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德飛來一筆 110乙縣道

110B.bmp

110乙縣道地圖

110乙縣道資料:
行政區:台北縣鶯歌鎮、桃園縣八德市
起點:台北縣鶯歌鎮福德一路/鶯桃路口
終點:桃園縣八德市福德一路/和平路口
里程數:1.450km
寬 度:25m
車道分配:雙向4~6車道
行經道路:台北縣鶯歌鎮福德一路-桃園縣八德市福德一路

向來缺乏高速公路聯繫的八德和鶯歌鳳鳴地區,因為國道二號交流道的設立,也順勢在兩地的交界處拉出一條聯絡性質的道路出來。這條聯絡道在八德端還被無限延伸到八德市區,並結合未來發展的東勇重劃區和廣豐舊廠開發,預期也將成為八德未來的新進城門面。不過在這裡也還是看出桃園目前發展各自為政的窘境,很多道路雖然開通,卻沒有依序把周圍其他道路也順勢開通,造成許多斷頭或無法連接完成的案例,在這種情況下,這條縣道及其聯絡道,在衛星圖上看,有如天外飛來一筆的突兀和孤獨感。

110乙起點落在台北縣鶯歌鎮,由原本的福德一街拓寬,並升格為福德一路而成。由於這裡被視為是鶯歌較為偏僻的地方,因此走不到200米就進入了桃園縣八德市。為了讓同一條路搭配同一個路名,因此進入八德之後不僅維持原路名,而且號碼還直接接在鶯歌段之後。

P1300888.JPG

110乙縣道起點

P1300889.JPG

0k起點大牌

P1300890.JPG

0k

P1300891.JPG

台北桃園縣界

P1300892.JPG

0.5k 注意路上還有貓眼

P1300893.JPG

路牌證明這裡是110乙縣道

雙向四車道的佈設很快的有了變化,在通過住宅區後不久,這裡出現了許多地名指示,因為本縣道正要通過國道二號下方,並且在此設立大湳交流道,以利八德和鶯歌的居民通勤。八德的大湳,取自當地土地多湳田,地表易積水,地面多水堀和爛泥而得名。隨著八德人口的移入,反而取代了八德舊市區成為目前八得最熱鬧的商圈。雖名為大湳交流道,但實際上大湳離本交流道還有一大段距離。而這裡通常被視為八德的邊陲地帶,沿線和鶯歌一樣,以陶瓷工廠為主,其中規模最大的就是和成三廠,筆者還曾經進廠內參觀過,規模還真不是普通的大。離開交流道後不久這條縣道就畫下句點,以桃57鄉道作為該縣道之終點,這種鄉道逆向終結縣道的案例非常罕見,甚至於可能僅此一例。

P1300895.JPG  

大湳交流道

P1300903.JPG

1k

P1300904.JPG

交流道匯合處

P1300905.JPG

福德一路/和成街口 由於被福德一路切斷 因此變成這種號碼指示

P1300906.JPG

福德一路

P1300908.JPG

終點到了

P1300909.JPG

終點大牌

P1300910.JPG

和平路/福德一路/和強路口 110乙縣道終點 橫向桃57鄉道 左轉往八德 右轉往桃園市

不過八德居民會問:啥米? 縣道沒有結束就劃下句點,怎麼可能?當然要繼續延伸,因此再之後一路向西開通,穿越目前仍是一片田地的和強路,連接到發展成熟的義勇街。和強路是這條橫向幹道最後打通的路段,雙向四車道,直到現在依稀可以看出橫向神來一筆穿越田地之後,造成與原本農路不規則的交叉口之傑作。和強路到了終點東勇街,一下子從穿越田園的大道,變成重劃區內的商店街,並且連接去年才完工的東勇重劃區。不過筆者認為比較可惜的是,桃園縣政府似乎很喜歡30米,以為30米能解決一切;若當初規劃這條道路是以40米寬度來設計,並將東勇街、東勇北路等路順勢加寬,或許更能增加大湳居民的使用率。

P1300911.JPG

和強路

P1300912.JPG

藍天白雲 都市內的鄉村生活

P1300913.JPG  

和強路

P1300916.JPG

即將到達終點

P1300917.JPG

和強路/義勇街/東勇街口 桃55鄉道

從和強路進入義勇街,瞬間取而代之的是近年新蓋之大樓群,恭恭敬敬的排成兩路,似乎向著外地人say hello。轉個彎就進入目前八德最火紅的東勇重劃區,從一片紅坡腳一下子挖到棋盤式的重劃區規劃,也點燃了八德市的大未來。義勇街目前似乎成為這一帶的新興商店街,舉凡各大連鎖商店義勇街通通有,全拜周圍重劃區以及新移民之賜,發展尚稱完善。義勇街到了終點連接台四線,不過...似乎還有耶。

P1300918.JPG

義勇街

P1300919.JPG

義勇街/忠勇街口

P1300921.JPG

義勇街

P1300922.JPG

聖王宮

P1300923.JPG

義勇街/大智路/介壽路一段口 台四線

P1300924.JPGP1300925.JPG

兩個大智路的路牌 猜誰是正宗的?

通過台四線之後,便進入由廣豐舊廠內開挖之新路,大智路。由於過去這一帶都是廣豐工廠土地,因此沿線景觀特別統一,左手是新蓋的別墅店面,右邊則是等待開發的廣豐舊廠,雙向四車道的大智路就這樣一下子很快的來到終點。不過以目前廣豐的規劃,大智路是要一路延伸到大明路口,但在廠區開發之前,這段路是不會開放給汽車通行的,還是要從福國北路口左轉。筆者是認為,以目前八德市缺乏橫向道路的方式來看,是希望一路將大智路延伸,並連接中壢市興仁路為止,形成八德第三條橫向聯絡道路,以紓解桃48鄉道之交通問題,而且沿線除了國際路和永豐路口有一些工廠需要遷移外,大致上多半為空地,施作並不難,在桃園達到200萬人口之際,應該沒有理由再拖延了吧!

P1300928.JPG

大智路

P1300929.JPG

大智路/福國北街口

P1300930.JPG

大智路延伸線

P1300931.JPG

目前只能進入福國北街

P1300932.JPG

福國北街延伸線

至於延伸的另外一種方式,是從廣福路北邊平行通過,連接永福路,這種方式和廣福路比較接近,比較能吸引廣福路的車流。在延伸線未完工之前,110乙縣道是有機會從終點一路向西延伸至介壽路口,連接台四線;待大智路向西延伸至中壢之後,更有機會一路通往台一線,紓解目前桃園各自發展的困境。

110B extend.bmp

延伸地圖

110乙對於八德居民來說,著實是一條天外飛來一筆的聯絡道。這條聯絡道不只改善對鶯歌的交通,同時也將對八德發展有所助益。可以預期的是未來這條縣道將更加扮演著輸運的角色,成為八德市的橫向縱貫道路,並肩負著未來八德市起飛的馬達,向未來邁進。

1987 Final Victory 最後勝利

1987 Final Victory 最後勝利.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