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靈古堡罩頂 脫離塞車惡爪 北2鄉道

n2.bmp

北2鄉道地圖

P1450709.JPG  sinon7ya.JPG

大家都愛比YA!比2

北2鄉道資料:
行政區:台北縣淡水鎮
起點:台北縣淡水鎮坪頂路/中正東路一段口
終點:台北縣淡水鎮北2鄉道/北3鄉道口(坪頂)
里程數:3.892km
寬度:8m
車道分配:雙向2車道
行經道路:台北縣淡水鎮坪頂路

對於淡水人來說,北2鄉道的存在,不只是一條假日休閒時上山的好去處,在尖峰時間時,更是許多淡水居民的救星,因為透過本鄉道,可以避開唯一聯絡的台二線天天上演的塞車噩夢。在當地居民的捧場之下,連政府也不得不配合民眾進行宣傳,沿路大肆懸掛替代道路的標語,讓黃底白字的替代道路亦成為本鄉道之特色。

北2鄉道的起點,就落在紅樹林附近的觀海樓旅店旁。這個路口和台2線、台2乙線構築成一個"二"運三角形,尖峰時間和假日時間不是塞,就是塞,不只三條路都有二,而且塞車時還真的滿滿都是惡夢。不只如此,這個三角形為中心附近,因為紅樹林站的加持,讓這裡成為建商的最愛,拼命推案,其案量不輸最近當紅的淡海新市鎮。在坪頂路和台二線淡金路口,還有之前某首富疑似買屋而上了新聞的摩天豪宅案,讓這裡的天際線更加密集,但輕軌卻依舊卡在政府和議會上。缺乏總體交通規劃的淡水,空有捷運還是沒有救。為了紓解短期內的交通,台北縣還曾經想開闢淡北快速道路,以及芝投公路,但這兩案卻卡在環保團體和人民之抗議上,因而胎死腹中。在無解的情況下,或許政府該好好思考到底淡水這樣特殊的區塊是否還適合拼命蓋屋開發?

P1450326.JPG

北2起點舊碑

P1450327.JPG

0k

P1450328.JPG

北2鄉道起點

P1450329.JPG

養護起點

P1450330.JPG

坪頂路

P1450332.JPG

坪頂路/淡金路口

P1450333.JPG

坪頂路/淡金路之路牌

通過淡金路口之後,坡度開始上升,伴隨著替代道路標語,很快的就進入了大屯山區,開始著無邊無際的上坡加速,以逃離那恐怖的關渡塞車魔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淡水鎮這個門牌之故,不只是之前提到的北1-1,包括這次的北2,以及其他淡水鎮境內的鄉道和山區道路,幾乎都有為數不少且零星分散的別墅區,但這些別墅區絕大部分因為地理位置偏遠,加上交通因素,大部分都荒廢殆盡,僅有北2沿線大部分別墅都還有住人,也都保持良好的狀態,甚至於山中還能出現一棟住屋率高達七八成的麗池高苑社區大廈,足見這裡作為低密度開發,且未影響到交通的成功之處。

P1450334.JPG

沿線替代道路

P1450335.JPG

坪頂路

P1450338.JPG

1k

P1450339.JPG

坪頂路

P1450340.JPG

松柏別墅

P1450341.JPG

楓林

P1450343.JPG

1.5k

P1450344.JPG

2k

P1450345.JPG

路面品質尚稱良好

P1450346.JPG

麗池高苑

通過麗池高苑之後,沿線開始進入比較陡的爬坡和彎道,沿線也只剩下少數的別墅還停留在路邊。這條坪頂路當初命名就是為了本鄉道終點所在的地名而命名之,不過真正的坪頂路門牌反而都在山腳下,過了麗池高苑之後,門牌號碼先是出現三空泉,再來是小坪頂,就是看不到坪頂路接上真正的坪頂聚落。終點的坪頂聚落早在日據時代就出現,是大屯山腰最大的聚落,意思就是指一個位於山頂端之聚落。不過現在這個聚落變成了富豪的高爾夫球場,以及曾經卡死一堆建商,卻又奇蹟復活的八掛山住宅區。替代道路到了終點尚未結束,從此路口右轉北3鄉道,通過國華高爾夫球場之後就進入台北市,不過要通到台北市區還要走很長的一段路。

P1450347.JPG

蜿蜒的山路

P1450348.JPG

沿線唯一的舊碑

P1450349.JPG

3k

P1450350.JPG

3.5k

P1450352.JPG

坪頂路

P1450353.JPG

坪頂國小

P1450354.JPG

即將到達終點 前方有少見的舊款指示牌預告

P1450356.JPG

養護終點

P1450357.JPG

北2鄉道終點 北2鄉道/北3鄉道口 ←小坪頂 北3 北投→

北2鄉道在假日時是一條悠閒的上山道路,但搖身一變,隨時也可變成一條拯救淡水鎮民的替代道路。從沿線插滿替代道路標語的情況看來,淡水的交通問題從三十年前到現在一直都是這樣,未來淡海開發成熟之後,這條替代道路的重要性只會越來越高,或許和北3、101縣道一樣,這三條道路未來將成為淡海地區的替代三本柱。

1986 Lucky Stars Go Places 最佳福星

1986 Lucky stars go places 最佳福星.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