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份的無冕之王 103甲縣道

103A.bmp

103甲縣道地圖

橫越大三重的103縣道在古早時期有一條支線,不過那條遠在新竹的支線隨著路線縮短,已經和現在這條無關。第二代的103甲縣道從完工到現在不過20年左右之光景,等到正式編為103甲縣道,也已是1994年的事情。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條縣道名不正言不順,從編為縣道開始這16年來,從來沒有一個東西可以證明他是103甲縣道,這樣完全沒有名份的縣道在台灣可說是非常的少見。

要談到這條縣道可先要談一下重陽橋,為了改善北三重、蘆洲、士林、社子等地的橫向聯絡,台北縣政府決議在1988年左右拍板興建重陽橋,並於1991年落成。重陽橋前衛之造型和美麗的夜景,屢屢成為許多攝影愛好者取景的大熱門。而延續本橋之30米聯絡道,也一併於開通時貫通,並命名為集賢路。為了避開三重和蘆洲市區,路線選定時刻意選定當時還是一片荒地和鐵皮工廠的三重蘆洲交界,因此這條路有一半是蘆洲,另一半則為三重,且多數路段是游走在兩市之交界。之後也因為其交通之重要性,在完工三年後全線編為103甲縣道。只是誰都沒有想到,幾年後這條路沿線陸續變為重劃區、興建大樓賣場而翻身為三重蘆洲最現代、也是當地房價最貴的大道。

從本縣道之起點開始出發,雖然開通時大部份路段都是荒地為主,不過在起點這段還是有削到舊市區的一部分,因此北61鄉道(信義路)在這一小段是和103甲縣道共線,不久就分離。不過在北邊的住家,還是以拿著信義路的門牌居多,南邊則均為集賢路,形成一路兩門牌之奇景。這奇景在台一線桃園和八德市交界也有,而且距離可比這段長很多。回頭看起點,除了正在趕工的徐匯中學和捷運站外,在工地的後面有一條小路,這條看似小巷的小路,就是北61鄉道。

P1160495.JPG

中山一路/集賢路/信義路口 103縣道 右轉103甲縣道 橫向為北61鄉道

P1160497.JPG

103甲縣道起點

P1160498.JPG

從起點看徐匯中學

P1160499.JPG

捷運徐匯中學站

P1160500.JPG

集賢路/信義路口 北61鄉道左轉

從信義路口開始,集賢路兩側均為重劃區的範圍。不過開發時程有所不同,較早開發的是蘆洲市這一端,大致上呈現出的,是住宅大樓和主題餐廳交雜而成的重劃區景致。整體來說沿線都還算整齊,只有在在靠近三重交界處,有一片不小的市集較為雜亂,但這市集已經在之前拆除改建大樓,終結了這區較為雜亂之景觀。值得一提的是,中間有一塊尼加拉瓜公園,原名集賢公園,乃紀念尼加拉瓜大使館曾經設立在蘆洲之歷史,也是全國唯一以邦交國家為名之公園。

新聞:尼加拉瓜公園開幕

P1160501.JPG

集賢路/重陽一街口

P1160505.JPG 

集賢路

P1160509.JPG

尼加拉瓜公園

P1160512.JPG

集賢路/重陽二街口

P1160513.JPG

蘆洲市戶政事務所

P1160516.JPG

過了這路口 右邊開始進入三重市

這條縣道走了大約三分之一,無聲無息的從蘆洲變成三重。從衛星圖上看,蘆洲三重的交界剛好沿著集賢路221巷7弄北上,然後穿過集賢路,在集英路前向左撇,沒有任何的東西可以證明,只能依賴衛星空照圖,回歸原本的樣貌。穿過邊界的縣道,沿線忽然變的很開闊,其實這裡就是最近房地產的大熱門推案區,三重重劃區。和前面蘆洲境內一樣,原本也都是鐵皮工廠和荒地,一直到最近五年才陸續開始興建大樓群,變成三重房價最高的區域。相較於蘆洲,三重重劃區和三重舊區的落差是更加的明顯,因此經常被當地人戲稱是賣給外地人的、三重富人區等稱號。但能被稱為富人區可不是沒原因的,除了現有的交通、日漸成熟的機能、家樂福的進駐外,未來在重劃區境內還要再設立兩個捷運站(五華街、五華國小),加上有三重高中和河岸美景,數不完的利多建設只會讓此區地位更加穩固。

103sanlu.bmp

103甲縣道在三重蘆洲邊界

P1160520.JPG

集賢路/集英路口 左邊也進入三重市

P1160522.JPG

集賢路/集智街口

P1160523.JPG

集賢路/五華街口 北62鄉道 捷運五華街站預定地

P1160527.JPG

家樂福

過了五華街口之後,集賢路以一個90度大轉彎,急轉向南,路幅也變寬為35米,雙向六車道。從這裡開始,沿線可真正屬於大樓所有,沿線除了大樓還是大樓,不若蘆洲段之景觀大雜燴。轉彎之後,通過台北縣最長的人行道,開始拉直準備一路衝上橋。環狀線除了五華街口以外,另外也在擦肩而過的五華國小旁設立五華國小站,但以目前三重重劃區的海拔,以及與淡水河的距離來看,很有可能和大橋國小站硬拼,成為台北深度最深的捷運站。三信路口另外設立一組全台北縣最長的人行道,行人可一次從五華國小一路跨越集賢路、環河北路以及堤防,直達河岸公園。為了便於攜帶自行車,還在樓梯旁邊設立自行車坡道,不過寬度不是很寬就是了,請使用者多加注意。

