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三重‧圃 三重國小站

P1490463.JPG 

三重國小站 O47
Sanchong Elementary Station
捷運蘆洲線 MRT Luzhou Line
新北市三重區奕壽里3鄰三和路三段5號B1

出口:1
店面:1
普通閘門:9
輪椅閘門:1
團體票閘門:1
詢問處:1
單程票售票機:8
兌幣兌抄機:0
悠遊卡加值機:1
悠遊卡單抄加值機:0
悠遊卡售卡/加值機:0
悠遊卡售卡/加值/兌幣兌鈔機:2
ATM:1
廁所組數:1
廁所位置:付費區外

IMG_1737.JPG

營運資訊

IMG_1753.JPG

票價圖

IMG_1731.JPG

三格圖

IMG_1738.JPG  

電梯位置圖

在新莊線新北市段通車之前,從台北市方向進入三重,穿越淡水河後的第一站一定是三重國小站。遙想兩百年前,來往淡水河兩岸靠的是河運,過了一百年則是鐵道駛入;等到鐵路改線後被公路取代,直到捷運通車,這裡在一次改寫了交通的演變史。此地開發甚早,周圍老舊的環境、狹小的街道正說明了一切;不遠處的三和夜市則在此作為三重埔百年發跡的歷史見證。但也因為這裡開發較早,因此捷運用地取得較為困難,最後不得已只好將原本做為機電用地的三角地加以整合,成為蘆洲線規模最小的車站。

本站的命名源自於車站旁邊的三重國小。不過筆者認為既然這條被戲稱為學園線,如果不想一直用校園名稱,不如就直接改稱不遠處的三和夜市吧,或許還比較能發揮加乘的效果。雖然之前提到車站面積為蘆洲線之末,不過車站的周圍還是佈設了不少的自行車專用道,對於附近狹小的街道來說,佈設自行車停車格確實能增加居民使用的意願。然而這裡居民多半使用機車,要如何改變現有的習慣,還是有待相關單位的挑戰。由於三重蘆洲過去多為沙洲地形,因此本站主題就已回到過去為主軸,將五十年前寄居在沙洲、花圃間的白鷺鷥,穿越時空駐足在附近已經蓋滿樓房的三重國小旁,繼續守護著三重埔的子民。

P1490153.JPG

三重國小 本站命名源頭

P1490142.JPG

捷運三重國小站(往蘆洲)

P1490156.JPG

捷運三重國小站(往台北)

P1490152.JPG P1490140.JPG

車站仁愛街側和北邊皆有自行車停車格

P1490145.JPG

車站外貌

P1490150.JPG

本車站外貌意象 寄跡花間

本站目前只有一個出口,由於土地狹小,因此也是蘆洲線上唯一沒有聯合開發基地的車站。不過因為附近老舊住宅社區多,加上鄰近三和夜市,無意間也衝高了本站的客流量。事實上以距離來說,大可不必設在這麼尷尬的位置上,而是向南移到三和夜市旁,並在重陽路口增加一站;但這樣對於兩邊的交通衝擊都太大,故而作罷,取其中間的三重國小為設站點。出口正好夾在三和路和仁愛街之間,因此兩邊都開口;不過輪椅專用的電梯則必須從南邊專用通道進出。為了讓觀光客更便利,站內還有不少往三和夜市的指標;不過在更近的台北橋站通車後,少了夜市的奧援,此站人數應該會比現在流失不少。

P1490146.JPG

三和路開口

P1490149.JPG P1490147.JPG

仁愛街開口

P1490128.JPG

透明的車站外觀

P1490155.JPG P1490120.JPG

本站電梯出入口

P1490136.JPG P1490125.JPG

氣勢驚人的三組電扶梯和一組手扶梯 即使是小站也能創造出大站的效果

P1490126.JPG

黑色白鷺鷥 蘆洲線共同牆壁裝飾

IMG_1732.JPG

三和夜市指標

進入此站體後,底下的出入動線大致呈現截然不同的平行配置;儀器群、大廳、付費區外動線和區內的手扶梯大致呈現平行狀態,可以說這種配置是蘆洲線唯一,也是所有站體中較為少見的。從北到南來看,分別是樓梯和電梯出入口、儀器群、商店和廁所;大致上都相隔不遠,而且還在單一動線上,旅客可在此一次完成所有手續,這也是未來所有車站期望的標準配置。但在付費區外步行,往北和往南都有一片無人的地帶,而且兩邊都是以緊急出口為標識,不知道這兩邊會不會成為未來本站預留的二或三號出口之設置?還有待觀察。閘門區部分也是南北對齊,服務台設在正中央,對輪椅族而言,通往月台的電梯就在出入口一直線上,這樣的動線簡直就是福音啊!

P1490533.JPG P1490534.JPG

車站北端預留出入口空間

IMG_1755.JPG

蘆洲線共用之白鷺鷥地磚意象

P1490528.JPG

麵包店

P1490530.JPG

廁所

P1490532.JPG

南邊出入口預留空間

IMG_1756.JPG IMG_1740.JPG IMG_1741.JPG IMG_1739.JPG

本站儀器群

P1490522.JPG P1490517.JPG P1490518.JPG P1490523.JPG

付費區外看閘門 從第三張圖就可知道輪椅出入口和電梯距離之近

IMG_1802.JPG IMG_1735.JPG IMG_1733.JPG

回頭看以上之閘門

進入付費區內,眼前一副綠油油的景致很難不讓人注目;此乃本站主題《飛越花圃》是也。和站體外觀一樣,以五十年前的三重蘆洲為主題,不過上面是寄居花間,到了下面變成飛越花圃,究竟哪個才是本站主題還真令人疑惑。本站電扶梯配置較為單純,電梯為中心,南北兩邊各擺一組電扶梯或扶梯,相對於徐匯中學、松江南京等大站,本站進出月台之動線數量比較少,不過還在可以應付的範圍之內。

P1490503.JPG P1490500.JPG

本站主題:飛越花圃

P1490497.JPG P1490467.JPG P1490498.JPG P1490471.JPG P1490499.JPG P1490484.JPG

通往月台的配置:電扶梯、電梯、電扶梯+扶梯

最後進入月台。月台整體設計和其他車站相同,唯進出動線重心較為偏北。而蘆洲線必備的石頭座椅、白鷺鷥壁畫在這裡又能看見,本站係以墨綠色為主題,展現出白鷺鷥生長的環境青翠悠悠;而月台牆壁的白鷺鷥山水畫則以白鷺鷥翱翔天際為主題,呼應著捷運快速通往各地的心情。

P1490476.JPG

蘆洲線特有的石頭坐椅

P1490459.JPG P1490458.JPG

車站月台壁畫 墨綠色

IMG_1726.JPG IMG_1727.JPG IMG_1805.JPG P1490488.JPG

一號月台路線圖和指示

P1490468.JPG P1490470.JPG P1490474.JPG P1490475.JPG

一號月台

IMG_1729.JPG IMG_1730.JPG IMG_1806.JPG

二號月台路線圖和指示

P1490495.JPG  P1490457.JPG P1490456.JPG P1490477.JPG P1490478.JPG  

二號月台

對於喜歡夜市人生的人來說,本站是最好的體驗區;而想了解過去下港人來到台北的發展史,則不得不來本站,本站的氛圍絕對可以給那些喜歡復古生活的人一個回味的好所在,見證著三重埔百年的開發史就在這裡。

往蘆洲 下一站:三和國中站

往忠孝新生 下一站:大橋頭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