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領頭羊 新莊向前衝 頭工一號道路

touqian.bmp

頭工一號道路地圖

只要住在新莊地區的人,通常進出台北城一定會利用到中山路和中正路,也就是俗稱的一省道、二省道。不過在人口負荷和捷運施工下,這兩條路縱使挖了特一號高架道路,還是緩不濟急;也因此在民國91年時,由台北縣政府敲定頭工一號道路計畫,並命名為頭前路。頭工,取其頭前工業區之簡稱,定位為頭前工業區的橫向主要道路,後來則配合頭前重劃區之開發,一躍成為僅次於中正路、中山路之後上新莊的第三條重要橫向聯外道路,以紓解中正和中山路的車流。

工務局之網址

http://www.publicwork.tpc.gov.tw/web/News?command=showDetail&postId=165428&groupId=8626

頭工一號道路的起點源自於思源路口,一條50米的林蔭大道(現在林蔭已經走入歷史)。為了頭前路之開闢,想必未來這個路口的分隔島勢必要全部挖掉,並大幅修改行車之動線。從起點開始,以37米的寬度一路向東而行,從思源路到福前街口這段沿線處於頭前重劃區之範圍內,因此目前幾乎是一片空地。不過可預期的是,不久之後這裡將變成一片大基地,寧靜的大道一下子變成砂石車、混擬土車的大本營。這段的頭前路,配置雙向六車道,以及寬闊的自行車道,讓這條路一開闢就成為台北縣所有道路的模範生,擺明就是北縣府傾力打造,使其變成公路界的少女時代,代價是4.2億。

P1330565.JPG

頭前路終點 頭工一號道路起點

P1330643.JPG

回頭看頭前路/思源路口

P1330644.JPG

布設自行車專用道

P1330564.JPG

 

極品21

P1330566.JPG

頭前路

P1330568.JPG

頭前路/福美街口

P1330570.JPG

頭前路/頭成街口

P1330572.JPG

頭前路

P1330573.JPG

文中預定地 目前已經變成公園

P1330574.JPG

頭前路/福成街口

通過重劃區之後,沿線多了許多工廠和廠辦,其實這些工廠都是拆遷之後,所新蓋的外牆,也就是說,頭前路就從工廠海中鑽出一條37米的綠廊,成功的打通了這段瓶頸。從思源路口到化成路口這段,就是因為卡在這片過去養活大新莊十萬人的頭前工業區,因此成為整條頭工一號道路最後打通的路段,在97年路基以大致完成,不過一直等到98年5月才正式完工通車,因此看起來也比較新。除了工廠以外,這段頭前路過去本身就是化成路229巷,以及一部份頭前國小的土地的貢獻犧牲,才有這樣泱泱大道的規模。而頭前國小回饋了土地,換來的是嶄新的校舍、以及橫跨頭前路兩端的天橋。

P1330575.JPG

頭前路

P1330581.JPG

自行車道

P1330583.JPG

頭前路/化成路口 北63鄉道

P1330585.JPG

頭前陸橋

P1330588.JPG

頭前國小

相對於化成路以西這段新開闢的場景,化成路以東則因為早了五年開闢,目前車流量比較多,且沿線景觀似乎略顯老態。這似乎證明了各種交通工具,都是要長時間慢慢培養的道理!這段頭前路有很多是從化成路524巷改編而成,沿線依舊是以工廠為主,而有名的黑師傅工廠就是在此落腳。這段頭前路很快的就進入了三重市境內,頭工一號道路也隨著三重市而結束。不過結束之後,頭前路倒換了個興德路的新名字重新出發。在邊界附近上有一座規模不小的安國宮,係以祭拜劉府元帥為主題之廟宇。

P1330590.JPG

頭前路

P1330591.JPG

人行道

P1330593.JPG

新莊市/三重市界

P1330617.JPG

安國宮

P1330594.JPG

興德路/中興北街口 頭工一號道路終點

過了中興北街口之後,頭工一號道路也劃下900米的終點。連接頭前路的興德路,是一條30米的橫向重要道路,當初設計也是配合新莊這一端的頭前路,已打通三重新莊之任督二脈。相對於頭前路以工廠和重劃區為結構,興德路沿線則以廠辦居多,宛如內湖科技園區般的場景,在這裡輕鬆重現。只不過這裡的廠辦看過去似乎都缺乏了人氣,雖然發展比內科早,但現在卻是內科遙遙領先。和頭前路相比,興德路沿線就更差了些,雖然也有雙向六車道,不過人行道很窄,可以說幾乎沒有。過了光復路口之後,沿線汽車幾乎消失,兩邊也都備停車位取代,而且道路開到一半,忽然消失了,只留下眼前一片未開發的空地。

P1330598.JPG

興德路

P1330599.JPG

興德路/光復路一段+二段口

P1330601.JPG

興德路

P1330607.JPG

通車路段終點 由此望向三重市區

這段未開發的路段,在三重市長遠的規劃中,是要一路向東打通,跨越疏洪道連接疏洪十四路之後,再連接福音街改名的捷運路,和頭工一號道路形成三重新莊第三條橫向連線。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卡在五谷王北街附近的工廠用地徵收,目前這段約200米的虛線一直都沒有打通計畫,也沒有任何消息。不過如果這條路真的能夠打通,並加以宣導,相信現在中正路根本不會逢尖峰時間必塞,而且只要花200米,為什麼不一次完成呢。但回頭想想,很多重劃區的道路似乎也都是這樣子,故意做成這種死路的狀態以維持自家的寧靜,這似乎也正是政府很多施政無法理解的地方。但願這條路等到打通的一天,筆者會再做一次更完善的紀錄。

1990 Doctors' Heart 救命宣言

1990 Doctor's Heart 救命宣言.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