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貴族落平原被新市鎮欺 北1-1鄉道

n1-1.bmp

北1-1鄉道地圖

北1-1鄉道資料:
行政區:台北縣淡水鎮
起點:台北縣淡水鎮淡金路二段/商工路口
終點:台北縣淡水鎮北新路一段+二段/商工路口
里程數:3.343km
寬度:4~10m
車道分配:雙向1~2車道
行經道路:台北縣淡水鎮商工路

北1-1鄉道,這條依附在天下第一號鄉道的天下第一號鄉道支線,曾經是幾十年前政商名流的聚集地,也是第一代豪宅別墅的大本營。不過也因為淡水冬季氣候太差,加上地理位置較為偏遠,因此逐漸沒落,發展逐步被山下的淡海新市鎮取代。而新市鎮在發展之餘,還將本鄉道的頭300m狠狠的割下,更是讓這條過去的貴族鄉道,在落入平民上的新市鎮後被徹底的蹂躪。

本鄉道的終點和101縣道交會,是新市鎮居民通往小坪頂和台北的捷徑。從終點逆樁出發,沿線先被幾所工廠包圍。這一帶的工廠多半是座落在農地之間,密度極低,但沿線道路也不太寬。一直到過了楊惠珊創立的琉璃工坊之後,這段全鄉道最窄的工業路段才結束。離開工廠之後,道路變的稍微寬些,兩旁樹木成蔭,彷彿置身在森林之中,就像鄉間小路般的優閒。不過在2.5k前後,有一小段別墅群,這片別墅目前居住情況還不錯,是大台北第一代的豪宅區,旁邊的電塔和農地,構築了這一帶悠閒的渡假村風格,和北58外寮路的場景雷同。這片悠閒的場景到了1.5k,才開始起了變化。

P1420006.JPG

北1-1終點出發

P1420007.JPG

養護終點

P1420008.JPG

沿線為工廠

P1420010.JPG

琉璃工坊

P1420012.JPG

此路口向右轉

P1420014.JPG

別墅區

P1420016.JPG

向右轉

P1420017.JPG

2.5k

P1420020.JPG

高高在上的電塔

P1420022.JPG

北1-1鄉道

P1420024.JPGP1420025.JPG

好個農田

P1420027.JPG

2k

P1420030.JPG

稍微下坡

P1420032.JPG

北1-1鄉道

P1420034.JPG

1.5k

通過1.5k不久的路口,道路忽然變寬一倍,兩旁的混擬土建築也開始增加。實際上,這一帶是國立淡水商工的校區,旁邊則為高爾夫球場的入口,可以說這條鄉道之所以能變成現在的寬度,完全是有這兩個大機關的緣故。在拓寬之前,這條路的寬度也和剛才通過的路段一樣,都是維持那單線雙向通行的鄉間小路。為了求方便,之後更索性把這條路命名為商工路至今。由於鄰近多座高爾夫球場,在沒有捷運的三十幾年前,這裡是台北第一代豪宅的大本營,許多別墅隨手抓一塊山坡地就這樣開發,宣稱自己是度假屋。不過在經過淡海特殊的大風大雨洗禮之後,這些別墅社區輕則人口減少,重則像商工路一樣,某座社區幾乎等於荒廢。也就在通過這片廢墟之後,商工路開始急速下坡,一直到淡金路口結束。正如之前所提到,這條鄉道目前的起點落在淡金路上,已經和北1鄉道完全分離,形成主線和支線沒有連接的特殊場景。實際上是因為前面300m在新市鎮重劃之後,為求道路之完整性,索性直接廢棄,功能並由鄰近的濱海路、新市一二路取而代之。

P1420035.JPG

道路開始變寬

P1420036.JPG

大屯高爾夫球場

P1420039.JPG

商工路

P1420040.JPG

淡水商工

P1420042.JPGP1420044.JPG

1k

P1420046.JPG

開始急速下坡

P1420048.JPG

荒廢的別墅區

P1420053.JPG

大下坡 前方看的到

P1420055.JPG

1/2舊碑

P1420057.JPG

1/2舊碑所在地

P1420058.JPGP1420060.JPG

遠方的淡海新市鎮證明 北1-1前段已經消失在新市鎮中

P1420061.JPG

養護起點

P1420063.JPG

淡金路二段/商工路口 北1-1起點 ←台北 台二線 三芝→

這條鄉道徹底的和主線分道揚鑣,可說是新市鎮開發之中,為了土地和面積的完整性,不得不做出的犧牲。但與其說是消失,不如說是重整,在新的地區有消失的古道,總是會有新的道路,而這些新的道路除非幸運,否則很難和原有的東西做出結合,而大家都不重視的鄉道當然是重劃之下的犧牲品,這也是都市開發之中很難避免的課題。

1984 Ace Go Places 3 最佳拍檔之女皇密令

1984 Aces Go Places 3 最佳拍檔之女皇密令.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