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上斷頭台 北52鄉道

n52.bmp

北52鄉道地圖

北52鄉道資料:
行政區:台北縣八里鄉
起點:台北縣八里鄉北52鄉道/北50鄉道口
終點:台北縣八里鄉龍米路二段147巷/龍米路二段口
里程數:4.078km
寬度:2~6m
車道分配:雙向1車道
行經道路:台北縣八里鄉
龍米路二段147巷

任何一條鄉道,不管長短,總是有頭有尾,至少保持完整供世人使用。不過在觀音山上,卻有一個傳說不脛而走,那就是無頭鄉道。什麼!?無頭鄉道?筆者聽過無頭蒼蠅、無頭鬼魂,卻沒聽過無頭鄉道!為了證明這個傳說的真實性,筆者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登上了北52鄉道。

從台15線轉入北52鄉道,迎面而來的就是4k和身後的養護終點。從養護終點到路口這段大斜坡,經常讓等紅燈的用路人煞不住車而發生意外。沿著北52一路往上,就和北54一樣,一開始就要正面迎擊急速上升的坡度,因此在這一段鄉道乃設計九彎十八拐,以便降低坡度,讓汽車可以開車上山。由於離淡水河岸很近,因此天氣好時,站在每個彎道上都可以清楚的看到遠方淡水河畔,以及對岸淡水的摩天大樓群,景觀甚佳。但也和五股八里多數鄉道一樣,在爬上奉天宮之後的路段,墳墓群開始出現,一直到開路紀念碑才停止。開路紀念碑是為了紀念米倉路和北52鄉道的開闢而成,在地圖上這兩條路被劃為米倉路和觀音路,但實際上並沒有這兩條道路之門牌,反而是北52鄉道再終點段是為龍米路二段147巷。

P1450305.JPG

養護終點

P1450306.JPG

北52終點 ←八里 台15線 關渡→

P1450307.JPG

從終點逆勢向上爬

P1450309.JPG

4k

P1450310.JPG

龍米路二段147巷

P1450311.JPG


P1450312.JPG

一路上坡

P1450313.JPG

被遺忘的2k舊碑 實際上插在3k位置

P1450314.JPG

奉天宮

P1450315.JPG

北52鄉道

P1450316.JPG

進入墳墓區

P1450317.JPG

2.5k

P1450318.JPG

開路紀念碑 紀念北52鄉道和旁邊米倉路之開闢

P1450320.JPG

北52鄉道

P1450321.JPG

此路口右轉

通過開路紀念碑之後,北52一路向上,看起來都沒有什麼異狀。不過在米倉社區時,環顧四週,驚覺不管選哪條路,路幅都變的很小,在不想讓自己被傳說吞噬的前提下,我摸摸鼻子就下山了。

P1450322.JPG

2k

P1450323.JPG

繼續向上

P1450324.JPG

汽機車可達之極限 米倉社區

P1450325.JPG

再往上就沒路了

喔,看起來這個魔咒,似乎是真的,所言不假。有邦友曾經研究過,依照里程數來計算,從米倉社區路口到起點尚有1.5km,在這段路程之中,最有可能的就是透過米倉社區之後繼續向內行,翻越過觀音山北稜之後,轉北下山,直到北50的交會處為止。除此之外,也有一說是繼續向西通往北53,或是往南直接登上觀音山頂,但這些顯然都不符經濟效益,里程數也明顯有所落差,因此還是以轉往北向的路線會比較好,也符合經濟效益。若沒有打通的計畫,直接將米倉社區設定為該鄉道之起點,並起終點頭尾反轉,這樣也是一個選擇。而目前北52之起點是設定在大堀湖,養護起點也是插在此地,看起來應該是官方默認了這個結果。

請參閱:沒有起點的斷頭路--北52鄉道

P1390293.JPG

北52最有可能之起點

P1390294.JPG

養護起點

全國第一條被送上斷頭台的北52,夢境已經成真。這斷頭台一開啟,未來所有的鄉道,甚至於縣道,除非官方手下留情,或是當地居民當自強,否則五都境內的鄉道,每一條都有被送上斷頭台的危機,不可不防矣。

1983 Aces Go Places 2 最佳拍檔之大顯神通

 1983 Aces Go Places 2 最佳拍檔之大顯神通.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