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客為主的北野武 北5鄉道

n5.bmp

北5鄉道地圖

北5鄉道資料:
行政區:台北縣淡水鎮
起點:台北縣淡水鎮北5鄉道/淡金路五段口
終點:台北縣淡水鎮北5鄉道/北12鄉道口
里程數:5.087km
寬度:6m
車道分配:雙向1車道
行經道路:台北縣淡水鎮屯山-中泰

一條鄉道和支線,通常有變動也多半是部分之變動。但是像北5一樣,從原本附屬的支線,趁主線之一時大意,一夕之間整條鄉道反客為主,反而成為主線的案例還真是少之又少。北5最早是北5-1鄉道,不過北5卻遠遠躲在三芝境內,而且沒有和北5-1有任何之關連。北5-1就趁隙在2001改版時,取得工務局之信任,全線升級為北5鄉道,而原本的北5則在八年之後被公總降級為7-1鄉道,淪為他鄉道之附庸,且公總也承認了北5的正當性和正統地位。這麼傳奇的故事,只有台北縣政府工務局編的出這麼精采的劇本,簡直比當今的人生系列還要好看啊。

詳閱:北7-1重出江湖(by anddy111)

北5起點位於淡水鎮靠近三芝的邊界,雖然整條鄉道大部分都是在淡水三芝邊界附近遊走,不過大部份路段均屬於淡水鎮境內。起點這段位於以花海聞名的屯山里,不知道和大屯山是否有命名上的關連?沿線盡是美麗的農村景觀,而小有名氣的屯山花海也就是在這一帶。搭配著淡水的夕陽,讓這片花海更顯得它的美。有著類似相同景觀的還有筆者一直很喜歡的北84鄉道,不過北84顯然在未來比較有大規模開發的可能,天際線也因為北大特區的開發而逐漸都市化。2k處有著全鄉道唯一的舊碑,這面舊碑似乎可以證明這條鄉道曾經是北5-1。從2k以後本鄉道越來越靠近山壁,翻個山頭就是三芝鄉,雖然高度不高,不過北5顯然還是甘願貼在山壁上繼續向東行,和美麗的花海農田一同伴遊。

P1450492.JPG

北5鄉道起點

P1450493.JPG

0k

P1450494.JPG

養護起點

P1450495.JPG

北5鄉道

P1450496.JPG

0.5k

P1450498.JPG

1k

P1450499.JPG

1.5k

P1450500.JPG

2k 注意腳下之舊碑

P1450501.JPG

2.5k

P1450503.JPG

3k

從3k開始,向來平坦的北5鄉道開始有了些許的變化和不規則。約3.3k處,下圖這張老房子,但筆者不以為意,想說先走右線抄捷徑試試看,結果卡在兩戶人家的死路,只好掉頭而行。在這條小路上,卻意外的發現了北7的舊牌,這面舊牌的出現讓筆者不禁懷疑,是否這條路曾經是北7鄉道的一部分?結果證明這面牌根本就是誤差,這一帶有關聯的號碼有北5,5-1和7-1,但北7已經跑到了三芝鄉境內,離這裡有段距離,顯然這牌子真的是從三芝飛過來亂的。而從該路口左轉,北5也結束了原本的平地之旅,開始了與山搏鬥之旅。沿線的農田也都變成了沒有人影的樹林,搶在天黑之前筆者快速的通行,就是不讓黑夜在樹林把我吞噬。

P1450504.JPG

此路口北5向左轉

P1450510.JPG

走錯路意外發現的北7舊牌!?

P1450511.JPG

北5鄉道

P1450512.JPG

4k

4k以後的路段,大多數出版商和網路地圖幾乎都沒有將此段列為較為重要的黃線,不過這條確實是鄉道的一部分,自古至今都是如此。在中和橋前,北5忽然來個急轉彎向南而行,並再次通過河谷平原,闖過另一邊的小山丘。在通過5k之後,北5也來到了終點,這個終點的寬度都不算寬闊,從地圖上看就像是農路的交會點般,要不是養護終點和旁邊的指示牌,很難讓人聯想到這個點是兩條鄉道的交會處。

P1450513.JPG

4.5k 中和橋

P1450514.JPG

5k

P1450516.JPG

遠方的夕陽和終點預告標誌 這張圖我很喜歡

P1450518.JPG

養護終點

P1450519.JPG

北5鄉道終點 ←北新莊 北12鄉道 淡金路→

從北5-1到北5,反客為主的北5鄉道雄霸淡水最北端數十年,也為後人留下了大片美麗的花海和夕陽。在花博即將試營運的期間,不知道北市府是否有從這裡找到靈感,或是直接和此地的花農合作,開發一系列的花博之旅?如果有,下次請記得,來看看這片花海相伴之鄉道,讓人生就和FLORA一樣多采多姿。

1992 Super Lady Cop 超級女警

1992 Super Lady Cop  超級女警.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