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幸福 北66鄉道

n66.bmp

北66鄉道地圖

北66鄉道資料:
行政區:台北縣新莊市、三重市
起點:台北縣新莊市中港路/幸福路口
終點:台北縣三重市五谷王北街/五谷王北街42巷口
里程數:2.083km
寬度:12m
車道分配:雙向2車道
行經道路:台北縣新莊市幸福路-幸福東路-化成路364巷-三重市中興北街42巷-光復路一段68巷-光復路一段61巷-五谷王北街42巷

雖然全台灣有著幸福的路名不少,但新莊的幸福路,貫穿了整個上新莊,後來更因為沿線新社區的發展,而成為北新莊地區的商業大道。而之前的電視劇"下一站,幸福",巧妙呼應著未來在此設立的捷運站,更增添了這一帶的幸福感。

北66終點實際上坐落在一個很不幸福的地方,五谷王北街和42巷口。這條路從化成路以東為三重路段,沿線的門牌均為巷弄等級,路幅也略為狹窄。通過一個彎道之後向西行,路幅總算變的比較開闊。這裡是崁頂工業區,和新莊境內的頭前工業區並列當地兩大工業區,以傳統工業區為主,因此有著為數不少的外勞,也養活了不少早期三重和新莊無數個家庭。不過隨著時代變遷,這裡的工廠反而讓這裡有著沉寂的氣息,缺乏了未來成長的動能。幸好在三重市為巷弄的北66,進入新莊之後一下子升格為幸福東路,也開啟了轉向幸福的契機。幸福東路最早為化成路附屬的巷弄,一直到十幾年前才整編為幸福東路,並連接思源路和幸福路。由於本地有不少中小工廠,加上通勤到台北的居民,因此這裡再上下班時間的車流量,已經遠遠超出了之前的設計,直到中原東路和頭前路的打通,才解決了這樣的問題。

P1090070.JPG

北66終點 ←三重 北65鄉道 台一甲線→

P1090069.JPG

回頭看這彎道 往前為五谷王北街42巷

P1090068.JPG

2k 光復路一段61巷

P1090067.JPG

光復路一段/光復路一段68巷/61巷口

P1090073.JPG

光復路一段68巷

P1090074.JPG

中興北街/光復路一段68巷/中興北街42巷口

P1090075.JPG

中興北街42巷

P1090079.JPG

1.5k

P1090080.JPG

三重市/新莊市交界

P1090083.JPG

幸福東路/化成路口 ←三重 北63鄉道 蘆洲→

通過較為陰暗的工業地段之後,眼前忽然一片開闊,因為這裡是頭前重劃區的範圍所在。頭前重劃區乃利用思源路東側和頭前工業區之間一大片空地,是今年台灣推案量最大的區塊,也把新莊的房價一下子飆高到新高點。而思源路幸福路口設立的環狀線幸福路站,南北可連接新莊線和機場捷運,預期會讓這裡的交通更加便捷。至於之前的電視劇"下一站,幸福",除了捧紅小小彬外,也讓本站一炮而紅,一下子想來探訪幸福源頭的人客絡繹不絕。

P1340708.JPG

幸福東路/福前街口

P1340709.JPG

幸福東路/頭成街口

P1340710.JPG

幸福東路

P1340713.JPG

幸福東路/幸福路/思源路口 ←板橋 106甲縣道 五股工業區→

P1340714.JPG

捷運環狀線幸福路站預定地

這片空曠的景象在通過思源路口之後,似乎又回到了那最原始的新莊。兩旁老舊的公寓、熱鬧的商店街,似乎回到了八零年代的台北縣。不過筆者認為,新莊市和中永和相比,還比較有那麼些許規劃,而不是和三重、雙和一樣,亂糟糟的。幸福路在通過中港大排之後,很快的就來到了北66之起點,中港路口。中港路是北63-1舊線,但因為新莊副都心的開發而中斷,養護起終點也被改插在中原路上。從這個起點就能證明,當年新莊幸福路開闢時,只有中港路以東的路段。這點從中港路以西的路段大多數皆為高樓大廈即可證明了這樣的推論。

P1340717.JPG

幸福路/福壽街/福樂街口

P1340719.JPG

幸福路

P1340720.JPG

幸福橋

P1340721.JPG

真的是幸福橋

P1340722.JPG

中港大排

P1340723.JPG

幸福路/中華路二段

P1340724.JPG

養護起點

P1340725.JPG

回頭看北66養護起點

P1340726.JPG

0k+起點

P1340727.JPG

幸福路/中港路口 ←新莊 北63-1鄉道舊線 新莊副都心→

P1340728.JPG

這塊人行道 曾經有北66起點之石碑

通過中港路之後的幸福路,是近年才開闢的路段,沿線相對於前面的舊公寓,天際線一下子拉高了不少;也因為這裡多半為新移民,因此也養活了一間頗具規模的佳瑪百貨,成為整個幸福路商圈的核心。幸福路向西延伸最早是延伸到中平路口為止,後來則繼續向西打通到泰林路口,形成一條完整的東西向幹線,並紓解復興路和中山路之車流動向,使其棋盤式道路更加完整。

P1340730.JPG

幸福路

P1340731.JPG

佳瑪百貨

P1340732.JPG

幸福路/中和街口

P1340733.JPG

幸福路

P1340735.JPG

幸福路/中平路口 左前方為新莊高中

在向西延伸之後的幸福路,眼前出現了高架怪獸,此乃特二號道路之興建,未來和幸福路口交叉亦增設一組出入口,以利當地居民之通行。通過特二號之後,幸福路切入了泰山鄉邊界,並在新泰路口劃下幸福之句點。

P1340737.JPG

幸福路

P1340738.JPG

特二號道路

P1340739.JPG

新莊市/泰山鄉交界

P1340740.JPG

這條小水溝就是兩地邊界

P1340741.JPG 

泰林路一段/幸福路口 ←新莊 106縣道 泰山→

這條幸福的道路,未來會因為交通建設的到位而更加的幸福,更呼應著近年台北縣的幸福口號,讓這裡的人民更加的更好。

1986 Witch From Napal 奇緣

1986 Witch from nepal 奇緣.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