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動羽翼 飛向藍天 捷運蘆洲線 蘆洲站 O43

P1470488.JPG

蘆洲站 O43
Luzhou Station
捷運蘆洲線 MRT Luzhou Line
台北縣蘆洲市保新里9鄰三民路386號B1

出口:3
店面:1
普通閘門:7
輪椅閘門:1
團體票閘門:1
詢問處:1
單程票售票機:7
兌幣兌抄機:0
悠遊卡加值機:1
悠遊卡單抄加值機:0
悠遊卡售卡/加值機:0
悠遊卡售卡/加值/兌幣兌鈔機:2
ATM:1
廁所組數:2
廁所位置:付費區內、非付費區內各1

P1470461.JPG

營運資訊

P1470441.JPG

票價圖

P1470386.JPG

三格圖

從蘆洲機廠繞一大圈進入地下化,穿過百米的綠帶公園,通往台北市區的第一站,就是蘆洲站。蘆洲站座落在中正路和三民路口,一邊是成型中的南港子重劃區,新樓林立;而另一邊則是尚未開發的工廠區,不過未來這一大片工廠都將成為重劃區的一部分。以交通動線來看,蘆洲站正好座落在103縣道北53-1鄉道之交叉口,而對面則是北63的起點。事實上蘆洲線在蘆洲境內正好和蘆洲所有的鄉道全部交會過一次,在搭著捷運飛速來往的同時,也能同時感受當年老居民來往的痕跡。

受到三民路有大污水道的因素,蘆洲站三個出口位置明顯都偏於中正三民路口的東北角,這也引來了當地議員和民眾的不滿。為了保障安全,蘆洲市公所只好將此路口改為行人專用時相,並增設斜向穿越道。不過這樣的問題在新莊線頭前庄站也有出現,當捷運路網一個一個開通之後,恐怕這樣的問題會越來越多,只怕X等公民這樣的字眼又被濫用。而蘆洲線的設立,對於三民路的交通也大有幫助,過去因為蘆洲發展多半偏向於中正路,因此公車幾乎都要往這條又小又窄的路段行駛;但現在蘆洲線開通,不僅可以間接舒緩中正路的車流,也讓過去一向被公車業者忽略的三民路,一下子變的很搶手。以中正三民路口為中心,四個角落都佈設公車站牌,顯然就是為了做為未來蘆洲五股八里地區的轉乘中心做出準備。

P1470256.JPG

蘆洲站所在路口 中正路三民路口 ←蘆洲 北63鄉道 |↑103縣道 八里|北53-1鄉道 觀音山→

P1470475.JPG

捷運蘆洲站北(往三重)

P1470478.JPG

捷運蘆洲站北(往八里)

P1470483.JPG

捷運蘆洲站南(往三重)

P1470485.JPG  

捷運蘆洲站南(往八里)

蘆洲站目前位置並不是蘆洲市區,但四周腹地廣大,除了車站本身以外,也在車站北方的街廓中規劃了四千坪的基地,作為未來聯合開發基地之用。基地和中正路、仁愛街、三民路300巷連接,而本案目前已經命名為"希望城市",預計年底開賣,似乎也在期待蘆洲線將會帶給蘆洲地區新的發展和希望。有鑑於當地機車數量龐大,加上服務範圍最廣,因此車站東邊規劃了為數不少的機車和自行車車位,以及少量的汽車位,不過筆者拍攝時這些車位似乎都變成殘障專用之車位,因此一般民眾還是得搭乘大眾運輸或騎機車和自行車轉乘。而車站所在的大面積綠蒂則被命名為蘆洲站捷運廣場,並在上面豎立起兩個藝術造景;一個是楊柏林創作的美麗新世界,另一個則是整個車站最有特色的半圓球體造型舞之羽,半圓形的透明圓頂在晴天時,可以照射到車站內部,讓懸吊在站內半空中的大羽毛,隨著光影和站內的乘客一起舞動陽光。

P1470486.JPG

蘆洲站捷運廣場 紅色就是未來聯合開發的基地

P1470463.JPG

汽機車停車場

P1470466.JPG

蘆洲站特色藝術雕塑 美麗新世界 BY 楊柏林

P1470465.JPG

蘆洲站特色藝術雕塑 舞之羽

P1470435.JPG

從車站內看舞之羽

P1470433.JPG

舞之羽特色說明

蘆洲站設計三個出入口,雖然和其他車站相比出口數比較少,但已經是目前蘆洲線在台北縣境內出口數最多的車站。不過就像之前所提到的,只有最大的一號出口離公車站最近,預期也會是本站進出人次最多的出入口。為了應付較多的轉乘需求,因此在一號出口走道旁設立一組廁所,類似永寧站的三號出口設計。二號出口則在廣場最裡面,緊貼著聯合開發案,因此名稱也索性改為聯合開發廣場,這點可說是首開了整個捷運出入口之先河。至於三號出口則是對準工廠所在的中正路,服務範圍比較小,要看未來三民路以東是否能夠和現在南港子一樣,變成重劃區才有機會翻身。以目前的設計來看,顯然一號出口將會扛下將近八成的乘客重擔,一號出口是否能承擔這樣的重責大任,這點可能要煩請蘆洲站站方稍微留意一下。

