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返人來的中繼站 汐止站

IMG_4630.JPG

汐止站

汐止站Xizhi Station
路線:縱貫線
代號:096
等級:二等站
設站日期:1891年10月20日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信望里信義路1號

位於臺北市東端的汐止,是一個大臺北都會區發展的血淚歷史。汐止舊名水返腳,源自於基隆河漲潮時,水漲至此而得名;到了日治時期才改今名。汐止發展甚早,早在1860年代時,就因水利之便而發展出河岸街市,當時最大宗的貿易乃周圍鄉鎮的茶葉。水運的貿易造就出汐止早年發展的壯盛,又因為南北兩邊多山,因而使汐止成為臺北和基隆之間最重要的中繼站,使得臺北到基隆之間的公路崛起後,汐止依舊屹立不搖。戰後改制為汐止鎮,當時依舊是一個小鎮而已。但到了1990年代初期,受惠於鄰近臺北之便,遂發展為臺北的衛星都市,許多企業遷入此地,形成新的辦公聚落(這點等汐科站出現後再談論);而許多受不了市區高房價的臺北人也選擇落腳汐止,房子一間一間拼命蓋,人口比起以往暴增許多;又因為汐止山多平原少,但平地已經沒房子的情況下,因而大舉往兩邊山坡地開發,令汐止成為筆者口中的臺灣三大山坡地行政區之一(另兩個是文山、新店)。只是汐止向來雨量多,加上山坡地過度開發,在1997年的溫妮颱風,重創了林肯大郡社區,加上雨量帶來多次的淹水,遂使汐止在之後被打入冷宮,進入了多年的黑暗期,並促使政府重視山坡地社區土石流和集水區過度開發而導致淹水的問題。汐止的黑暗期直到2005年的員山子分洪道完工才徹底解決,汐止再次進入了高度的發展期。浴火重生的汐止,如今交通也比以前便利許多,也再次成為了臺北新的發展焦點。


檢視較大的地圖 

汐止站地圖

而座落於汐止市街南方的汐止站,是臺灣最早的五個火車站之一,早在劉銘傳修築臺北到基隆的鐵路時就設立。雖然受惠於臺北和基隆的中間點而使本站從設立以來就有一定的規模,但是在西部幹線中,因為離松山和基隆太近,因此早期只停靠莒光號以下的列車。直到幾年前才開始陸續有一些東部幹線的自強號停靠;而在七堵南港計畫中,汐止被大幅擴建為可以同時停靠西部幹線自強號、四組列車、且兼具待避功能的大型車站,加上西部對號列車始發點改成七堵,因而使汐止大量增加了自強號等對號列車停靠,地位大幅度躍升。

根據筆者收集之資料,汐止站早期有朝向大同路之前站;當時是否有後站之設計,就有待知道實情的人士來幫助解答一下了。此站在2002年開始改建,拆除原本的平面車站,在新昌街上興建一座高架的臨時車站,2006年新站啟用後拆除。和五堵站一樣,汐止站在經過改建為高架化車站以後,下方增加了許多空地,因此就和五堵站一樣,作為汽機車停車場。又因為汐止山地住宅多,汽車需求量較大,因此轉乘停車場規模算是各種車站中比較大的。除了停車場外,在原本臨時站的位置尚有自行車停車格;靠大同路端還有多條公車路線和屬於新北市的免費公車。

 

IMG_4725.JPG

北側出入口外頭的公車站

IMG_4698.JPG

自行車停車格

IMG_4699.JPG

機車停車格

IMG_4700.JPG

汽車停車格

雖然和五堵站設計概念類似,但是汐止站的出入口明顯與五堵站有所差異。汐止站出入口位於站體南北兩端,北端面信義路,南邊則是面秀峰路;而且都要通過一長串的商店街才進入車站內部,等於是變相鼓勵在此消費。不過信義路端的商店雖然少,但是因為主要轉乘都在此,因此店面特別活絡。而信義路出口站外有一大片的廣場,每天的下午幾乎都要被滿坑滿谷的攤販淪陷,數量之多幾乎是影響到了筆者的拍照。相對於北端的喧囂,南側因為遠離了人潮轉乘而顯得冷清許多,店面數量雖然比較多,但是進駐的卻是小貓兩三隻,路過於此其實和一般通道已經沒有差異;南側主要使用的人潮多半是秀峰高中、汐止國中等學校,一旦放寒暑假則進出人潮更加稀少。相對於前後兩個簡易站,汐止站兩端的出入口都有電扶梯設計,展現出大站的宏大規模。而進入車站後的等候大廳顯得特別的寬闊,不過椅子似乎有點少。站內的售票機大部分集中在北側大廳,另外南側接近進站閘門也有。

