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竹之心 六家站

IMG_4212.JPG  

六家站

六家站Liujia Station
路線:六家線
代號:240
等級:乙種簡易站
設站日期:2011年11月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隘口里7鄰復興三路二段229號

為了使新竹市區快速轉乘高鐵,交通部於2006年11月起,於高鐵新竹站西側興建一條平行的鐵路,這條鐵路就是六家線;並順勢將原本的內灣線加以改建,成為一條雙向的鐵道,連接縱貫線和高鐵。命名則取自當地的舊地名六家。


檢視較大的地圖 

六家站地圖

六家位於竹北市東側,在清治時期被稱為六張犁;和臺北的六張犁一樣,乃源自於墾成地之土地面積,以每五甲為一張犁計,意即有三十甲耕地的地方。一直到1920年,因為先民認為地名不雅,才改成六家。從光復初期到2000年左右,這裡都是竹北郊外一大片廣大的農田,居民泰半以務農維生。但高鐵新竹站的設立改變了此區的命運,許多農地被徵收為高鐵新竹站特定區,不過十多年光景,六家就從農村翻身為大都會,各大建商爭相在此起厝,塑造出新竹新的天際線,更是全台灣房地產推案量最密集的地區。

IMG_4228.JPG

高鐵新竹站

IMG_4249.JPG

連接高鐵新竹站和六家站的天橋

IMG_4247.JPG

通往高鐵站的出入口

IMG_4260.JPG

站外的復興三路

IMG_4263.JPG

高鐵站前廣場和竹北的天際線

IMG_4266.JPG IMG_4268.JPG

和竹中站一樣,六家站也設立了一組反應當地歷史文化的雕塑作品 犁與牛

六家站周圍有著相當多的通勤人口,因此汽機車的需求量相當大;值得一提的是,新竹縣政府在此設立了自行車租借區,任何有需要的旅客可利用此系統前往高鐵站周圍的地區。除了汽機車外,也可以步行到高鐵站東南側搭乘許多通往竹北和新竹市區的公車路線,比起幾年前路線空蕩蕩來說,大眾運輸有著顯著的進步。

IMG_4237.JPG IMG_4238.JPG

汽機車停車位

IMG_4269.JPG

自行車租借架

IMG_4259.JPG

轉乘路線表

六家站有多組出入口,通往復興三路的可連接機車停車場,以及高鐵站以西的住宅區;而主出入口則是汽車停車場和公車轉運站;另外還有一條通往高鐵新竹站的快速通道,使兩邊的旅客轉乘更加便利,不用上上下下。三組出入口用了銀灰色和玻璃作為建材,反映出新竹當地前衛又科技的產業特色,也讓當地明亮的陽光能夠灑入車站。

IMG_4265.JPG IMG_4264.JPG   IMG_4257.JPG

復興三路出入口

IMG_4272.JPG IMG_4273.JPG IMG_4274.JPG

六家車站正門

IMG_4256.JPG

往公車站、停車場主入口 左上面還有一個雕飾藝術

IMG_4270.JPGIMG_4276.JPG  

出入口電梯

進入車站內部後,以白色為底,外圍玻璃的設計讓車站充滿著明亮的光彩。而就空間配置上,大部分空間都給了座椅和旅遊服務中心;為了因應旅客之需求,在付費區內外都有一組廁所,相當貼心;唯獨自動售票機太少,在高鐵新竹站有大型活動時容易出現等候人潮;且既然本站可以使用電子票證,考慮本站外地人士比重較高,可以比照臺北捷運增加電子票證的加值機器。

IMG_4245.JPG

自動售票機和服務台

IMG_4246.JPG 

外部廁所

  IMG_4255.JPG 

旅遊服務中心

IMG_4277.JPG  

漫畫家劉興欽的繪圖藝術

IMG_4254.JPGIMG_4244.JPG

付費區閘門

六家站的班距大致上是固定的,每30分鐘一班車,扣掉來回時間,剩下的時間就在月台等候。

IMG_4227.JPG  

時刻表

IMG_4251.JPG

票價表

相對於竹中站有大量的觀光旅客,六家站就完全是一個以通勤為主的車站,大量的旅客透過本站來往竹科、新竹市和全國各地。受限於空間內部,因此月台樓梯採用的是前後錯開佈設,此種佈設方式,類似於臺北捷運民權西路站的7到10號出入口;而以玻璃打造的樓梯更是別具特色,猶如踏上頒獎舞台般的閃亮動人。只是對於趕時間的通勤旅客而言,這樣的距離就比較不利於趕車,尤其是搭六家線往高鐵的轉乘上會比較吃虧,距離比較長且沒有電扶梯的輔助。

IMG_4241.JPG

付費區內部廁所

IMG_4239.JPGIMG_4229.JPGIMG_4223.JPG IMG_4240.JPG  

電扶梯和樓梯  

第一月台 Platform 1

由於是端點站,因此六家站目前只設計一個島式月台,並多半利用A側停靠。而目前沒有使用的B側則作為緊急情況下的調度使用。月台以白色為主軸,骨幹簡單俐落的貫穿整座月台。

IMG_4236.JPG

其實目前擺一個就夠了 擺兩個會讓人猜 不知道是不是有所謂的延伸計畫?

IMG_4214.JPG

停在六家站的通勤列車

IMG_4213.JPG 

六家線月台南端

IMG_4232.JPG

第一月台A側往南拍

IMG_4233.JPG

第一月台B側往南拍

 

IMG_4234.JPG

第一月台A側往北拍

IMG_4235.JPG

第一月台B側往北拍

IMG_4242.JPGIMG_4231.JPG 

電梯 六家站月台北端 兩旁也是六家線的軌道末端

六家線的通車,使新竹市快速連接高鐵,來往全國各地時間縮短許多;本站並作為新竹的門面,引領周圍地區快速發展成為大新竹之心,或許有一天大新竹區的市區真的會移轉到此地,那這站就將更具有實質上的價值。

Special:新竹到六家的區間磁卡

IMG_4196.JPG  

相關文章:新南極轉運站<新.內灣/六家線 [3] 竹中站-六家站>

 

 

六    家  
  Liujia  
     終點站
六家線
3.1公里


  竹  中
arrow
arrow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