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內外婦兒四大皆空,從放棄蘭大衛父子長年以來的禮教思想開始

內科、外科、婦產科和兒科,是醫界認定最基本的主流科目。以前能當上這四科的醫師,固然有很大的壓力存在(比科技業更爆杆),但相對獲得的光榮感很強。但這是以前,社會生活較為單純的時代。現在則是社會變遷快速、競爭激烈,一切都向錢看。同樣是醫界,但多數的醫學系畢業生最後選擇的科目,卻以壓力小、錢賺得多的皮膚科、眼耳鼻喉等科,尤有甚者乾脆選擇牙醫系,走上牙醫。為什麼四大科最後變成四大皆空?我想,最大的問題在於觀念問題。都已經21世紀了,但台灣人對於醫師的觀念,還是停留在過去蘭大衛父子時代那種單純而美好的理想,事情多、卻又甘願,而這種思想也讓醫師長年成為台灣人精英的職業首選。可是現實面是,沒有高薪,就沒有動力去吸引人才,偏偏蘭大衛的觀念,幾乎和現代都背道而馳,可以說是完全守舊。醫師也是人,人就有人性,蘭大衛的思想卻是在一個過度理想化的前提下運作的。蘭大衛帶來的影響,是錢少事多、不求名利,但這種美德卻會讓醫界四大皆空更加惡化。而台灣人卻偏偏最懷念蘭大衛,並為他豎立典範。而健保制度的實施更是壓垮此平衡的最後一根稻草。我們能做的,就是放棄蘭大衛的八股思想,就當作是和一般職業一樣,一起向錢看,明知道內科、外科、婦產科和兒科壓力最瘩大,就要用高新來吸引人才,並降低其壓力;唯有高薪才能讓內科、外科、婦產科和兒科有活水,醫界才不會一面倒向非主流科目,對大家的健康才能更有保障。放棄蘭大衛的守舊禮教思想,就是在拯救這四大科,避免醫界的不平衡亂象;而健保局也應該面對這議題,而不是不分青紅皂白的搞健保給付,讓這四大科的醫師賺多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