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米奇兵 南北通吃 獨步全國 汐科站

IMG_5004.JPG  

汐科站

汐科站Xike Station
路線:縱貫線
代號:262
等級:簡易站
設站日期:2007年12月30日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大同里大同路二段182號

20幾年前,臺灣經濟起飛,許多企業為了尋找更大的辦公空間,甚至於可以作為工業用途,就在汐止西側的小山坡上,建立出離臺北市不遠的廠辦聚落,而這正是臺灣第一批廠辦的集中地。目前此地有兩大廠辦,一為遠東世界中心,另一為東方科學園區;但後者曾經創下臺灣火災史上延燒時間最長的紀錄,加上當時汐止多水災,而使此區一度發展停滯。但隨著時間淡忘,此地重新構築出汐止最顯眼的科技聚落,或許本站有意圖打造成真正的汐科聚落而得名,而從使用人潮多半來自園區員工來看,也確實達成當初命名的目的。而在旁邊的遠雄UTown落成後,此地將更確立這樣的地位。不過這裡的舊地名被稱為昊天嶺,一說是取其詩經「欲報之恩昊天罔極」之意涵;又一說是過了此嶺則好天,由好天嶺轉音而成;此外尚有汐止街長陳定國的祖先有名「昊天」,故以此名來紀念之說。


檢視較大的地圖 

汐科站設立時間不長,但受惠於汐止人口的持續成長,以及因而成為臺鐵人口成長幅度最大的車站,使用人次在各簡易站和新設之通勤車站中高居全國之冠,如今人數還在持續成長,成為了近年臺鐵最閃亮的一顆新星。此外,本站最大的特色就是造型超級奇特。依照出入口位置而分為南北兩站,且兩站的結構和設計都有極大落差,堪稱獨樹一格的雙站式設計;且兩站房之間的距離超過一公里,且兩邊進入月台都要通過很長的通道才能到達,其中一邊更直接跨入當地原有的小溪中,全國只有汐科站有這麼多獨步全國的怪異設計。筆者認為,這是因為當初設計時,臺鐵就是想鎖定,只好以各種怪異設計遷就原本的地形所致。

由於臺鐵高架化在此站東端為終點,開始依照地形微微下降,加上臺鐵意圖抓住兩大廠辦和汐止市區西端的通勤族,因此註定南北兩站的站房不只會遠離月台,更會南北完全不一致。也因為此站乃高架轉入地下的路段,因此汐科站無法像前面的汐止、五堵兩站一樣,提供大量的汽機車停車位,只能在北站旁設立機車和自行車停車位,汽車則是取消;而南站因為地形因素,加上人口稀少,索性不設立停車位,只能利用大同路沿線停車。

IMG_5065.JPG IMG_5067.JPG  

汐科站門牌

IMG_5041.JPG  

北站的機車和自行車停車格

IMG_4995.JPG  

週邊導覽圖

IMG_4973.JPG

平面圖

IMG_4982.JPG

時刻表

IMG_4983.JPG

票價表

南站座落於昊天嶺旁,因應鐵路至此已經剛好和地平線齊高,因此設計成高架車站,不知情的人會以為此站鐵路尚未地下化。而南站主要服務的就是旁邊的兩大廠辦園區員工,不過在通車初期,這條連接通道卡在土地尚未完成徵收而未開放,僅開放較為冷清的大同路端。直到2008年12月,土地喬好後才將通道打開,進出人次才比以前增加許多。但因為周圍除了廠辦園區外,附近多山坡,住宅極為稀少,因此使用率一直不如北站,也因此在站房保養的情況上遠不及北站來得好。儘管如此,南站依舊是個五臟俱全的小站房,且派了一名站務人員駐守,冷清的離峰時段還是可以看到。

IMG_4987.JPG

從汐科站南站向西看三軌鐵路沉默在地平線上

IMG_4988.JPG

遠東世界中心

IMG_4994.JPG

汐科站月台和U-Town

IMG_5000.JPG  

施工中的遠雄U-Town會不會和本站搞共構連接呢?

