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民安 北71鄉道

n71.bmp

北71鄉道地圖

北71鄉道資料:
行政區:台北縣新莊市
起點:台北縣新莊市民安路/中正路口
終點:台北縣新莊市民安西路/新樹路口
里程數:2.907km
寬度:8~12m
車道分配:雙向2車道
行經道路:台北縣新莊市民安路-民安西路

通常新莊的商圈,幾乎都會集中在南北向或東西向的次要道路上。這些次要道路,通常以地方聯絡為主,但寬度都僅止於雙向兩車道。如果說上新莊有幸福路,那下新莊就是以民安路為代表。民安路有新莊唯一的電影院,以電影院為中心,構成了下新莊足以和上新莊抗衡的商圈。而民安路也隨著之後工商業和住宅的發展,新增了民安東西路,構成一個當地最大的"民安家族"。

北71的終點位於民安西路和新樹路口,是新莊所有鄉道的最南端。這面養護終點在最早期還是插在錯誤的民安東路底,直到經邦友反應之後,縣府才插到了正確的位置上。沿著北71逆樁北上,終點的兩側,是幾乎零距離的工廠和儲存槽。兩旁轟隆隆的機器,讓當地充滿著陰沉沉的氣氛。幸好這樣的氣氛持續不長,很快的兩旁就立刻被商家所取代。沿線的大樓和公寓證明了這裡的移民歷史和足跡,而光華國小多次榮登台灣第一大國小,更是當地人數暴增的見證。民安西路直到一個T字形路口左轉,很快的和民安路合併,以民安路之姿進入最熱鬧的商圈核心。在合併之前,請留意右手邊的民安國小,這所國小和北70的交會處附近有著很不明顯的1k。

P1300187.JPG

養護終點

P1080960.JPG

←新莊 107縣道 樹林→

P1080961.JPG

民安西路

P1080963.JPG

民安西路/光華街口

P1080965.JPG

民安西路

P1080966.JPG 

此路口左轉可通往樹林

P1080969.JPG

2k

P1080971.JPG

民安西路

P1080973.JPG

光華國小

P1080974.JPG

民安西路/龍安路口

P1080975.JPG

民安西路

P1080976.JPG

民安西路/民本街口

P1080977.JPG  

民安西路/民安東路口 北71鄉道向左轉  

P1130135.JPG

民安東路/民安路口 ←丹鳳 前方brappers左轉為北71舊線 | 右邊為北70鄉道 新莊↑

這條北71舊線,就落在民安東路的東方,由於民安路較為狹窄,因此在民安路西側開闢新的道路以改善此地過於狹小的動線。這條路後來改為民安東路,並延伸到新樹路上;民安路則轉換為北70鄉道繼續東行。由於民安東路新線的開闢,民安路這段舊線被改為往北的單行道,因此要前往民安國小的,都必須要注意一下其動向而行。

P1130134.JPG

北71舊線 民安路 1k (可以叫小s顯靈把1k遷移嗎?)

P1130133.JPG

民安國小 下新莊最老的國小

兩路合體之後,路名一統江山為民安路,也就在這裡,兩旁的商店林立,而鴻金寶戲院則隱身在整個商圈的一條巷子內。也就在此時,眼前出現了一個大Y字形路口,左邊是較寬闊的富國路,右邊則是民安路,從寬度上來看,依稀可以看出民安路當年的歷史痕跡。富國路的開闢,讓車流多數導向了富國路,並一路延伸到丹鳳,甚至於更遠的青山路,形成一條下新莊的南北向動線。

P1130132.JPG

民安路/民安東路/成功街口 北71新舊線合體

P1130131.JPG

回頭看新舊線 上方為民安陸橋 左邊為北71舊線(民安路) 右邊為北71新線(民安東路)

P1130130.JPG

民安路/八德街口

P1130129.JPG

民安路

P1130127.JPG

民安路/建安街口 左轉可通往鴻金寶戲院

P1130128.JPG

鴻金寶戲院

P1130126.JPG   

民安路/富國路口 北71鄉道向右轉

至於失去車流的民安路,一下子就回到20年前的風貌,兩旁老舊的公寓,使得這裡變的比較落寞一些。通過塔寮坑溪之後,兩旁似乎又回到了那尾段才會有的工業地帶,似乎是想證明自己從工廠而起,從工廠而終的歷史。很快的,北71來到了起點,來到起點,似乎是沉寂太久,捷運新莊線剛好就在這個點上送了一個大禮,那就是丹鳳站,出口不偏不倚的直接設立在北71的起點旁。不過條件就是交換0k和養護起點,因此在筆者拍攝之後,這兩個東西就消失在起點處了。

P1130125.JPG

民安路

P1130124.JPG

0.5k 躲在盆栽後面

P1130123.JPG

後港一路/四維路/民安路口

P1130122.JPG

後港公園

P1130121.JPG

民安路/後港二路口

P1130119.JPG

塔寮坑溪

P1130120.JPG

民權橋

P1130118.JPG

福營路/民安路口

P1130117.JPG

民安路

P1130115.JPG

北71鄉道起點 ←迴龍 台一甲線 新莊→ 右前方為B&Q特力屋

P1130114.JPG

養護起點(已經被移除)

P1130113.JPG

捷運丹鳳站

北71鄉道撐起了下新莊居民的居住、就業和娛樂三大功能,因此雖然有點歷史,有些地方也變的比較沉寂,但整體來說這條鄉道的功能至少還在。未來,捷運新莊線的加入,是否會讓這裡再次展現風華,那就要看未來的演變和發展了。最後,既然中間有看到鴻金寶,那就用洪金寶演過的電影來作為本文的結尾,向洪金寶致敬。

1985 Twinkle,Twinkle Lucky Star 夏日福星

1985 Twinkle,Twinkle Lucky Stars 夏日福星.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