"軍功坑"或"博嘉"最為準確,但以目前北捷習慣以大路名原則來看,"軍功路"、"軍功"也是可以接受的。

木柵站座落在木柵路四段靠近軍功路口的地方,雖然兩條均為主要幹道,不過因為離木柵市區較遠,因此使用率不算太高,反而是因為這裡是往深坑公車必經之路,因此轉乘至深坑的通勤族和觀光客比較多。這也是為何這篇會以此為標題之原因。木柵路同時亦為106縣道的一部分,也是台北市境內唯一的縣道,詳見:穿過台北之頸的項鍊底部 106縣道木柵段。本站離木柵路尚有一小段距離,旅客可沿著周圍的小路通往木柵高工,並順著出口前方的步道到達木柵路轉乘公車和停車場。這條步道的旁邊為機車停車場,對面就是一個私人家族的祖祠,附近則為本站的分構聯合開發案,命名為"信義十八號"。可以預期的是,在附近沒有太多高樓之下,本案將成為附近最高的建築物。

P1180378.JPG

捷運木柵站公車站(往新店、木柵)

P1300123.JPG

捷運木柵站公車站(往信義區、深坑)

P1300125.JPG

機車停車場

P1300124.JPG

私人祖祠

接著來看車站,本站由於當初預期使用人數比較少,因此在站內也採用了比較節省空間的設計,這種風格將一直延續到萬芳社區站和辛亥站。雖然空間擺放簡單實用,不過木柵站為了呈現該站之氣勢,在天花板上乃採用類似北投站的幾何圖形風格,從外觀上來看,整個木柵站猶如一艘九零年代的太空船,正朝著木柵路開去。雖然現在北投站的站體讓許多用路人目眩神迷,但真正的開山始祖,其實是木柵站,只不過木柵站的名氣比較低就是了,一直到北投站才開始注重各個車站的美學概念。不幸的是,不管是北投還是木柵,只要北捷設計的花俏點就會被批評為"浪費錢",但後來呢?高捷設計和北捷一樣,甚至於青出於藍。這樣設計的車站優點是讓每個車站都不會太單調,亦能增添生活的美感,不過相對的缺點也不少,除了經費較多外,這種車站也比較難去清理,清潔人員需要花費比較大的心力才能盡力維持每個車站的清潔。

P1180375.JPG

"木柵"號太空船?

P1180354.JPG

木柵站當年絢麗的天花板

回到正題,這三站的相似從進站開始,都通過一個擺放各種機器的非付費區,然後進入付費區內,開始依照不同方向分道揚鑣,盥洗室則男女對稱的擺在兩組通往月台層的電扶梯旁。不同的是,木柵站雖然表面上為一個出口,但實際上當初設計時有兩個出口,一個朝著木柵高工和木柵路,另一個則通往軍功路,不過通往軍功路的道路因為興建聯合開發案而永久封閉,只留下一個迴轉很多次的輪椅坡道;因此目前真正能使用的只剩下開口朝木柵高工的大門,旅客藉由此門可直接步行至木柵高工,亦可轉乘公車。至於另外兩站,則只有單一個出口大門,這點在下一篇萬芳社區站就可以看到全貌。

P1180373.JPG

木柵站的大門 後方還有一個門

P1180372.JPG

從站內看出口;ATM在出口右邊

P1180377.JPG

信義十八號,木柵站聯合開發案;工地大門即為之前通往軍功路的巷弄

P1180365.JPG

因為施工而被迫變成轉兩次的坡道

P1180367.JPG

進站大廳;簡單的設計,遠方左右對稱且各奔東西

P1180368.JPG

攸遊卡加值機、單程票售票機

P1180369.JPG

悠遊卡售卡和加值機、兌幣兌換機

P1180363.JPG

回頭看此大廳,右邊往軍功路的出口道路已被封閉

P1180360.JPG

男盥洗室和通往第一月台(市區)的電扶梯

P1270534.JPG

女盥洗室和通往第二月台(動物園)的電扶梯

為了節省當年設計的開支,針對人口較少的這三站,都採用樹枝狀動線的設計,也就是說從進站後就分道揚鑣,而順應人潮動向,通常往市區的月台都是電扶梯朝上,反之往動物園的月台電扶梯也就是朝下。但這樣沒有跨站天橋的設計,等於是說若有人有需要在這三站改變搭乘方向時,就必須要從月台的(電)扶梯下去,再從另一個月台的(電)扶梯上去才能完成轉乘。雖然說是如此,但以目前木柵站人數看來,尚能應付這種極為特殊的站內轉方向之需求。

P1180356.JPG

第一月台指標

P1180357.JPG

第一月台

P1180358.JPG

第一月台

P1180384.JPG

第二月台指標

P1180386.JPG

第二月台

P1180387.JPG

第二月台

P1180389.JPG

從第二月台遠眺木柵高工

從自成一格小天地的木柵站離開,穿過幾座小山丘後,就要進入台北捷運系統最荒涼的車站,這座車站到底有多麼荒涼?下一篇萬芳社區站就會告訴你答案。

上一站:動物園站

下一站:萬芳社區站

P1180363.JPG P1180367.JPG P1180368.JPG P118036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