IMG_4670.JPG  

週邊導覽圖

IMG_4669.JPG  

平面圖

IMG_4631.JPG  

時刻表

IMG_4707.JPG  

票價表

IMG_4717.JPGIMG_4715.JPG IMG_4718.JPGIMG_4713.JPG

汐止站北側信義路出入口

IMG_4722.JPG

汐止站門牌

IMG_4724.JPG

站外廣場的藝術雕像

IMG_4716.JPGIMG_4712.JPGIMG_4711.JPG  

北側信義路商店街,店面接近滿租,人潮較多

IMG_4706.JPG IMG_4709.JPG  

北側大廳自動售票機和售票口

IMG_4705.JPGIMG_4696.JPG   

停車場北側入口

IMG_4695.JPGIMG_4673.JPG  

北側進出通道,筆者很喜歡左邊的對聯

IMG_4690.JPG

南側秀峰路出入口外的黃昏市場

IMG_4689.JPGIMG_4686.JPGIMG_4685.JPGIMG_4688.JPGIMG_4684.JPGIMG_4681.JPG

南側秀峰路商店街,店面空空蕩蕩,人潮很少,猶如恐怖電影的情境

IMG_4710.JPG

南側大廳之廁所

IMG_4701.JPGIMG_4677.JPG

停車場南側入口

IMG_4703.JPGIMG_4679.JPG   

停車場電梯入口

 

IMG_4694.JPG  

南側出入通道

IMG_4675.JPG  

南側兩台自動售票機

汐止站的非付費區從兩側一路匯集到站房正中央,通過進站閘門後,依照月台和車號往兩邊走。相較於五堵和百福有月台不用,目前本站的兩座島式月台使用率還算高,經常有安排列車在此站待避對號列車通過。第一月台是以南下列車為主,大多數列車停靠A側;少數待避列車停靠B側。而第二月台配置也是以A側為主力,B側為待避用。這樣的安排類似於南港站,不過兩站在車站的編排順序上略有差異。

IMG_4666.JPGIMG_4674.JPGIMG_4663.JPG

進站閘門,前面有個可愛的便當攤位 

IMG_4650.JPG

像金字塔般的逃生出口

IMG_4662.JPG

月台上的彩繪機房

IMG_4635.JPG

列車顯示器

第一月台 Platform 1

IMG_4619.JPGIMG_4642.JPGIMG_4622.JPGIMG_4645.JPG 

第一月台電扶梯和扶梯

IMG_4626.JPGIMG_4639.JPG

第一月台電梯

IMG_4634.JPG

第一月台南下列車行駛時間表

 

IMG_4629.JPG

第一月台南側

IMG_4641.JPG  

第一月台往南拍

IMG_4646.JPG

第一月台往北拍

IMG_4647.JPG

第一月台北端

第二月台 Platform 2

IMG_4618.JPGIMG_4620.JPGIMG_4656.JPGIMG_4624.JPGIMG_4659.JPG

第二月台電扶梯和扶梯

 

IMG_4627.JPG

第二月台電梯

IMG_4648.JPG

第二月台列車行駛時間表

IMG_4649.JPG   

第二月台南端

  IMG_4652.JPG

第二月台往南拍

IMG_4660.JPG

第二月台往北拍

IMG_4661.JPG  

第二月台北端

水退去,人來也,這是汐止這10年最佳的寫照。同樣身為臺灣鐵路的第一批五虎將,汐止站的發展雖然不差,但比起松山、七堵等老大哥還是有一段距離。不過隨著人口的增加,以及列車停靠的班次增加,汐止站的地位也將日益提昇,確立起汐止地區的轉乘地位。曾經是臺北和基隆兩地之間的中繼站,現在則是一個通勤大站。唯一要擔心的,反而是1.5公里外的小弟汐科站。這站到底對汐止有什麼樣的威脅?請看下集分曉。

 

汐    止  
  Xizhi  
1.4公里   1.5公里
五  堵
  汐  科
arrow
arrow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