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西"方"極"樂世界之"陵園"俱樂部 北120鄉道

n120.bmp  

北120鄉道地圖

北120鄉道資料:
行政區:台北縣林口鄉
起點:台北縣林口鄉大水湳
終點:台北縣林口鄉南勢角
里程數:7.583km(2010版本)、5.827km(2001工務局版本)
寬度:4~8m
車道分配:雙向1~2車道
行經道路:台北縣林口鄉大水湳-頂福陵園-南勢角

許多人的夢境中,都有一個極樂世界,傳說只要人死後,都會飛到那遙遠的西方極樂世界。而大台北地區的最西端,還真的有一個陰間的極樂世界,而這片神秘的國度中,不只整個磁場神秘,連經過這裡的鄉道都很神秘!

北120鄉道的前身為桃北4鄉道,顯然當初就是希望能設計一條橫越台北桃園兩縣的聯絡道路。但或許是因為沿線皆為山地地形,加上使用率較低,因此開發的計畫也從未施行。在這種情況下,許多出版社就開始各自解讀,而工務局和公路總局也在研究之後各自發表了各自的版本,不過正如所預期的,沒有一個統一的版本,讓整條鄉道的起終點和走法都成為一個謎。目前的里程數和養護起終點都是依照台北縣工務局90年的版本而插,但98年公路總局最新公佈的資料顯示,里程數卻來到7k多。這一來一往的誤差,讓筆者和眾邦友們議論紛紛,到底是怎麼回事。結果答案揭曉,公路總局真的希望讓北120鄉道連接桃園縣,因此新公佈的路線圖,前半段幾乎是貼著北桃兩縣的山稜線運行,直到靈濟宮前才轉入現在的路線向東,直到終點。多樣化的版本,不同的路線走法,更增添了這條鄉道神秘的指數。而筆者撰寫的的,將是90年台北縣工務局的版本。

拍攝當天正逢中元節,感謝邦友anddy的協助。為了作業方便,筆者當天以逆樁拍攝。從終點到濟靈宮這段路程均為各版本共同持有之路線,這段也正是林口規模最大的頂福陵園的範圍,在拍攝當天湧入了中元節來掃墓的車流,也讓人見識到宗教和節氣的重要性。雖然路線大致相同,不過養護終點安插位置卻離真正的終點有500m之距離。以距離推算,90和98年都從南屏橋附近開始算起,不過中間那500m,或許是影響不大,工務局也懶得將數字修正為6.3k了。至於公總的7.3k則是真正從北桃縣界,一路算到終點的北77-1鄉道為止,不過根據其他邦友的探訪,這段路使用率極低,路段狹小且兩旁雜草蔓延,不知道為何公總不依照工務局的路線加以修正即可,而要搞一個如此麻煩的路徑?

P1420938.JPG

北120鄉道

P1420939.JPG

回頭看北120鄉道終點 ←嘉寶 北77-1鄉道 林口↑

P1420942.JPG

養護終點

P1420943.JPG

養護終點離真正終點尚有一段距離

P1420945.JPG

5.5k 坐在機車上的就是anddy哥

P1420946.JPG

遙望林口台地北緣山區

雖然工務局不讓北120和桃4連接,但約從5.5k開始,北120的一邊就已經踏進桃園縣的邊界,一直到4.5k才離開。也從那裡開始,車流越來越多,一直到4k幾乎動彈不得,此時,頂福陵園到了!頂福陵園就位於林口鄉頂福村內,創立於民國76年,是大台北規模最大的墓園之一。搭配著這條通往大台北"西極"的鄉道,此時西方極樂世界移入這裡,還真是恰到好處。而在此開發陵園,一方面當地背山面海,另一方面這裡人煙極端的稀少,也讓這裡抗議程度能降到最低。

P1420947.JPG


P1420948.JPG

前方路口左轉 是通往108縣道之捷徑

P1420949.JPG

5k 注意5k後方的鐵皮屋已經是桃園縣境內

P1420954.JPG

此叉路口選右線

P1420955.JPG

4.5k

P1420956.JPG

開始微幅下坡

P1420957.JPG

頂福陵園 準備stand by~

P1420958.JPG

4k 看前面車輛這麼多就知道...

P1420959.JPG

頂福陵園到了

講到陵園,不得不提一下小學堂那位零元俱樂部,在小學堂得零元的,最後終將進入陵園的魔咒。人在做天在看,不要以為得零元很光榮。

AK 0.JPG

P1420961.JPG

3.5k

P1420962.JPG

中元節掃墓當天兩邊變停車場

P1420963.JPG

終於歸於平靜 遠離車流

在離開頂福陵園之後,北120終於回到該有的寧靜路段。過了3k之後路段更窄,只剩下單線道可以通行。也就在這裡,公路總局和工務局的版本要在此分離,公路總局在靈濟宮的見證下左轉直上山稜線,挑戰站在高崗上的快感;而工務局則是往下,直朝台灣海峽而去。

P1420964.JPG

北120鄉道

P1420968.JPG

3k

P1420970.JPG

北120鄉道 縮到單線道

P1420971.JPG

公路總局版本在此分離 工務局版本右轉

P1420972.JPG

公路總局版本須左轉靈濟宮左邊的路上去

離開靈濟宮之後,北120繼續朝西而行。在2k前後,原本的路段又變寬了,而且還雙向二車道,原來是因為這裡有高爾夫球場之故。不過這樣的光景沒有持續太久,很快的又回到了單線道的路段。也就在此時,一路向西的日子開始因為轉彎而起了變化。這兩個彎道又陡又猛,一不小心就會摔得粉身碎骨,筆者和anddy不敢大意,富貴險中求。而且這兩個彎道不只是彎道,對於大台北鄉道來說,這兩個彎道更是決定了台北鄉道之西極所在。在兩次彎道之後,北120轉向北行,路段也漸趨平緩,在通過歷史悠久的南屏橋之後,北120起點也到來了。這面0k可說是大台北最西端的里程數,原本應該是1k的,不過1k並沒有看到,理所當然就由0k來取代之。而這面養護起點也是最西端的養護起點牌。

P1420974.JPG

北120鄉道

P1420975.JPG

2k

P1420977.JPG

路幅又變寬

P1420978.JPG

回到雙向二車道

P1420979.JPG

1.5k

P1420980.JPG

美麗華高爾夫球場

P1420981.JPG

開始轉向

P1420982.JPG

第一個彎道

P1420983.JPG

第二個彎道

P1420984.JPG

台北縣鄉道最西端

P1420985.JPG

0.5k

P1420986.JPG

廢棄遊樂園

P1420988.JPG

路邊還可以看到有人在放牧

P1420989.JPG

南屏橋

P1420990.JPG

即將到達起點 ←下福 106縣道 林口→

P1420991.JPG

養護起點

P1420992.JPG

0k+北120鄉道起點

P1420993.JPG

注意北120...整個顛倒

P1420994.JPG

106縣道/北120鄉道口

北120不管是工務局還是公路總局的版本,都能榮登台北縣最西端鄉道之封號。也就在這片寂靜的山頭,西方極樂世界悄悄的帶入了這片大地。只是可惜的是,北120卻因為和桃4隔離,加上自己即將在兩個月後自動毀滅,搞到最後自己也離極樂世界越來越近,看起來不只是北120,也是五都鄉道可能會碰到的共同命運。而唯一能解救的,除了五都政府外,恐怕只有公路邦和所有民眾動起來捍衛自己的鄉道吧。

1982 Kids From Kwangtung 廣東靚仔玉

1982 Kid From Kwangtung 廣東靚仔玉.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