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趕跑跳碰 繞著鐵道跑 北116鄉道

n116.bmp

北116鄉道地圖

北116鄉道資料:
行政區:台北縣鶯歌鎮
起點:台北縣鶯歌鎮/桃園縣龜山鄉交界處
終點:台北縣鶯歌鎮中山路/中正一路/仁愛路口
里程數:4.180km
寬度:8~20m
車道分配:雙向2~4車道
行經道路:台北縣鶯歌鎮大湖路-西湖路-中山路

夾在台北桃園兩大都會區之間的鶯歌小鎮,由於地處偏遠,因此除了有限的公路以外,對外的大眾運輸幾乎仰賴貫穿大半鶯歌的台鐵縱貫線。而位於縱貫線東側的北116鄉道,可說是大台北都會區之中,離鐵道最親密的一條鄉道,有著四分之三的里程,該鄉道都緊貼著鐵道而行。也因為該鄉道較為寬闊且平坦,因此也成為靠山的北82之替代道路,有效縮短了鶯歌湖山地區通往鶯歌市區的時間。

北116前身為桃北10鄉道,是從桃園龜山一路通往鶯歌的跨縣鄉道。不過在修正公路規則之下,鄉道被迫拆散,並各自管各自的範圍,因此桃北10在台北縣的路段也編為北116鄉道。北116起點落在赫赫有名的台北監獄旁,這個點是桃園縣龜山鄉,但會關北部地區已經判刑定讞的罪犯,和土城看守所並列北台灣兩大知名司法"觀光景點"。通過北116不久,會看到進入北縣之後的第一個平交道,接著就開始該鄉道和鐵道的親密關係。事實上,因為地形之關係,鐵道往北從這平交道開始就會一路緩步向下,以接軌之後台北盆地相對較低的地勢。也因此從北116一路向南,會發現自己的地位越來越高,就是這個緣故。繼續向前行,左手邊會看到一座規模頗大的國際新城,是當年鶯歌鎮低密度開發的住宅社區,但因為地處偏遠,目前發展接近停滯。貼著鐵道一段之後,前方有個很大的路口,這裡是北82鄉道交會點。

P1160445.JPG

養護起點

P1160446.JPG

0k

P1160447.JPG

左邊為台北監獄 這裡是台北桃園兩縣交界

P1160448.JPG

大湖路

P1160449.JPG

實際上已經進入鶯歌鎮了

P1160450.JPG

鳳鳴一街平交道

P1160451.JPG

大湖路和鐵道

P1160453.JPG

遠看國際新城

P1160454.JPG

大湖路/國際一路口

P1160455.JPG

疾駛而過的太魯閣號

P1160458.JPG

大湖路/永和街/西湖路口 ↖鶯歌 北82 鳳鳴→

北82的路線走向向來就是一個爭議,這篇之後會另開文章討論之。通過本路口不久,左手邊逐漸被整齊劃一的鐵皮工廠取代,這裡和北82、北82-1一樣,沿線皆為鶯歌鎮發展陶瓷工業之後,所留下來的根基。不過這些根基,成功的如和成,已經發展成大型企業;但經營不善而離開市場的也為數不少。不過從這裡看過去,發展工業的後遺症讓這裡成為大台北地區懸浮微粒較高的地區,空氣中充滿著那陶瓷的氣味,雖然用看的很美觀,但聞起來可是不敢恭維。此外,在通過北82鄉道之後,路名也悄悄的換上了西湖街,表示是在湖山地區的西側,這點命名方式倒是和內湖區西湖比較類似。雖然這裡工廠不少,不過卻沒有半台公車,因此未來這裡計畫興建鳳鳴車站,做為台鐵捷運化的一部分。此外,這裡雖然路段尚稱寬闊,但地勢夾在桃園台地和台北盆地的末端交界區,起伏相對較大。在經歷和鐵道共同起伏的路段之後,開始爬上高架橋,並向左拐入鶯歌市區,結束和鐵道親密的日子。

P1160459.JPG

1k

P1160460.JPG

西湖街

P1160461.JPG

1.5k

P1160462.JPG

可怕的工廠群

P1160463.JPG

2k

P1160466.JPG

北116大彎道

P1160468.JPG

中山高架橋

P1160469.JPG

中山高架橋 西湖街/中山路口

P1160471.JPG

中山高架橋

P1160472.JPG

3k

P1160473.JPG

這是世紀帝國裡面的瞭望台嗎?

離開中山高架橋之後,方向也自動拐向東邊的鶯歌市區。而迎接的,正是北82之錯誤終點大湖路口。北82照理講應該走東湖路,深入大棟山系;但在90和98年,北82之後段都被改走大湖路,並一路向南,直到鶯歌市區再次和北116交會作為結束。不過實際上,從中湖街口到這裡的北82是北82-1全段;但沿線只剩下北82的指標,錯誤的完全取代了正確的資訊,這算是台北縣工務局一個非常嚴重的失誤。順著中山路向前行,中間有著全國獨一無二的燈塔分隔島,上面是以煙囪為主題的燈飾,象徵著鶯歌發展陶瓷那煙囪林立的景象。不過這樣的分隔島設計評價兩極,喜歡的認為這是鶯歌的特色,但討厭的則以很不美觀為理由希望能拆除。中山路的開闢,當初是為了讓車流極速從市區北方的外環道通過,現在看起來效果還不錯。但因為鶯歌腹地狹小,很快的就成為市區的一部分,加上鶯歌四周皆山,已無腹地在開闢新的外環道,是否能維持這樣的順暢度還有待觀察。

P1160475.JPG

中山路/大湖路口 北82之錯誤終點

P1160476.JPG

大湖路路牌 由鶯歌鎮公所自行汰換 在仁愛路也有一座

P1160479.JPG

中山路

P1160480.JPG

3.5k

P1160481.JPG

林長壽圖書館

P1160482.JPG

中山路/國慶街口

這條鄉道的終點落在中正一路/中山路/仁愛路口,里程數為4.2km。照理來說,應該會有4k的鄉道,不僅沒出現,連養護起終點都認為只有4.0k。筆者認為這兩百米的差別可能就在那起點北桃兩縣交界的模糊地帶的認知上。就是差那兩百米,決定了是否有4k的緣故。在早期的地圖中,114縣道還有將國慶街和中正一路並列的景象,此乃當年中正一路和國慶街為反方向單行道之故。但隨著方向調整,兩條路的單行道都限制在建國路以南,因此國慶街自然而然就被解編,北116更得以延伸到中正一路口作為終點。至於從終點的路口轉入仁愛路,還可以直通鶯歌火車站,足以呼應前面和鐵道黏TT的景象。

P1160483.JPG

北116終點

P1160486.JPG

三峽分局鶯歌分駐所

P1160487.JPG 

養護終點

北116狠狠征服了鶯歌鎮的心臟,前段緊貼著鶯歌的大動脈西部幹線,後段則緊貼著鶯歌市區,可說是繞著鐵道跑,從鐵道而起,也從鐵道而終。

1990 No Risk,No Gain 至尊計狀元才

1990 No Risk, No Gain 至尊計狀元才.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