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上東城 中正藝文特區

yiwen.bmp

中正藝文特區地圖

yiwen.jpg

特區土地分布圖

對於移民到桃園的台北客來說,中正藝文特區的出現,讓桃園有了和台北同步發展之契機;對於台北客來說,雖然台北房價高昂,但只要多開三十分鐘,來到桃園一樣能夠花小錢,享受和台北、紐約一樣的上東城名媛高雅生活,而且沒有距離。也因此這塊區域雖然開發進度較慢,不過建商私底下拼命卡位情況熱烈,而去年也出現了第一個案子,加上新完工之展演中心,似乎也宣告了桃園新一代的地王就在這裡。

中正藝文特區,全名南崁新市鎮都市計劃特定區,範圍約15.65公頃和慈文路以北的桃園市均為南崁新市鎮之一部分,也近二十年來桃園縣發展最快的一部分。雖然目前周圍開發機能已經逐漸成熟,但特定區內則是因為歷經多次變更和討論,加上展演中心延後動工,因此整個區塊直到去年展演中心完工才揭開了序幕。在動工之前,除了已經確定的展演中心外,這片大面積空地要做什麼,已經是當地居民經常討論的重點,從展演中心位於整個特定區的北邊三分之一土地上,中正路靠近南平路口,並包含整個街區之公園綠地以及停車場之興建。為了讓整個區域更有其氣勢,縣政府還特意在區塊中央規劃一條中央綠帶,兩旁街道則是全區唯二新增加之道路。中央綠帶目前是作為停車場,須等之後工程才能進一步化身為美麗的綠絲帶;不過在化身為綠絲帶之前,兩旁建商早就等不及拼命卡位,為的就是想在這條綠帶上興建能夠永久傳承的地標住宅,拉高當地的天際線。

基本上本區雖以住宅區為主,不過臨中正路和大興西路因為車流量較大,因此建商紛紛以規劃商店和摩天大樓,而下面則是賣場或商場,頗有當年台中七期發展的味道,從低矮的獨棟主題餐廳,跳到二三十層的超高豪宅,而下面則是店面,看似人潮不多,但多半是中高收入的地盤。這塊區域原本計畫要引入影城,不過以目前的情況看來,影城可能還有變數,倒是類似七期老虎城的賣場,筆者認為可能會出現在中正路上的中悅二期,而中悅二期已經定為中悅世界中心,建成後將會是桃園縣最高的建築物,樓高38層、高152m。

1.中正路

基本上桃園市的發展從中正路就能洞悉一切,從站前的擁擠,到這裡的寬闊無邊,中正路在藝文特區這一段正預約著未來桃園地王的誕生。也因此後期沿線新蓋的大樓,也都以20層起跳,每棟樓競相爭高,也就在此時,中悅世界中心的出現,讓中正路站上了桃園的最高峰,也將藝文特區拉升到一個新的境界。不過筆者認為當初中正路從慈文路以北如果是40米寬,或許營造出來的氣勢會更加驚人,可惜一切都太晚了,只能看著桃園市繼續這樣發展下去。30米似乎是桃園主要道路之極限,但以桃園人口來看,總有一天遲早會為這個寬度而後悔不已。

P1400570.JPG

P1400572.JPG

中正路/大興西路一段+二段口 桃園捷運綠線/橘線 中正大興西站

P1400576.JPG

中正路

P1400577.JPG

中正路/同德五街口

P1400578.JPG

中悅世界中心

P1400579.JPG

綠意盎然的中正路

P1400582.JPG

中正路/同德六街口

中正路不只是中正藝文特區的核心道路,也是去年完工的展演中心所在地。從同德六街的正面來看,展演中心就像是一艘巨大的帆船般,領航著桃園縣一路向前行;從另一角度看,又像是蝸牛般慢慢往上爬,不管在哪裡看,展演中心總是會帶來不一樣的感動。除了展演中心外,旁邊的藝文公園則是當地居民活動的好地方,孩子可以在這裡快樂的打球跑步,不用受到任何的干擾...這樣的生活在台北不見得買的到。不僅如此,在這片藝文公園的四周,還增設了自行車道,讓行人和自行車動線可以有效區隔不受干擾。

P1400583.JPG

整個藝文區的主角 桃園縣展演中心

P1400585.JPG

下方還有前縣長朱立倫之題字

P1400586.JPG

座落在大公園內

P1400592.JPG

整體造型採螺旋狀設計

P1400599.JPG

背後用格柵來裝飾

P1400611.JPG

遠方看過去就像是一艘大船啟航

P1400589.JPG

寬廣的自行車道和人行步道

P1400590.JPG

世貿帝國大廈

P1400591.JPG

中正路

P1400593.JPG

中正路/南平路口

2.南平路

南平路位於整個特區的北邊,北邊沿線主題餐廳林立,也是整個特區中孩童密度最高的路段,特別是假日時分,這裡的親子活動特別的多。從南平路往兩邊而行,可以連接經國路、大會稽地區,以及中埔子地區。

