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地心最近 離危機最近 北59鄉道

n59.bmp

北59鄉道地圖

北59鄉道資料:
行政區:台北縣五股鄉
起點:
台北縣五股鄉疏洪一路/北53-1鄉道口
終點:
台北縣五股鄉疏洪一路/中興路二段口
里程數:2.3km
寬度:20m
車道分配:雙向4+2車道
行經道路:
台北縣五股鄉疏洪一路
 

台北盆地過去本來就是一個湖,四周高中間低,而蘆洲五股一帶的平原更是全盆地最低點,海拔和海平面齊高。而在民國72年開挖的二重疏洪道,更注定讓這裡變成大台北的洪水發洩口。不過也就在這樣荒煙漫草的地方,冒出了一條用殘餘生命存活下來的道路,這正是北59鄉道。也因此這條鄉道是目前台北縣海拔最低,也是全國唯一在特定季節裡會被水完全淹沒的鄉道,更是海平面上升後第一批沉入水中的受難者。能和北59命運相提並論的,也只有雲林以南沿海地區才有機會一搏。

北59鄉道的起點位於北53-1鄉道和疏洪一路口。過去北53-1為103縣道的舊線,因此以此為起點並不意外。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疏洪道的開挖,使得這條鄉道的生存也變的不重要,北59的養護起點就這樣硬生生的亂插一通。

P1370558.JPGP1370559.JPG

被誤插的北59養護起點 位於北53-1的彎道上

P1370594.JPG

這才是真正的北59起點

由於整條鄉道都位在疏洪道內,因此沿線也套用了疏洪道自己專屬的里程牌,每100m就有一個,格式統一為xk+x00,讓用路人很清楚的就知道自己在多少里程。本鄉道為疏洪道上的南北主幹道(疏洪一路)的一部分,因此車流量極為龐大,除了當地車流外,亦有台64交流道的使用者利用本鄉道到達自己想要的地方。也因為沿線都是公園和停車場,在沒有任何人居住的情況下,交通普遍都能維持順暢的等級,只有在一些停車場和大路口設有紅綠燈會比較塞一點。當然除了繁忙的車流外,旁邊的野生溼地、自行車道等悠閒的景觀,也和疏洪一路上的車流形成強烈的對比。

P1370596.JPG

北59鄉道起點

P1370597.JPG

旁邊為自行車道

P1370598.JPG

有時會有這樣的限高標誌

P1370600.JPG

0.5k

P1370601.JPG

偶爾會看到一些紅綠燈

P1370602.JPG

寬闊筆直的疏洪一路

P1370604.JPG

停車場

P1370605.JPG

1k

P1370606.JPG

大彎道

P1370607.JPG

1.5k

P1370608.JPG

這廟宇...

從1.7到2.0k之間,為了跨越永安大橋的橋柱,疏洪一路雙向會暫時性的錯開。通過永安大橋之後,也即將到達本鄉道之終點,中興路二段。過去北59的終點設定在108縣道上,不過108縣道改道永安大橋之後,北59還是沒有縮短的計畫。至於養護牌上寫的2.5k,還要在通過本路口之後向前行200m才能到達,從那個點是來看,北59的里程應為2.3k為宜。不過,養護終點還是沒有找到。真的沒找到嗎?那就大錯特錯了。

P1370609.JPG

雙向開始錯開


P1370610.JPG

永安大橋 ←蘆洲 108縣道 五股→

P1370611.JPG 

永安大橋引道

P1370615.JPG 

傳說中的列柱迴廊嗎(大誤...)

P1370617.JPG

2k 雙向合併

P1370619.JPG

即將到達終點

P1370620.JPG

疏洪一路/中興路二段口 北59鄉道終點 ←蘆洲 108縣道舊線 五股→

P1370621.JPG

2.3k 前方還是有限高

P1370622.JPG

2.5k

事後,根據公路邦邦友的發現和討論,得知北59的養護終點牌,插在蘆洲市永安南路二段/中原路口,這裡也正是永安大橋蘆洲端入口處。插在這裡的原因似乎還是不太明朗,筆者是解讀為從中興路口左轉下坡,通過鴨母港抽水站後右轉,沿著永安南路直到中原路口為止。不過這樣中間有段單行道,里程也會輕易破表,似乎要不解讀為誤插,還真的很困難。

P1370641.JPGP1370642.JPG

誤插的北59養護終點牌

以目前海平面上升速度來看,這條離地心最近的北59,或許在幾十年後就會變成一條小河,不過真的有差嗎?反正再過幾個月,全台北縣的鄉道都要通通走入歷史,只是早死晚死的差別而已。危機就在眼前,可惜卻只能任由災難降臨,或許這就是大自然該吞回的失地,就讓老天爺去光復吧。

1986 Rosa 神勇雙響炮續集

1986 Rosa 神勇雙響炮續集.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