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春天的花蕊 開進人文之淡水 北4鄉道

n4.bmp

北4鄉道地圖

北4鄉道資料:
行政區:台北縣淡水鎮
起點:台北縣淡水鎮學府路/中正東路口
終點:台北縣淡水鎮北4鄉道/北3鄉道口
里程數:4.646km
寬度:6~8m
車道分配:雙向1~2車道
行經道路:台北縣淡水鎮學府路-鄧公路

一般人來淡水,除了看淡水的夕陽美景和無界海洋以外,淡水的另一面,是無窮盡的山景風光,以及許多各具特色的主題山路。而在眾多山路之中,最具有特色的,就是有櫻花大道之稱的北4,而且還被鎮公所所認可。雖然現在並非櫻花開的季節,不過走在這條山路上還是能體會到那股悠閒自在的人文風情。

北4的終點位於淡水糞箕湖,和北3鄉道交會,這個聽起來有點噁心的地名,其實是指當地形似糞箕的盆狀地,而其他類似的地名,例如嘉義奮起湖、宜蘭聖湖也都是出自於這樣的地形。鄉道頂端有著少數的幾戶人家,以及一間規模不大的醫院,從這裡可以靜靜的看著淡水河口,天氣好時還可以看到夕陽,確實是令人著迷。本鄉道是少數沒有經過工業區污染的鄉道,吸引了許多喜歡悠靜的人士蓋起自己的別墅。不過最令人著迷的,不單是本鄉道之零工業,而是從頂端終點往下走,兩旁那一望無盡的樹木。是什麼樹木呢?通過4444的大驚關卡,以及一個叉路口之後,答案即將揭曉。

P1460006.JPG

北4鄉道終點 ←三芝 北3鄉道 北投→

P1460007.JPG

養護終點

P1460008.JPG

北4鄉道

P1460009.JPG

4.5k

P1460010.JPG

長青醫院

P1460011.JPG

遠方的台北港

P1460015.JPG

4k 4444大驚!

P1460016.JPG

4k舊碑

P1460017.JPG

進入熱帶雨林?

P1460018.JPG

本鄉道為數不少的髮夾彎

P1460019.JPG P1460020.JPG

此叉路口選左線

通過此叉路口之後,主角由兩旁原本高聳的雨林,被左右各一排精巧的樹木所取代,而這些樹木在每年的春天,顏色就從綠色轉化為綠紅相間,兩旁都開滿了滿山滿谷的櫻花。這樣的櫻花大道,原本只是用來妝點鄉道,讓鄉道不至於被水泥和黃土所攻佔,沒想到效果太好,淡水鎮公所索性就將這條北4鄉道命名為滬尾櫻花大道,範圍從1.8k一直到終點。滬尾正是淡水的舊稱,櫻花大道的封號則讓這條鄉道更具有詩情畫意。可惜筆者拍攝時是秋天,櫻花都已經凋謝,不過兩旁的綠樹還是讓整條鄉道,多了一點浪漫風味。不單是櫻花,由於開發程度甚少,兩旁也出現了不少長的奇形怪狀的樹木,爭相在兩旁扭腰擺臀,爭奇鬥妍,同樣令人驚奇。

P1460023.JPG

開始進入櫻花大道範圍

P1460024.JPG

3.5k

P1460025.JPG

淡水鎮第十公墓

P1460026.JPG

3k

P1460028.JPG

2.5k

P1460031.JPG

仰天飛舞的怪樹

P1460035.JPG

對岸的觀音山

P1460039.JPG

P1460040.JPG

2k舊碑

P1460041.JPG

滬尾櫻花大道牌坊

P1460045.JPG

櫻花大道起點 另一頭往三空泉

離開櫻花大道之後,通過淡金大道上空,就進入了另一批高級別墅區,而另一邊則是國泰人壽的訓練中心。而鄧公路的命名,似乎宣告了這裡離市區越來越近。這條路之所以命名為鄧公路,和鄧公路起點的鄞山寺脫不了關聯。鄞山寺的「鄞」指的是福建汀州鄞江,早年汀州移民將家鄉守護神「定光佛」傳入台灣,興建鄞山寺,是台灣最大的定光佛廟。或許是受地形所影響,這裡和台二線沒有直接交會,筆者猜想若增設類似交流道式的匝道,恐怕會拆掉一堆房子,或許也只能另闢聯絡道以連接兩條路吧。鄧公路在這裡高度持續下降,在通過淡江柏園之後,總算回到了平面,進入淡水市區。

P1460046.JPG

從此地之後都是雙線道

P1460047.JPG

國泰橋 鄧公路/淡金路/淡金路一段口 ←台北 台2線 三芝→

P1460049.JPG

台2線

P1460050.JPG

國泰人壽訓練中心

P1460051.JPG

1.5k

P1460052.JPG

米蘭山莊

P1460053.JPG

聖本篤修道院

P1460054.JPG

開始進入住宅區

P1460055.JPG

1k

P1460056.JPG

鄧公路

P1460057.JPG

進入市區的最後髮夾彎

P1460059.JPG

淡江柏園 北4需右轉

P1460062.JPG

鄧公路

P1460063.JPG

鄧公路

從淡江柏園向前走之後,鄧公路也走到了起點,而左手邊正是之前提到的鄞山寺。如今鄞山寺和行天宮一樣,四面有著大大的圍牆守護,不過周圍多半改建為住宅大樓,甚至於為了增加收入,也將其中一片土地改建為文化大樓,讓這座寺廟轉型為商業和娛樂中心,而基督教堂的進駐讓兩種不同的信仰在這裡有了完美的結合,共同與人向善。鄧公路在鄞山寺前轉換為學府路,車量也越來越大,最後就在中正東路門前,將整條鄉道走完。從起點看另一邊,正好就是捷運淡水站,也是台鐵淡水線的終點站,也是北海岸地區非常重要的交通轉運點。

P1460064.JPG

鄧公路/學府路口 北4左轉
 


P1460065.JPG

鄞山寺

P1460066.JPG

文化大樓

P1460067.JPG

學府路

P1460069.JPG

預告指標

P1460070.JPG

北4起點 ←台北 台2乙線 淡海→

P1460071.JPG

養護起點

P1460074.JPG

回頭看北4鄉道0k+起點

從終點走到起點,最能代表淡水小鎮風情的,或許就是這條北4鄉道。相對於象徵新住民通勤的北2鄉道、淡海新市鎮內的北1,以及荒無人煙的北6~北12,北4正好將淡水最熱鬧的路段一次包下,也把最美麗的路段包下。等到明年春天,櫻花就會重新在這裡綻放,屆時這條鄉道又會有著不一樣的風情。

1990 The Big Score 龍虎大老千

1990 The Big Score 絕橋智多星 龍虎大老千.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