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股變色J 北57鄉道

n57.bmp

北57鄉道地圖

北57鄉道資料:
行政區:台北縣五股鄉
起點:
台北縣五股鄉民義路二段/壟鉤路口
終點:
台北縣五股鄉壟鉤路活動中心前
里程數:1.7km
寬度:6m
車道分配:雙向1車道
行經道路:
台北縣五股鄉壟鉤路

台北盆地西北方的觀音山系,有許多小溪流貫穿其中,而這些溪流谷地也都成為人口的聚集地。照理來說,能住在這樣的天然山水之間,應該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然而,對於北57沿線的居民而言,成為溪流谷地絕對是歷史上最美麗的錯誤。因為幾十年前經濟發展的需要,不巧坐落在工業重鎮的壟鉤坑溪,自然而然成為五股工業帝國之下的腹地,而且這些工廠多半是三四十年前的傳統經營模式,沒有什麼環保的概念,結果就是寫下了一篇慘痛的污染詩篇,山水盡遭污染殆盡,和周圍的風景相比顯得格外諷刺。

北57的起點位於民義路和壟鉤路口,壟鉤路取其地名壟鉤坑而來。壟鉤,源自尾端彎曲弧度與「土壟鉤」相似而得名,而這條路也正如其名,順著旁邊的壟鉤坑溪逆勢往上游。從起點開始的一小段,尚可維持略為整齊的人工河道,此乃壟鉤坑溪之下游,一個美麗的表面。不過再往上,這條溪流污染的真面目就震撼呈現。原本應該是清澈的溪流,全部成了工廠後門排放污染的最佳去處,君以為眼不見為淨,但已經優養化的河流,還是向著世人抗議著污染的代價。然而故事沒有結束,沿線除了鐵皮工廠以外,還有一小段,兩旁皆為養豬和屠宰廠人家,這段味道之臭,可說是空前絕後,兩旁的山壁正好把味道全部集中在此滯留不散。

P1370246.JPG

北57鄉道起點

P1370247.JPG

北57養護起點

P1370248.JPG

壟鉤坑溪

P1370249.JPG

壟鉤路

P1370252.JPG

壟鉤路

P1370253.JPG

0.5k

P1370255.JPG

被污染的壟鉤坑溪

P1370256.JPG

這樣的房屋 你住的安心嗎

P1370258.JPG

整條鄉道最臭的一段

P1370259.JPG

壟鉤路

這段路程到了1.5k出現了分界,一般而言地圖會以盡量連接為主,因此許多版本都會選擇向左。不過經過歷史考證,真正的路跡為向右轉,繼續順著壟鉤坑溪向上。從衛星空照圖來看,這段溪流在此彎了一個類似J的圖案,也呼應了過去土壟鉤的說法。或許是中間那段場景太過於震撼,從1.5到終點的這段壟鉤坑溪,似乎又回到了起點當初整治的模樣。沿線工廠也忽然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山間裡的住家,正寧靜的看著下方的汙染何時往上蔓延。這段路過去為一條死路,後來靠著技術的改善,一路打通到林口台地連接108縣道,不過路幅極為狹窄。若真要打通也不失為一條捷徑,只是在生態環境保護的前提下,這個計畫不是不能做,不過要等很久,才會有那一絲絲的機率。

P1370260.JPG

1.5k

P1370261.JPG

北57鄉道向右轉

P1370265.JPG

壟鉤路

P1370266.JPG

活動中心

P1370267.JPG

北57終點

P1370268.JPG

養護終點大牌

P1370269.JPG

再往前可爬上林口台地

在壟鉤路沒有延伸之前,通常這裡的居民要進入林口,會利用1.5k叉路的左線,一路向上攀爬。這段路雖非鄉道,但因為使用率較高,因此許多出版社會誤將本段列為北57,實際上這只是一條一般道路而已。沿線幾乎沒有居民,坡度也比較陡,因此這段路並沒有貨車敢使用,縱使這條是通往林口的捷徑,貨車還是會乖乖的繞108縣道上台地。終點連接外寮路,若要連接北58尚需右轉,爬一段小坡之後才能和真正的北58會合。

P1370270.JPG

北57延伸

P1370274.JPG

北57延伸

P1370278.JPG

北57延伸/外寮路口 北58應該拿掉

P1370281.JPG

回頭看北57延伸路段

P1370282.JPG

左轉北57延伸指標

P1370284.JPG

外寮路

P1370286.JPG

外寮路/北58鄉道口

壟鉤坑溪伴隨著經濟成長,養活了許多家庭,卻也標準的反應出五股長年定位在工業導向之下,污染的程度。這篇文章發文時,正逢六輕石化事件爆發,也正反映出許多人民在現實與理想之間的兩難抉擇。這些問題除了人民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得由政府,透過智慧來處理,才是人民之福。

1992 Saviour of the Soul 2 九二神雕俠侶 痴心情長劍

1992 Saviour of the Soul 2 九二神鵰俠侶 痴心情長劍.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