P1160529.JPG 

集賢路

P1160533.JPG

集賢路/如意街口

P1160535.JPG

集賢路/吉祥街口

P1160537.JPG

集賢路/三信路口

P1160538.JPG

台北縣距離最長之人行陸橋

P1160541.JPG   

樓梯交叉而上

P1160546.JPG  

集賢路

P1160549.JPG

五華國小

P1160550.JPG

興建中的摩天樓

P1160551.JPG

集賢路 捷運五華國小站預定地

P1160552.JPG

集賢路/往仁義街

上重陽橋之後,在環河北路的上方拐一個大彎,就在白色雙塔的保護之下,穿越湍急的淡水河一路直通台北。當初是為了設計快速通行,因此並沒有規劃機車專用。為了改善安全,並增添動向之便利,另外在自強路設立東向引道,並規劃機車道,因此機車若要進城者,需右轉上圖之仁義街口,並左轉自強路以上橋。回程則和汽車道一同降落在集賢大道上。

P1160554.JPG

重陽橋入口

P1160555.JPG

集賢路慢車道

P1160556.JPG 

橋下迴轉道 迴轉至集賢路慢車道

P1160558.JPG

雙路共線?

P1160560.JPG

和重陽橋說再見

P1160561.JPG

集賢路/通華街口

P1160562.JPG

集賢路/環河北路口

P1160563.JPG

仁義街 機車族指標

P1160564.JPG

重陽橋自強路引道

雖然重陽橋的造型獨樹一格,也改善了蘆洲對外之交通,但對於機車族而言,可真是恐怖的夢靨。機車族在三重這一端上下橋動線不一致也就算了,在士林端更是要天天上演360度滑水道的戲碼,而且兩邊都有。只要一不小心就會摔出橋上,以下方環河北路的車流來看,絕對必死無疑。之所以會造成這樣的原因乃因為空間不足,那邊除了機車道外,還得施作汽車專用的環河北路引道,再加上延平北路以及跨越延平北路的高架道,動線複雜空間卻不足,只好建成現在這樣的景象。

P1160566.JPG

回頭看三重重劃區

P1160567.JPG

和汽車引道會合

P1160568.JPG

重陽大橋

P1160570.JPG

重陽橋上

103a5.jpg

重陽橋夜景

P1160571.JPG 

已經模糊的工程誌

P1160575.JPG

環河北路出口 中正路/環河北路口

P1160577.JPG

淡水河夜景

P1160578.JPG

機車滑水道(大誤...)

P1160579.JPG

繞一圈後騎上來

103甲縣道的里程終點落在重陽橋上,也就是縣市交界的地方。不過實際上這條道路真正的終點還要再向前延伸,沿著中正路穿越社子的核心,一直到上百齡橋前的重慶北路口才算是真正的終點。正如我所說的,103甲縣道在縣市邊界沒有擺設任何終點告示牌,甚至於一般縣道都會有的養護終點牌也沒有出現,說是無冕王一點也不為過。

終點連接百齡橋和重慶北路,而這裡均為台二乙線,一條通往淡水的超級大道。而這段縣道也是103甲最寬的路段(40米),也是車道數最多的路段(雙向十車道),可惜這段都是在台北市境內,若只論台北縣的話,最寬的就是五華街以東的路段。之所以佈設這麼多車道,乃應付三重蘆洲還有士林北投的車流,加上台北交流道和環北之車流所致。儘管如此每逢尖峰時刻這裡依舊是塞塞塞,看來除非等環狀線挖到這裡才有可能改善這裡的交通,但這也至少要等十幾年了。中正路的車道海在百齡橋達到最高峰,承德路前雙向十四車道也是台北市車道數最多的地方。

P1160581.JPG 

延平北路匝道

P1160583.JPG

中正路下方

P1160589.JPG

中正路/延平北路口

P1160591.JPG

中正路

P1160595.JPG

實際終點 中正路/重慶北路四段口

P1160596.JPG

往百齡橋之中正路

P1160597.JPG 

重慶北路往重陽橋之引道

這條沒有名份的103甲縣道,卻是地位相當重要的骨幹。雖然沒有名份,但卻以一路一腳印,打拼出屬於自己的地位,縱使沒有政府機關承認,但無冕王的地位已經是大家所公認的,政府機關承認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因為在今年底升格新北市之後,所有的縣道也都要走入歷史,此時誰是xxx縣道,也只是過去輝煌的歷史罷了。或許讓這條縣道繼續做自己的無冕王會比較實在,至於名份,等新北市升格都要失效了,還要名份做什麼?

1992 City Hunter 城市獵人

1992 City Hunter 城市獵人.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