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線新門戶 七堵站

IMG_7041.JPG  

七堵站

七堵站Qidu Station
路線:縱貫線
代號:094
等級:一等站
設站日期:1891年10月20日
地址:基隆市七堵區長興里東新街2號

坐落於七堵市區南方七堵站,原本只是一個臺北到基隆之間的小站,早於清代臺灣建省時期興建。而七堵站發展極為複雜,站房歷經多次改建,現在的七堵站早就是臺鐵沿線上的一枚重要樞紐,地位不可同日而喻。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七堵站地圖

七堵車站最早設立於1891年10月20日,是當時臺灣第一批啟用的五個火車站之一(臺北、錫口、水返腳、八堵、基隆)。當時的車站為一木造車站,位於今日車站之東北邊約500米,而且最初設立之名稱叫做八堵火車碼頭,用了八年才將八堵之名移轉到今日之八堵站,而原站則易名為七堵站。由於1968年時在原車站旁興建七堵調車場,因而在東側興建後站;後將北上列車之停靠業務移回前站,形成前後兩站分治之奇景。這個問題直到南港專案時才提出解決方案,將後站改建為橫跨東西兩側的新站房,並於2007年1月啟用才解決;而原本的木造舊站房則是停止使用,並列為歷史建築,周圍闢為公園供人休憩。新站最大的特色在於,有著臺鐵系統唯一的電動步道;臺北捷運系統的松山機場站也有此系統。在新站啟用後,原本開在長興地下道的臨時出入口則永久封閉,旅客改由前後站大門進入車站內。

由於基隆市區腹地有限,因此基隆市強力在此站作多,讓七堵站所在的七堵區周圍,發展出基隆市的副都心。從車站往北走一分鐘就是七堵區公所所在地;而前後則被國小、國中和高職包圍,學區完整;不遠處則有七堵區的地標大樓,也是基隆市最重要的企業-陽明海運。

IMG_7620.JPG

陽明海運大樓

IMG_7622.JPGIMG_7629.JPG

七堵站新大樓和前站入口

IMG_7623.JPG

長興地下道,以當地里名命名之,為東新街一部分

 

 

IMG_7625.JPGIMG_7627.JPG   

已經封閉的長興地下道出入口

IMG_7642.JPGIMG_7650.JPG

七堵車站後站出口

IMG_7643.JPG  

七堵後站裝飾

IMG_7626.JPG  

七堵站轉乘地圖

七堵站內一樓為售票機和等候大廳,旁邊有;特別的是,進入付費區閘門的樓梯擺在車站之中央,以此為中心分出兩條走道;左邊走道伴隨著商店街,來此逛街的人潮絡繹不絕;而右邊則是較為冷清且因無挑高而略顯昏暗。在前站的大廳上方,有著一組藝術裝飾,類似臺北捷運古亭站的空中吊掛法,懸在天花板上供人欣賞;不過能否維持才是主要關鍵,否則又將是一個浪費公帑的蚊子造景。

由於貨運量減少,因此七堵調車場主力改為客運列車為主;加上南港專案完工後,車站體擴建,西部幹線的列車多半改從此站發車,使七堵站地位再次往上提昇,成為了縱貫線(西部幹線)之新門戶,許多搭乘東部幹線列車的民眾會選擇在此站轉搭縱貫線之列車繼續南下。除了西線多數均從此站作為始發外,近年七堵最重要的工程就是七堵到南港的三軌化工程。透過此工程之完工,可以紓解此段極大的載運量,亦能提昇列車之運作效率。

IMG_7631.JPG IMG_7655.JPG

七堵前站大廳和往付費區閘門之電扶梯 左邊是商店街

IMG_7648.JPG

自動售票機和服務台

 

IMG_7645.JPG

票價表

IMG_7646.JPG IMG_7647.JPG  

南下北上時刻表

IMG_7632.JPG

七堵前站上方的藝術裝飾

IMG_7634.JPG IMG_7635.JPG

售票區旁邊走道 本站廁所在此 少了商店街而較為冷清

IMG_7637.JPG   

旁邊的通道可通往東新街停車場

IMG_7649.JPG

靠後站有擺設置物櫃

IMG_7644.JPGIMG_7654.JPG

七堵後站通往付費區閘門之樓梯

往上走到二樓付費區閘門,規劃有八個進出之閘門。不過目前只用了一部分,另外一部分則是等待使用人口較多後再進行開放。旁邊還有兩台自動售票機,便於買票後即刻進出。

 