P1400595.JPG 

南平路

P1400601.JPG

廣大的草坪可以讓人在此活動

P1400600.JPG

不過有時候 須留意草坪之起伏

P1400602.JPG

南平路/新埔八街口

P1400603.JPG

整齊的人行道

P1400605.JPG

南平路/新埔六街口

3.新埔六街

特區東邊的新埔六街則是在特區開發之前,高級住宅區密度最高的一條街道,早在十年前就有建商來這裡蓋屋,而現在則是整個特區中最能鬧中取靜的一條街道。不過中悅辦公樓興建之後,這裡一向安靜的地方或許會有所改觀,加上大興西路口的飯店,這裡前景似乎一片光明。中悅環球企業總部和豪宅案中悅御之苑是特區內第一個落成的個案,辦公樓面向新埔六街,而住宅則對著中央綠帶。從任何角度來看,這案子目前都是當地最高之建築物,不過在中悅二期興建之後是必要將寶座拱手讓人。

P1400606.JPG

新埔六街之人行道

P1400607.JPG

大停車場

P1400609.JPG

新埔六街

P1400610.JPG

新埔六街/同德六街口

P1400613.JPG

同安親子公園

P1400614.JPG

新埔六街

P1400615.JPG

新埔六街/同德五街口

P1400616.JPG

中悅環球企業總部+中悅御之苑

P1400575.JPG

中悅環球企業總部+中悅御之苑 中正路上拍

P1400629.JPG

從大興西路看

P1400617.JPG

新埔六街

P1400619.JPG

新埔六街/大興西路一段口

P1400621.JPG

福容大飯店

4.大興西路一段

整個特區唯二30米的道路之中,除了中正路以外,就是以大興西路最為重要。整條道路也是北桃園地區一條重要的東西向聯絡道路,西可通往國道二號,東則達經國路和大會稽地區,車流量向來就很龐大,因此沿線也以商店為主,目前麥當勞已經搶先進駐,未來還有匯豐銀行確定也要在此落地生根。

P1400622.JPG

新埔六街/大興西路一段口

P1400623.JPG

頗有風格的麥當勞

P1400626.JPG

大興西路一段/藝文一街口

P1400628.JPG

大興西路一段/藝文二街口

P1400631.JPG

匯豐銀行 大興分行

P1400633.JPG

大興西路一段+二段/中正路口

5.藝文一街

外圍道路看過一次之後,接著就要轉入特區內。區內的中央綠帶兩邊各有一條五米寬的道路,為了方便,也賦予命名為藝文一二街,彰顯這裡藝文特區的特性。藝文一二街就像是姐妹道路一樣,不管是長度寬度和設計都是一模一樣,只是差在於單行道的方向而已。這就類似七期府會一二街,中間隔著府會園道,後來那裏也就直接把門牌改為府會園道。不知道這裡未來會不會有一條藝文園道出現?相對於中正和大興的商業導向,藝文一二街顯然就是要設計成一條豪宅一條街的風貌,樓房也拉高到20多層起跳。

P1400634.JPG

中央綠帶 目前為停車場

P1400635.JPG

藝文一街

P1400640.JPG

藝文一街/同德五街口

P1400642.JPG

藝文一街

P1400643.JPG

藝文一街/同德六街口

6.藝文二街

和藝文一街一樣,藝文二街兩邊設計大致類似一街。不過相對於一街,二街貼近車水馬龍的中正路,寧靜度可能會略遜於一街。

P1400644.JPG

藝文二街

P1400645.JPG

藝文二街

P1400646.JPG 

藝文二街/同德五街口

P1400649.JPG

藝文二街/大興西路一段口

7.同德五街

特區內唯二橫向的道路中,同德五街是目前開發較成熟的區塊,而特區內第二間餐廳鮮友火鍋也坐落於此街上。同德五街向西行可以到達埔子地區,和同德六街一樣,早在這塊區域才剛禁建時,街道就通到這裡,但也是等重劃區開發之後才有了較多的車流。

P1400650.JPG

同德五街

P1400647.JPG

中悅會館

P1400651.JPG

同德五街/藝文二街口

P1400652.JPG

同德五街/藝文一街口

P1400654.JPG

鮮友火鍋

P1400657.JPG

繞路口之自行車穿越道

P1400658.JPG

同德五街

P1400662.JPG

同德五街/新埔六街口

8.同德六街

同德六街一邊是藝文廣場,也就是之前提到的大綠地;另一邊則是住宅區,意圖和大安森林公園第一排一樣,打造出另一個新富階級之聚落。

P1400663.JPG

同德六街

P1400665.JPG

桃園藝文廣場

P1400668.JPG

同德六街/藝文一街口

P1400669.JPG

同德六街/藝文二街口

P1400671.JPG

同德六街

P1400672.JPG

同德六街/中正路口

萬眾期待的中正藝文特區已經在去年正式啟動,這塊夢想基地喊了近二十年終於實現,也讓工商大縣桃園縣有了一次最好的轉型機會。但桃園縣的命運是否能跟著這塊新的上東城繼續發展下去?還是淪為下一個炒房重鎮?這可能是要再等數年才能論英雄狗熊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