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工建海洋 北97鄉道

n97.bmp

北97鄉道地圖

北97鄉道資料:
行政區:台北縣中和市
起點:台北縣中和市錦和路/中山路二段口
終點:台北縣中和市錦和路/圓通路口
里程數:1.877km
寬度:4~12m
車道分配:雙向1~2車道
行經道路:台北縣中和市錦和路

在大台北地區,大部分的鄉道都能維持雙向各一個車道的水準,而寬度不到的也因為車流較少而開放雙向通行。不過在地狹人稠、道路又普遍狹小的中和可不能這麼做。為了改善動線,中和境內有幾條鄉道被迫改成單行道,而比例最高的一條就是本文要提到的北97鄉道。他的比重有多高?從連城路以北的1k路段都是南往北的單行道,還有一小段是北往南限定,也就是說不管是什麼方向,都無法用駕車的方式單獨跑完整條鄉道,加上該鄉道隱身在中和西半部的工業區內,更讓這條已經巷弄化的鄉道增添了些許神秘的色彩。而台北縣的鄉道中,有四條鄉道為單行道(北89、北92、北97、北99)

由於卡在中間的單行道,因此本文由逆向來拍攝。北97鄉道是過去中和牛埔地區通往平和里之幹道,因此當初這條路還被稱為平和路,一直到現在沿線都還可以看出平和路的舊門牌,足見當年這裡發展的歷史。直到之後因為錦和里而改名為錦和路,加上之後的錦和高中,這裡因為一條路的改名而逐漸稱為錦和地區,原本的舊地名牛埔反而越來越少使用。從終點開始的北97,沿線是以住宅區為主,商業機能均在一樓,一個標準的台北縣發展。中間夾雜著錦和高中和中和運動公園,使得一向缺乏綠地的中和,在這裡反而能把那塵封已久的淨土在這裡一次擁有。

P1110852.JPG

養護終點

P1110853.JPG

北90終點 ←中和 北90鄉道 灰瑤→

P1110854.JPG

慈雲大樓

P1110855.JPG

北客中和站

P1110856.JPG

錦和路

P1110857.JPG

新喬福保齡球館

P1110858.JPG

錦和路

P1110860.JPG

錦和高中

P1110861.JPG

1.5k

P1110862.JPG

中和運動公園

P1110864.JPG

錦和路/防汛道路口

這樣的優閒一直到了防汛路口結束。防汛道路是為了改善北88鄉道長年的交通壅塞而打通的道路,從土城到中和,而中和端就設立在錦和路上。不過身為防汛道路的端點,加上鄰近的中和交流道,這裡的車流量依舊讓此地經常打結,形成一個超大型的交通瓶頸。北97至此都還能維持雙向兩車道的水準,不過在通過連城路之後,那窄到不行的單行道,才是最精采又刺激的部份。

P1110866.JPG

台64新設匝道

P1110867.JPG

錦和路/中正路口 橫向為台64快速道路

P1110868.JPG

錦和路

P1110869.JPG

錦和路/連城路口 ←土城 北88鄉道 永和→

通過連城路口,錦和路路幅縮了一半,方向也變成只能往北的單行道。沿線原本的商店和住家,也一下子換成了灰濛濛的工廠和廠辦。這裡原本都是農地,但在早期中和被定位為工業大鎮的前提之下,這裡被開發為工業區,並規劃了一系列建字頭的道路,而北97雖然幸運存活,但蜿蜒的道路在地圖上看,就像是一條蛇般的,在許多建字頭的道路盤旋,非常的礙眼。事實上,通過工業區的道路不只北97,當初北63-1也是因為五股工業區的開發而改道,這一改讓五股工業區內的工廠用地大致都能保持每塊工廠都有方正基地、便捷的出入。而北97所在的工業區可就慘了,中間夾雜著錦和路,卻讓這裡的工業區塊變的比較凌亂,看上去也比較不整齊。甚至於再建三路口還有一塊接近釘子戶的最牛鐵皮屋,這就是當年土地劃分的太凌亂之故。

P1110871.JPG

錦和路

P1110872.JPG

此路口向左轉

P1110873.JPG

錦和路沿著此路而行 到前方再右轉

P1110875.JPG

錦和路/建八路口

P1110876.JPG

錦和路

P1110877.JPG 

錦和路/建一路/建康路口

P1110879.JPG

錦和路從大樓旁邊切入

P1110880.JPG

0.5k

P1110882.JPG

錦和路/建六路口

P1110884.JPG  

錦和路/建三路口

P1110887.JPG

這是傳說中的釘子戶嗎?

P1110886.JPG

回頭看這釘子戶

P1110885.JPG

錦和路/建二路口

通過這塊釘子戶之後,前方忽然出現了幾座廠辦大樓,這些大樓似乎在預告起點即將出現。很快的,該鄉道的起點,中山路口就出現在眼前。從106縣道看過去,該鄉道確實很不起眼,但在這裡過去皆為農田的時代,這裡確實是當地少有的南北向道路,畢竟還是有其一定的地位。不過在鄰近建一路、中正路完工之後,狹小的錦和路確實已經失去了原有的交通需求,事實上已經可以算是名存實亡矣。

P1110888.JPG 

錦和路

P1110890.JPG

北97鄉道起點 ←板橋 106縣道 中和→

P1110891.JPG

養護起點

P1110893.JPG

0k

北97從山腳到平地,勇闖入那工業之海,其不規則的走法,成功的阻撓這裡的發展,使其綁手綁腳。不過如今隨著新北市的升格,當鄉道和一般道路站在同一線上時,錦和路的價值將再次往下修,或許有一天當這裡的工業區開始更新時,錦和路絕對是首要開刀的目標。

1990 Blue Lighting 藍色霹靂火

1990 Blue Lighting 藍色霹靂火.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