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常盤貴子愛上三泰子 北72鄉道

n72.bmp

北72鄉道地圖

北72鄉道資料:
行政區:台北縣泰山鄉、新莊市
起點:台北縣泰山鄉貴子路/明志路三段口
終點:台北縣新莊市三泰路/義豐街/新樹路/中正路口
里程數:1.890km
寬度:12m
車道分配:雙向2車道
行經道路:台北縣泰山鄉貴子路-新莊市三泰路

想像一下,一個女明星和一個在地廟公,在輔大的見證之下辦個婚禮,這應該是很轟動的事情。然而事情總沒這麼順利,當這兩個天差地遠的對象結婚時,一定會發生許多意想不到的意外。這場常盤貴子和三太子的婚禮,婚後,兩人定居北72鄉道上,兩鄉市各占一邊。然而由於落差實在太大,讓這兩個人的戀情產生了裂痕,最後更一發不可收拾鬧出人命,變成了台北縣的頭條新聞。

北72鄉道的起點位於明志路三段和貴子路交叉口,這條鄉道向來是泰山鄉貴子地區通往新莊的捷徑,因此車流量在尖峰時刻非常的大。泰山鄉南邊的貴子坑地區,舊名鬼子坑,乃當年漳泉械鬥之後,在此挖了大面積的墳墓,且經常鬧鬼之故;後來當然易名為比較文雅的貴子坑。當年貴子坑一帶多半為農地,不過隨著台北的開發,以及明志工專和山上台塑集團的開發,這裡也形成了僅次於泰山市區,並與之連成一線的小型商圈。前半段和泰山多數橫向道路一樣,通常是一些老舊公寓,夾雜著許多大樓站兩排而立;不久,兩旁工廠取代了住家商店,中間穿插著兩個人的甜蜜初戀點,汽車旅館和教堂,一路進入新莊市境內。這帶平原被稱為塭仔圳,從地圖上來看,這裡充斥著鐵皮工廠,是目前大台北範圍最廣的鐵皮工廠群。實際上是因為這一帶因為重劃而禁建,在這段期間內只能興建一些拆除方便的鐵皮工廠,因此意外的形成一股群聚效應,讓這裡成為鐵皮工廠海。兩個人的戀情從穿越汽車旅館之後一路往上,並在中山路口達到最高峰,此時縱貫南北的台一線,送了機場捷運這份大禮來祝賀。原本某單位計劃在此設立捷運車站,不過因為時間和經費因素而立刻打回票,而這也成為戀情的轉折點。

塭仔圳重劃區詳見:http://www.tpcland.tpc.gov.tw/_file/1639/SG/24968/D.html

P1120418.JPG

107縣道上 往北72的指標

P1120419.JPG

北72起點

P1120420.JPG

養護起點

P1120422.JPG

水鑽石大樓 泰山最高級住宅

P1120423.JPG

貴子路

P1120424.JPG

貴子路

P1120425.JPG

春之戀motel

P1120426.JPG

貴子橋

P1120430.JPG

貴子路/中山路二段口 ←新莊 台一線 桃園→

P1120433.JPG

這張圖拍攝時尚未興建機捷樑柱

P1120435.JPG

泰山鄉/新莊市交界

過了中山路口不久,就進入了新莊市境內。相較於泰山鄉,新莊市境內雖然藉著輔大的庇護之下,北72沿線景觀變的很優美、很開闊,不過玫瑰學苑的拆除,讓戀情急轉直下。玫瑰學苑於民國77年完工,做為輔大女舍的象徵,向來是近年輔大女人的集體回憶。但隨著輔大醫院的擴建,玫瑰學苑也被迫拆除改建為輔大醫院,這樣的場所拆除,讓貴子離自己的夢想越來越遠,也越來越不滿這裡的一切一切。

玫瑰學苑新聞:輔大要拆玫瑰學苑 學生串連抗議

P1120436.JPG

輔大醫院

P1120437.JPG

天主堂

P1120438.JPG

歡迎蒞臨新莊

P1120441.JPG

中美堂

P1120442.JPG

輔大陸橋

P1120443.JPG

三泰路

P1120444.JPGP1120447.JPG

1k

P1120448.JPG

已經被拆的玫瑰學苑

在這段路上,輔大校區分佔兩旁,透過天橋來連接,這樣的場景類似於桃48鄉道通過中原大學的場景。不過和桃48不同的是,桃48周圍是住宅區和商圈,但北72卻幾乎都是無窮盡的鐵皮工廠,和兩旁綠樹成蔭的行道樹形成一股很鮮明的對比。貴子終於忍不住了,終於在快到中正路口時,來個一刀兩斷,把三泰路切成兩邊,一邊是新路,另一邊則是受限於當地老舊住宅而無法拓寬的舊路。舊路被規劃為往南的單行道,可直通新樹路和樹林,不過往北的居民若想利用三泰路往北走,就需要先左轉中正路,再右轉三泰路新路繼續北上。也就在這樣的命案中,北72陪著三泰路一同終結了將近兩公里的生命。

P1120449.JPG 

三泰路

P1120453.JPG

1.5k

P1120454.JPG

三泰路/中正路508巷口

P1120455.JPG

三泰路

P1120456.JPG

三泰路新舊線

P1120457.JPG

三泰路新線

P1120458.JPG 

路幅變窄 三泰路/三和路口

P1120460.JPG

三泰路

P1120461.JPG

北72鄉道終點 三泰路/義豐街/新樹路/中正路口

P1120462.JPG

養護終點

P1120463.JPG

另一角度看終點 三泰路連接新樹路需偏右直走

很多東西證明,夢想是會夢碎的,最嚴重時是會鬧出人命。今天是貴子鬧人命,至於其他的鄉道,也不會太好過,最遲99年12月25日,台北縣所有的鄉道也都會被殺光光。我們唯一能做的,也只有盡力搶救這些鄉道的存在。

1988 Fatal Love 殺之戀

1988 Fatal Love 殺之戀.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