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寂的先鋒 百福站

IMG_3931.JPG  

百福站

百福站Baifu Station
路線:縱貫線
代號:261
等級:簡易站
設站日期:2007年5月8日
地址:基隆市七堵區堵南里明德三路1-1號

為了配合臺鐵捷運化政策,臺鐵從2007年起在各大都會區開始新增簡易之通勤車站。而百福站就是在這波臺鐵新浪潮之下的所設立的第一個據點。其實更早之前就有三坑車站,但那已經是2003年的事,且偏向實驗性質;一般而言,還是以此站視為臺鐵捷運化政策之起點。


檢視較大的地圖 

百福站地圖

百福站座落於一個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前面還有臺五線橫越其中;然而周圍卻沒有任何商店,且幾乎渺無人煙,因此站名取自於隔著基隆河遙遙相望的百福社區,其命名亦反應出其設立時所希望瞄準的通勤範圍,而從通勤人數來說,此站設立後,使用人數節節上升,確實有達到其最初設立的效果。但事實上此站離百福社區的核心有一段距離,且在啟用之初,周圍完全沒有公車接駁,在這種情況下,居民多半是利用機車代步,直到2012年8月才有一條接駁公車開到這裡。只是這樣的安排仍舊改變不了機車為大宗的事實,而在木已成舟的前提下,地方政府和客運業者是否有責任要大力宣導,或是增班、減低機車停車數量等方式,鼓勵更多民眾使用公車來此站搭乘,會是比較好的方式。

IMG_3986.JPG

百福站全貌

IMG_3992.JPG   

百福站門牌

IMG_3995.JPG

跨越臺5甲線的天橋

IMG_3976.JPG    

繁忙的多叉路口,上方還有臺5線通過

 

IMG_3989.JPG

 

車站下方的汽機車停車格

 

由於鐵路兩旁都有住家聚落,因此此站在不同邊各設有一出入口,剛好設在鐵路後方的長安街、鐵路和公路之間、以及公路和基隆河之間,各三個出口,遠觀猶如八爪章魚般,將觸角伸向不同的方位;而站房則是它的心臟。雖然外觀用玻璃製成看似簡潔,可是經過了多年的風吹雨打,有些地方竟然已經開始生鏽,尤其是進站電梯,根本像是用了十多黏得老舊電梯般,搭乘時令人緊張,唯恐電梯忽然停住。此外,由於是簡易站,因此三個出入口都沒有電扶梯;對於其他平地地區而言,只要跨過馬路就可以到達,但是當地多山,且被鐵道和公路阻隔,因此不同出入口可能無法互通;對於住在後面長安街且有電梯需求者可就非常麻煩了。

 

 

IMG_3977.JPGIMG_3975.JPGIMG_3984.JPGIMG_3972.JPGIMG_3974.JPG  

長安街出入口和男廁

IMG_3994.JPGIMG_3983.JPGIMG_3982.JPG  

明德三路東側出口和女廁

 

IMG_3990.JPG IMG_3991.JPGIMG_3988.JPGIMG_3985.JPGIMG_3973.JPG  

明德三路西側出口,唯一有配置電梯,不過品質實在是...

雖然出口一大堆,看似氣勢驚人,實際上進入車站後卻又是另一個截然不同的對比;袖珍的車站大廳。為了節省空間,男女廁分別配置在兩個不同出口的方向。大廳配置很簡單,除了一面是各種資訊和機器外,中間就是付費區閘門和服務台

IMG_3980.JPG

週邊導覽圖

 

IMG_3979.JPG

平面圖

IMG_3969.JPGIMG_3971.JPG

時刻表

IMG_3970.JPG      

票價表

IMG_3969.JPG

自動售票機和大廳資訊

IMG_3997.JPG  

在進站閘門旁的

IMG_3968.JPGIMG_3966.JPG

進站閘門

百福站規劃有兩個月台,不過第一月台目前尚未啟用。由於長年閒置,電梯間變成了雜物室,而通往月台的樓梯則被鐵捲門擋住,目前僅有貨車會偶爾利用第一月台軌道慢速通過;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月台的最末端若無阻隔,可以直接通到站外的明德三路。

第一月台 Platform 1

IMG_3943.JPG

閒置的第一月台

IMG_3964.JPG  

目前無法進入

第二月台 Platform 2 

IMG_3967.JPG   

第二月台

IMG_3963.JPGIMG_3959.JPG

第二月台樓梯

IMG_3962.JPG IMG_3961.JPG   

第二月台電梯,也是第二月台南端

IMG_3955.JPG

2A月台 南下行駛時間表

IMG_3929.JPG 

2B月台 北上行駛時間表

 

IMG_3946.JPG   

第二月台列車顯示器

IMG_3940.JPG  

第二月台往南拍

IMG_3937.JPG

第二月台往北拍

 

IMG_3932.JPG

第一+第二月台北端

作為臺鐵捷運化的先鋒,百福站替日後通勤車站樹立了許多的典範。但是後進超越的越來越多,作為先鋒,卻只能如它的地理位置般,孤寂的屈居在基隆山區的一角,任由後進者超越之。或許百福站最需要的,是站體本身的清潔,以及加強結合R88路線的接駁,才是此站繼續在通勤站中屹立不搖的關鍵。

 

百    福
 
  Baifu  
2.7公里   3.0公里
七  堵
  五  堵
arrow
arrow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