IMG_4958.JPG 

汐科站南站全景

IMG_4990.JPGIMG_4977.JPG

大同路一段出入口

IMG_4989.JPGIMG_4997.JPGIMG_4981.JPG

新台五路和遠東世界中心出入口

IMG_4975.JPG

閒置的店面

IMG_4991.JPG

 

自動售票機

 

IMG_4972.JPG

廁所

IMG_4984.JPGIMG_4965.JPG 

南站進站閘門和服務台

IMG_4998.JPGIMG_4999.JPGIMG_5001.JPG  IMG_5002.JPG  

南站通往第一月台之通道,第一月台南端

 

IMG_4966.JPGIMG_4964.JPGIMG_4963.JPGIMG_4962.JPGIMG_4959.JPG   

南站往第二月台的通道,第二月台南端

由於遷就兩邊的客源,因此本站南北兩端超過一公里,是目前臺鐵除了南港、臺北等大站之外,總站體最長的一般車站。除了本身站體超長外,汐科站本身具有一定的彎度,加上空間不大,因此使得本站部份月台距離鐵軌特別的近。在這裡等車,除了時間要預留較長外,還要隨時留意快車通過,尤其是第二月台,本身為側式月台,但最窄處距離鐵軌僅50公分,似乎特別危險。而原本的第一月台反而在七堵南港三軌擴建完成後加寬為島式月台,相形之下是比較安全的等車環境。目前本站只停靠區間車,在三軌擴建完成後,原本停靠1B的南下區間車列車改停1A。

IMG_5014.JPG  

列車顯示器

第一月台 Platform 1

IMG_5003.JPG

第一月台列車行駛時間表

IMG_5005.JPG

第一月台往南拍

IMG_5006.JPG

1B月台往北拍

IMG_5007.JPG

1A月台往北拍

IMG_5013.JPG

1B月台停用的通知

IMG_5008.JPGIMG_5011.JPGIMG_5012.JPGIMG_5009.JPGIMG_5010.JPG  

通往第二月台的地下通道,搞不懂為何要這樣區隔

第二月台 Platform 2

IMG_5027.JPG 

列車顯示器

IMG_5030.JPG

第二月台往南拍

IMG_5031.JPG

第二月台往北拍

 

IMG_5033.JPG

這個角落筆者非常喜歡,可惜第二月台只有這裡比較寬敞

IMG_5032.JPGIMG_5035.JPG IMG_5034.JPG  

通往第一月台的地下道

相對於南站只有在上下班時間有人潮,貼近住宅區的北站可就熱鬧得多。北站為汐科站主體,站體不大,不過特別的是,該站房的正面被一間店面雄踞,而原本該出現在正中央的大門,為了遷就店面,而退居站房兩側變成了兩條斜坡式通道,這種以店面為主角設計在臺鐵系統內實屬罕見;而廁所則在店面後方,要靠斜坡中間的橫向通道才能進入,可謂空間省很大。而北站雖然沒有南站那樣子的上下班人潮爆增,但客流量一直相當穩定,正面的店家生意還算不錯。

IMG_5016.JPGIMG_5017.JPGIMG_5018.JPGIMG_5020.JPGIMG_5044.JPGIMG_5021.JPG

北站通往第一月台之通道,第一月台北端。其中一張圖可以看到這裡的通道跨越了康誥坑溪。

IMG_5036.JPGIMG_5038.JPGIMG_5039.JPGIMG_5047.JPGIMG_5043.JPG    

北站通往第二月台之通道,第二月台北端

IMG_5023.JPGIMG_5051.JPG

進站閘門

 

IMG_5048.JPG

自動售票機

 

IMG_5052.JPG

 

廁所

 

IMG_5055.JPGIMG_5056.JPG

南側出入口

IMG_5058.JPGIMG_5060.JPG

北側出入口

IMG_5061.JPGIMG_5062.JPG

站前無障礙扶梯

IMG_5064.JPG

北站正面,可以看到一間店面讓進出的大門屈居兩邊

IMG_5066.JPG  

北站側面

綜觀此站,雖然只停靠區間車,但是人數上卻是全國所有簡易站和只停靠區間車的車站之冠軍,此得歸功於當初設計時,成功掌握到當地所要的通勤族群。而本站之使用人數依舊持續成長,已經威脅到原本汐止站的老大哥地位。展望未來,本站將與臺北捷運民生汐止線共站,乘客可在此站進行站外轉乘。只是臺鐵實在太方便,筆者預估未來即使民生汐止線完工,對於臺鐵在汐止仍然影響有限。汐科站以奇兵之姿突襲汐止西半部,不過未來在更西邊,即將進入隧道之前,還有一樟樹灣站的預定地在靜靜守候,一旦完工,又勢必要瓜分汐科站的人潮。不過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汐科站本身許多獨步全國的條件,以及宇宙無敵長的車站體,絕對是臺灣鐵路界的一大傳奇車站。

延伸閱讀:新南極轉運站<汐止第三座火車站-台鐵汐科站

汐    科  
  Xike  
1.5公里   4.1公里
汐  止
  南  港
arrow
arrow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