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掛山大復活 比天高的品味 北3鄉道

n3.bmp

北3鄉道地圖

北3鄉道資料:
行政區:台北縣淡水鎮
起點:台北縣淡水鎮北3鄉道/北新路二段+三段口

終點:台北縣淡水鎮/台北市北投區交界
里程數:6.139km
寬度:6~8m
車道分配:雙向1~2車道
行經道路:台北縣淡水鎮水木見頭-小坪頂-吳仔厝

翻越小坪頂山頭的北3鄉道,站在山頂上可以前看台北盆地景觀、後擁淡水河口和台灣海峽的無窮視野。不過這樣的景觀卻也像是帶刺的玫瑰一樣,在十幾年前讓許多建商在這片山頭損失慘重甚至於倒閉,從此讓這裡冠上了八掛山的惡名,這個封號一直到最近景氣翻紅,才由其他建商接手包裝出清,讓這片山頭演出了一次大復活之奇蹟。

北3的前身為北市3鄉道,正如其名,最早這條鄉道是橫跨台北縣市,從淡水北新路,沿著大屯山西緣上上下下,通過國華高爾夫球場之後進入台北市開始下山,直到中央北路口為止。筆者從縣市界開始拍攝,一進入台北縣境內,馬上就看到全台唯一的北市3黑白舊碑,在大部分都是北x系列的舊碑當中顯得特別稀有。此外,沿線黑頭車絡繹不絕,而他們的目的,大多數都是兩旁的國華高爾夫球場。這片高爾夫球場不巧,是一位和筆者同宗的何國華先生以自己的名字創立於1970年,是台灣第三座符合國際規格之球場,目前由何國華之女兒經營之。除了這裡是有錢人的娛樂地外,北3鄉道和北2鄉道一樣,都兼負著紓解淡水交通的壅塞任務,因此往台北市方向也可以看到黃底的替代道路標誌。

P1450358.JPG

養護終點

P1450361.JPG

台北縣市交界 北3鄉道終點

P1450362.JPG

6k

P1450363.JPG

6k舊碑

P1450364.JPG

北3鄉道

P1450365.JPG

國華高爾夫球場

P1450367.JPG

藍天 白雲 湖景

P1450368.JPG

5k

P1450369.JPG

北3鄉道/北2鄉道口 ← 北2鄉道

通過北2鄉道之後,北3繼續沿著北方山坡前進,不久左手邊忽然出現了一大片新穎的住宅區,這片住宅區就是十幾年前,讓八家建商損失慘重的小坪頂"八掛山"。這片住宅區最早打著休閒住宅的名號,以低價大樓到別墅等多元化產品聯合開賣,但在颱風過後山坡地住宅立即成為毒藥,加上亞洲金融風暴,讓許多建商受傷倒閉,這片未開發的基地也就這樣荒廢數年,直到某集團包裝為環遊郡重新開賣。除了環遊郡外,另有一建商也在更上層開發了一個史無前例的作品,這要往上看才找的到。除了本鄉道有紓解交通功能外在4k位置上,有一條叉路可以通往復興三路,不過坡度比稻香路更陡,使用頻率不若稻香路來得高。

P1450370.JPG

環遊郡

P1450371.JPG

北3鄉道

P1450372.JPG

往上的豪宅

P1450373.JPG

往復興三路

P1450374.JPG

4k

前面提到上演八掛山大復活的環遊郡,而當初八掛山最原始的建商在後來利用當年申請的舊建照,在環遊郡上方打造了一片更高級的別墅區,並陸續開發。不過最有野心的,還是最近強打廣告的摩天豪宅案"The Ellipse 360",並邀請貝聿銘建築師事務所來台打造全國唯一的橢圓形住宅,而且定位在高級的建築藝術品上,且因為是84年之舊建照,因此高度設計有160m,再加上當地348m的無窮視野,讓這個案子未演先轟動,而且還開出了每坪三位數的台北縣新天價。The Ellipse 360基地則是在接待會館往前約200m,這裡也是整條鄉道的最高點。想像一下一棟摩天樓採在348m的山頂上,似乎有一種讓大台北每個角落都要震懾在他的腳下的君臨天下氣勢。有意思的是,雖然歷經波折,但本案還是和環遊郡一樣主打小坪頂,反而讓這裡真正的地名興福寮完全被小坪頂的風采給蓋過去。

P1450376.JPG

遠方有個看起來很特殊的建築

P1450378.JPG

這就是The Ellipse 360接待會館

P1450379.JPG

3.5k

P1450381.JPG

The Ellipse 360建築基地 此地也是北3鄉道海拔最高點

通過基地之後,也等同於通過了本鄉道最高點,從最高點開始一路向下而行。過了鄧公路口之後,北3車流越來越少,路幅也逐漸變窄。在過了1k之後,本鄉道更只剩下單線道可以通行,沿線也從高級住宅區,變成了低矮的別墅區。這段路雖然目前車流量不大,但在未來淡海新市鎮開發之後,台二線勢必會更壅塞,而本鄉道的替代程度會一路升高,成為北2之後另一條官方認可的替代道路。如果說北2是用來服務紅樹林地區,那麼北3則是連淡海新市鎮都全包了。但如果長遠來看,北3遲早也會到達使用上限,除非開闢芝投公路,並在北新路設立匝道,否則北海岸塞車程度照樣無解。最重要的,還是讓淡水地區的公車系統加強、加密,以目前的公車系統來看,淡水只得中後段班,確實和成長中的人口有著極大的反差。筆者是建議可以開兩到三條淡水載客之後,中徒不停留直達台北市區和港湖的通勤公車,也能幫捷運系統解套。

P1450382.JPG

3k

P1450383.JPG

北2鄉道

P1450384.JPG

北3鄉道/北4鄉道口 ←淡水 北4鄉道

P1450385.JPG

山頂上的別墅

P1450387.JPG

北3鄉道

P1450388.JPG

2k

P1450390.JPG

2k舊碑

P1450392.JPG 

1.5k

P1450394.JPG

1k

P1450396.JPG

0.5k

在經過幾次上下坡之後,北3終於到達了起點。不過話說回來,淡海真的是一塊很容易被遺忘的角落,當台北縣其他地方指標一換再換時,這裡起點的預告牌卻依舊是舊款的純中文,而且還是錯誤的台2線。實際上北3起點位於101縣道上,透過101縣道,可以聯絡到許多淡芝地區之鄉道,也是淡水通往三芝的捷徑。

P1450397.JPG

即將到達終點

P1450398.JPG

錯誤的預告指標

P1450399.JPG

北3起點舊碑

P1450401.JPG

養護起點

P1450402.JPG

回頭看北3起點

P1450404.JPG

北3起點 ←淡水 101縣道 三芝→

北3鄉道因為八掛山的復活,讓沉寂許久的小坪頂重新有了生機。伴隨著摩天豪宅之開發,北3鄉道或許會在世界的建築史上跟著留名,讓這條鄉道知名度比天還要高。而在未來本鄉道還要肩負淡海新市鎮開發之後的救世主,使其身價只會越來越高,其重要性不言可喻。

1991 Dreaming The Reality 夢醒血未停

1991 Dreaming The Reality 夢醒血未停.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