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 林口無雙 北78鄉道

n78.bmp

北78鄉道地圖

北78鄉道資料:
行政區:台北縣林口鄉
起點:台北縣林口鄉福林路(106縣道)/北78鄉道口
終點:台北縣林口鄉
105縣道/北78鄉道
里程數:1.4km
寬度:4m
車道分配:雙向1車道
行經道路:台北縣林口鄉菁埔-中湖

在林口新市鎮還沒開發之前,北78負擔了連絡105和106兩條重要縣道的聯絡任務,為林口最早的非正統外環道。不過這項任務直到林口新市鎮中華路和文化北路的開通為止,北78才卸下了聯絡的任務。目前北78剛好繞著林口新市鎮西北方打轉,保有自己的小天地。不過在長遠的規劃來看,這塊小天地會隨著文化北路的延伸而有了巨大的改變。

在公路總局的資料上來看,北78是從中湖到菁埔,兩個都是因為地勢而出現的地名。中湖反映出當地過去曾是一片湖泊;菁埔則是因為當地地勢較高,只能種植大菁這種植物而得名。不過從現場的里程牌子和,乾脆讓資料上的兩個地名對調比較實在。沿線清一色為鐵皮工廠和農地所侵占,只有在1k前後,有著比較大的聚落出現。要留意的是在1k之前會碰到一個T字型路口,在此需要右轉才能繼續連上北78鄉道。和林口數十年前的景觀一樣,如果說林口新市鎮是呈現出未來的林口,那要回到過去,只要多走幾百公尺,就能看到最原汁原味的紅土人生,正如沿線狹窄、高低起伏不定的路面一樣。

P1390341.JPG

養護起點

P1390343.JPG

北78起點

P1390344.JPG

下坡

P1390345.JPG

北78鄉道

P1390346.JPG

0.5k

P1390350.JPG

這個路口請右轉

P1390352.JPG

回頭看此叉路 北78需左轉

在林口新市鎮開發以前,菁埔村最大的聚落就是落在此地。雖然現在林口新市鎮道路已開發完成,但因為菁埔村距離新市鎮的精華區較遠,因此目前還是以此地為小小的生活重心。不過在遠雄造鎮成熟之後,這裡也似乎回到了原本的平靜。很快的通過1k之後,沿線又只剩下了工廠和農地分站兩邊。根據未來的規劃,文化北路會通過目前約1.3k的地方,向北延伸到105縣道上。未來這條車流量不大的鄉道勢必要被林口新市鎮的勢力逐漸吞噬,當地的生活正一步一步的瓦解當中。北78最後以105縣道為終點,結束了沿線不長卻有點起伏的鄉道。

P1390354.JPG

進入沿線唯一的聚落 菁埔

P1390356.JPG

1k

P1390357.JPG

為了閃避房屋所開闢的彎道

P1390359.JPG

一邊工廠一邊樹林

P1390363.JPG

北78終點 ←八里 105縣道 林口→

P1390365.JPG

養護終點

躺在新市鎮西北方的北78,因為新市鎮的逼近,迫使此地有了幾百年來未曾有過的大改變。改變能否帶來蛻變,就有賴新市鎮的發展了。

1989 A Better Tomorrow 英雄本色3夕陽之歌

1989 A Better Tomorrow 3 英雄本色3 夕陽之歌.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