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於巷弄裡 巷窄不知處 三坑站

IMG_7563

三坑站

三坑站Sankeng Station
路線:縱貫線
代號:224
等級:簡易站
設站日期:2003年05月09日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德厚里龍安街206號

基隆本身山多平原少,也讓基隆市區道路普遍狹小,而巷弄更是小,街區充分利用山腳下的空地一步步發展。位於基隆市仁愛區德厚里的三坑仔,原本是一個礦坑。結業後轉型成單純的住宅區,但因為開發較早而使得街道狹小。適逢臺鐵想實驗捷運化政策,基隆市政府就成功爭取到簡易的通勤站設立於三坑仔,也因此成為北部第一個簡易通勤站;設立後四年又有百福站新設立,而那已經是臺鐵正是。但因周圍街道多半狹小,因此車站位置藏身在巷弄裡,頗為隱密;若要舉辦一個臺灣最難蒐尋的車站,三坑站絕對榜上有名,而且還是在正基隆市區。


檢視較大的地圖

IMG_7579

三坑站週邊地圖

IMG_7584

三坑站近郊路網示意圖

IMG_7585

三坑站樓層指示圖

IMG_7596

三坑站票價表

雖然本路段為平面道路,但受限於周圍空間狹小,因此出入口剛好開在龍安街地下道上,旅客必須要爬上樓梯到大廳層進站,猶如高架式車站,但實際上此站只是半高架式車站。本站並無明顯的出入口站體;這點和七堵車站頗為類似,但不同的是七堵車站本身有獨立的站體;而三坑站的站體完全被鐵路包覆,從外面很難發現。雖然帳面上只有一個出入口,但事實上分成兩個出入口,一個是正規的樓梯加電梯,另一個則是需要空間的斜坡道。兩個出入口剛好分佈在地下道兩側,距離看似不大,卻被地下道的鐵欄杆阻隔。

而此站的大廳層也確實做到了空間充分利用的巧思,長長的走廊布設著簡單卻完善的機器設施,廁所也包含在裡面。通過服務台進站後就直接進入了月臺範圍,簡單又方便。也就是說此站和汐科站一樣,月臺端點全面連結進出車站的廊道;但此站的設計猶如整個端點被大廳層吃掉,不像汐科站還有長廊阻隔。出口之中指標除了龍安街和不遠處的南榮路外,也寫了廟口夜市,在月臺和大廳層交界處還有貼心的簡介和路線指引。不過詭異的是,夜市的英文同時用了night market和night bazaar這個字。後面的英文字比較像是阿拉伯世界的市集,外來的觀光客看到之後反而會很傻眼;或許筆者建議臺鐵還是統一為night market比較好,簡單又通用。

而從地圖往下看,三坑站到廟口夜市距離似乎比較短一些,但絕大部分的乘客基於習慣和好認度,還是會以基隆站進出。這就像是臺大體育館離臺電大樓站比較近,但卻多數選擇班距長一倍、距離也比較長的公館站關係一樣。

IMG_7587  

廟口夜市簡介

IMG_7613 

三坑站的樓梯+電梯出入口隱身於此地下道內

IMG_7617     

樓梯+電梯

IMG_7612

三坑站輪椅斜坡出入口,亦可通往機車和自行車停車場

IMG_7611

三坑站輪椅斜坡出入口轉角處設計了一條避風雨走道可通往廟口夜市,旁邊是機車和自行車停車場

IMG_7610

回頭看三坑站輪椅斜坡出入口

IMG_7608

兩個出入口在此會合進入大廳層,注意輪椅斜坡出入口的廟口夜市指標;這裡又用回了night market。

IMG_7607 IMG_7621IMG_7604

大廳層的窗戶貼滿了各式各樣的造型,晴天的映照使地板五顏六色,旅客心情大好。

IMG_7605

廁所

IMG_7600

自動售票機

IMG_7599

售票處+服務臺

IMG_7598IMG_7592

進出站閘門

進入閘門後馬上就是月臺層。月臺層剛好是位於直線上,左右對稱,兩邊均為八節車廂、僅供區間車停靠的規格。這麼整齊的月臺在臺鐵可說非常少見,不但要構造簡單,還要剛好在直線上才有可能。

IMG_7591  

月臺北端,剛好是進出站閘門和大廳層

IMG_7566

北上行駛時間表

IMG_7567 

南下行駛時間表

IMG_7577

月臺往北看,左右對稱

IMG_7575

月臺往南看

IMG_7569    

月臺南端

北邊的基隆站目前正計劃改建站體為複合式用途,為了便於轉乘,站體將往南移動約200米。這樣的移動對於兩站之間原本已經不遠的距離又更拉進了一些;相形之下三坑站似乎又顯得更多餘了一些。加上周圍開發以飽和,又無任何大型商業地帶情況下,能夠進入82名,使用人數超越中南部的一些鄉鎮車站,確實是一個奇蹟。但可以預期的是,待基隆車站改建完成後,三坑站的人數可能會往下掉;而幾年之後這站是否會因為基隆這段盲腸線的政策變動而影響存廢還有待觀察。

延伸閱讀:鐵貓=鐵道與貓的完美結合<三坑車站

 

 

三    坑  
  Sankeng    
1.3公里   2.4公里
基  隆
  八  堵

 

 

arrow
arrow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