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頂上的台塑王朝二部曲 北117鄉道

n117+t9.bmp

北117鄉道地圖

北117鄉道資料:
行政區:台北縣新莊市、泰山鄉兩地交界
起點:台北縣新莊市/桃園縣龜山鄉交界
終點:台北縣新莊市+泰山鄉壽山路/南林科技園區入口
里程數:0.900km
寬度:8~12m
車道分配:雙向2車道
行經道路:台北縣新莊市+泰山鄉壽山路;泰山鄉南林路(廠區內)-明志路二段136巷

北117和之前介紹的北118可互說是兩條姊妹之作。同為橫亙在台北桃園兩縣交界,同時連接桃園縣境內的鄉道,且亦在新莊泰山的山頂上糾纏不清。不過這兩條鄉道在台北縣的發展可說是完全大不同。北118順利的連接下新莊,但北117卻走自己的路,在山頂上盤旋,最後進入了山頂上的台塑王朝,一窺王家事業版圖。不過也因為四周均無任何的指標,且離新莊和泰山市區甚遠,因此被封為台北縣最神秘也最孤僻的鄉道之一。

北117的起點和北118一樣,落在北桃兩縣之交界上,在短暫進入桃9-1鄉道之後,就進入了台北縣的境內。這條鄉道之所以神秘,在於他的地理位置。從頭走到尾,北117一直都在新莊和泰山兩地交界的山頂上行走,加上龜山鄉,這裡還真的是個三不管的地帶。 雖說設在這裡的多半是鐵皮工廠,除此之外別無住家,但這裡若要申請門牌該怎麼辦呢?有鑒於山下北118就是一條壽山路兩地共用,這裡索性也比照這模式,讓這裡成為壽山路的一部分。不過我是認為不如直接命名為南林路,因為壽山路和這裡中間還隔著龜山鄉,不如新命名以利於區別。就這樣在新莊和泰山還正為了爭誰是北117主人之時,這條鄉道早就進入終點。終點前判定泰山獲得了勝利,但不再是北117,而是進入南林科技園區,一探台塑王家究竟。輸掉的新莊市臨走前在園區入口搞了一些新莊市門牌的商店,作為臨去秋波。在甩開新莊市的糾結之後,北117也抵達了終點,緊接著就要由園區內的南林路來接棒。

P1160156.JPG

北117起點+0k

P1160159.JPG

沿線以工廠為主

P1160160.JPG

盤旋蜿蜒的向前行

P1160161.JPG

遠方崇山

P1160162.JPG

0.5k

P1160163.JPG

即將進入園區

P1160164.JPG

北117終點

P1160165.JPG

養護終點

P1160166.JPG

南林科技園區入口

南林路,取其南亞和林口台地的簡稱,這裡是南亞公司的總部,也是台塑王家在大台北最完整的經濟聚落,更是王永慶先生離開人世之後的安息之地。進入園區內之後,立刻有了兩種截然不同的視覺衝擊;迎面而來的林蔭大道,以及遠方越來越近的工廠群,剛好讓這座園區,有著兩種不一樣的視覺。實際上,南林科技園區算是台灣許多工業區中綠化最完整的一個園區,雖然工業區內的鐵灰風格不變,但為求柔和,從園區開發之初就積極綠化,現在沿線廣大的綠地已經讓這裡形成一個生態和工業並重的模範園地。這條路上除了早期的重工業外,尚蓋了不少新的科技廠房,擴充這裡的價值。

P1160168.JPG

南林路

P1160169.JPG

遠眺遠方山頭

P1160170.JPG

工廠煙囪直衝天際

P1160171.JPG

南林路

P1160172.JPG

南亞公司

P1160174.JPG

南林路

P1160175.JPG

左邊通往台塑員工宿舍

天色逐漸陰暗,灰濛濛的天空讓這裡的工業性質更加明顯。在通過許多24小時不停運轉的工業區之後,進入一個大型路口,該路口從衛星圖看,類似大寫的K,若要下山就要從該路口的右前方運行。進入叉路之後,海拔開始急速下降,並在通過一個迷你的柵門之後,正式宣告離開了南林科技園區。離開科技園區的路僅得6米寬,沿線柏油路和剛性混擬土路面都有,下山時還得特別留心。在下山之前,還有個叉路可以通往黎明路,並在那裡的土雞城欣賞泰山最美的夜景。該路口還有個不知道做什麼用途的小型門柱,筆者是認為若無需要是可以拆除之。在經過一段陡峭的山路之後,總算進入了公寓群,也正式宣告進入了泰山市區,結束了這段漫長的旅程。

P1160176.JPG

從右邊下去

P1160177.JPG

南泰路 通往明志科技大學

P1160178.JPG

開始下坡

P1160179.JPG

南林科技園區入口

P1160181.JPG

回頭看南林科技園區入口

P1160183.JPG

左轉可通往黎明路

P1160184.JPG 

福德宮

P1160186.JPG

明志路二段136巷

P1160187.JPGP1160188.JPG

通過這門柱之後 即將進入終點

P1160190.JPG

明志路二段136巷/中華街/民族街口

P1160191.JPG

終點 明志路二段136巷/明志路二段/民權街口 ←泰山 107縣道 新莊→

回頭看這片廣大的台塑王朝,在對照最近台塑六輕的風波,似乎是有不少些許的感觸。台塑向來以模範企業自許,不過在六輕風波中,台塑的優良形象正一點一滴的流失。現在是六輕出事,若未來此地一旦也出事,倒楣的或許會是大台北的廣大居民?我想以台塑的規模來說,是該緊急想辦法思考這樣的問題,畢竟現在環境至上的時代,這樣的重工業問題遲早都要面對。

1986 Peking Opera Blues 刀馬旦

1986 Peking Opera Blues 刀馬旦.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