P1470457.JPG

往1號出口拱門

P1470460.JPG

1號出口電扶梯

P1470459.JPG

通道旁尚有一組廁所

P1470468.JPG

1號出口

P1470444.JPG

往2號和3號出口拱門

P1470447.JPG

2號出口電扶梯

P1470449.JPG

旁邊設有電扶梯和店面

P1470464.JPG

2號出口和旁邊的聯合開發基地

P1470445.JPG

3號出口電扶梯

P1470470.JPG

3號出口

雖然出入口設計還算大器,不過令筆者比較有意見的是車站內的機台配置。蘆洲站被定位為轉乘大站,可是整個車站內卻只有一台ATM、一台加值機和兩台包含所有功能的機器,其他都是單程票販賣機,對於經常搭乘蘆洲線上下班的乘客來說,大排長龍搶著加值的場景恐怕會在尖峰時刻一直上演。筆者建議,可在一號出口和二加三號出口的走廊上再擺一組ATM、加值機和兌幣兌鈔機,以利上下班使用悠遊卡的乘客。本站詢問台位於全站之中央,南北各有四個閘門,不過以蘆洲站規模來說,筆者認為似乎是有點擁擠了些。蘆洲線上每一站都會佈設一台儀器,利用動畫來介紹蘆洲站每一站之特色;而旁邊則有一幅琺瑯材質之壁畫,均以白鷺鷥和藍天景觀為主,而本站則以回憶蘆洲過往為主題,藉由此幅畫,連接過去和未來的蘆洲,並讓外來遊客能理解這裡的歷史足跡。而本站付費區內的最內端是一組含有殘障設施的廁所,整個車站B1的設計就和亞東醫院類似。

P1470436.JPG

悠遊卡售卡加值/兌幣兌鈔機

P1470438.JPG

單程票售票機

P1470442.JPG

單程票售票機

P1470455.JPG

詢問台+北側閘門

P1470450.JPG

團體票出入口+南側閘門

P1470432.JPG

從付費區看南側閘門和團體票出入口

P1470430.JPG

從付費區看北側閘門

P1470429.JPG

蘆洲站站內藝術壁畫

P1470427.JPG

蘆洲站主題說明

P1470424.JPG

站內男廁+殘障廁所

P1470421.JPG

站內女廁

P1470428.JPG

B1 上下電扶梯

P1470414.JPG

B2 上下電扶梯

P1470416.JPG

B1 電梯

P1470404.JPG

B2 電梯

P1470418.JPG

B1 手扶梯

P1470399.JPG

B2 手扶梯

P1470419.JPG

B1 往上電扶梯

P1470382.JPG

B2 往上電扶梯

最後來看B2之月台層。一號月台目前尚未啟用,只停著閒置不用的列車。而要搭乘捷運進出台北市區的乘客則必須要在二號出口進出,聽警衛表示,未來這裡會和小南門站一樣,定期來個月台切換,因此之後就會看到列車停在一號月台的場景。新通車的蘆洲線為了乘客的安全,每個月台都安裝著全罩式安全門,雖然比高捷晚,但至少從蘆洲線開始做起,之後再逐步改善也不遲。為了繼續呼應整個三蘆地區白鷺鷥的歲月記憶,在隔著月台門的牆壁上都有三個一組的壁畫,以白鷺鷥為主題,並以每個車站的主題色,做為這些壁畫圓圈以外的顏色。本站主題是紫紅色,因此圓圈外面就是以紫紅色為主題,而這紫紅色也出現在B1的天花板上,不過筆者認為其實主題色都是米白色,因為蘆洲線沿線看下來,很多車站主題色的部份比重都不高,搞到最後都是以琺瑯質的白色和橘色為主體,原本應該強調的主題色反而被嚴重忽略,和內湖線相比更是高下力拚,遑論顏色配色做的很好的港鐵。

隔著月台門還可以看到類似文湖線松山機場站和大直站設計的燈箱指示牌,其方向都是以下一站為標示,而非終點站方向。除了燈箱指示牌被大舉採用以外,本線還有個台北捷運獨家的列車預告指示燈設計,讓乘客可以清楚的知道下一班甚至於下兩班的列車所在,精準掌握時間的脈動。至於路線圖則張貼在月台門上,和淡新中線獨立張貼在廣告燈箱有著極大之差異。等到和中和線連接,這條路線圖也將改版重新張貼。最後提一下,雖然月台不算太小,不過不知道是美觀還是想搞新意,本月台僅在頭尾兩端設立類似石椅的設施,中間完全沒有任何座椅,若人一多有人需要休息,恐怕會造成不便,站方或許需要思考是否可以在其他月台空間增設座椅設施的可能性。

P1470388.JPG

第一月台門

P1470397.JPG

第一月台方向燈箱

P1470387.JPG

第一月台路線圖

P1470385.JPG

第一月台列車動態

P1470383.JPGP1470384.JPGP1470410.JPGP1470409.JPG

第一月台

P1470389.JPG

第二月台門

P1470400.JPG

月台牆壁有著以白鷺鷥為主題的壁畫

P1470392.JPG

第二月台方向燈箱

P1470391.JPG

第二月台路線圖

P1470395.JPG

第二月台列車動態

P1470393.JPG P1470396.JPG P1470412.JPG P1470411.JPG

第二月台

蘆洲的希望在蘆洲線,而一切希望夢想的起點就在這座蘆洲站上。搭乘著橘色快線,穿越那國中生口中的任意門,即將到達整個蘆洲最精華的地段,三民高中站。

往忠孝新生方向:三民高中站(未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