IMG_7660.JPG IMG_7661.JPG  

付費區閘門

IMG_7656.JPG  IMG_7663.JPG

尚未啟用之付費區閘門

而七堵站擁有四座月台,規模之大僅次於高雄車站;唯獨高雄車站月台目前已經有部份因高雄市區鐵道地下化工程而被拆除,因此七堵一躍成為目前臺灣規模最大的車站之一。不過絕大部分的列車停靠是以第一和第二月台為主;第一月台停靠南下列車,第二月台停靠北上列車,第三月台大部分作為西部幹線對號列車的始發點,第四月台則多半是西部幹線對號列車行駛至終點下客使用。

IMG_7714.JPG   

七堵車站月台配置圖

IMG_7034.JPG

付費區內之廁所

而七堵站月台有兩點最值得關注;第一,七堵站的四個月台,其起點和終點的位置都不太一致,且長度也都差異頗大。這是受到當地軌道配置之緣故。而第二,在第二月台有著極少數的延伸月台出現,原本是以股道稱呼P3A月台,且在該站配置圖中亦有其說明,提醒民眾不要走錯;但因為實在是太多人搞錯,官方還是決定將P3A改稱為2C月台,成了全國少數編碼到C的月台。而目前2C月台主要是提供宜蘭花蓮方向之區間車折返基隆,以及平溪線月台在此暫時停靠之用。

 

IMG_7039.JPG

 

第二月台和第三月台之間有著挑空的設計,使陽光從玻璃上灑入車站

 

IMG_7038.JPG

七堵站之整體風格 黑灰色之天花板,搭配米白色之梁柱

第一月台 Platform 1

IMG_7666.JPGIMG_7682.JPGIMG_7677.JPGIMG_7676.JPGIMG_7679.JPGIMG_7678.JPG

第一月台之電扶梯、樓梯、電梯

IMG_7680.JPG

第一月台A側

IMG_7681.JPG

第一月台B側

IMG_7711.JPG

由於本站位於基隆站計算之6km處,因此在本站第一月台旁有此里程碑。

第二月台 Platform 2

IMG_7668.JPGIMG_7683.JPGIMG_7687.JPGIMG_7684.JPGIMG_7688.JPG IMG_7689.JPG

第二月台之電扶梯、樓梯、電梯

IMG_7685.JPG

第二月台A側

IMG_7686.JPG

第二月台B側

IMG_7673.JPGIMG_7699.JPGIMG_7665.JPG       

第二月台有著全國少數編碼到C的月台,主要提供宜蘭往返基隆的列車停靠;平溪線列車也會在此停靠,但不載客。

第三月台 Platform 3

IMG_7670.JPGIMG_7690.JPGIMG_7697.JPG IMG_7691.JPGIMG_7698.JPGIMG_7700.JPG

第三月台之電扶梯、樓梯、電梯

IMG_7694.JPG

第三月台A側 特別留意月台上的座椅,和前兩個月台有極大之差異

IMG_7693.JPG   

第三月台B側

剛好在第三月台遇見西部幹線之始發對號列車

第四月台 Platform 4

IMG_7671.JPGIMG_7702.JPGIMG_7706.JPGIMG_7703.JPGIMG_7708.JPGIMG_7707.JPG

第四月台之電扶梯、樓梯、電梯

IMG_7704.JPG

 

第四月台A側

IMG_7705.JPG

第四月台B側 右邊是七堵調車場一部分 

七堵站從一個木造小站,到四個島式月台的超級大站,伴隨著七堵從基隆外圍的小鎮,蛻變成基隆市的新都心;而許多列車北上奔波後,也將這裡視為是旅途的終點,下客後就立即回到溫暖的七堵調車場呼呼大睡,期待下一次的再出發。

 

七    堵
 
  Qidu  
2.3公里   2.7公里
八  堵
  百  福

 

 

arrow
arrow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