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府愛吃東坡肉 難逃一死成定局 116縣道

116.bmp 

116縣道地圖

116縣道資料:
行政區:桃園縣龜山鄉、台北縣樹林市、板橋市
起點:桃園縣龜山鄉萬壽路一段/中正路口
終點:台北縣板橋市四川路二段/四川路二段140巷口
里程數:5.399km
寬度:30m
車道分配:雙向6~8車道
行經道路:桃園縣龜山鄉-台北縣樹林市中正路-樹新路120巷-板橋市大觀路三段50巷-大觀路三段-浮州橋-四川路二段140巷

心似熱鍋螞蟻, 命如郵輪觸礁。問之五里經歷,龜山樹林板橋。

這首改編自蘇東坡的詩詞,是利用蘇東坡的心情,改寫出這條116縣道的命運。以寬度來說,這條縣道在開闢時,可說是命運風光,是極少數全線都在三十米以上規劃的大道格局。就像蘇東坡的命運一樣,這條縣道出生就有著非凡的命運,但後半段為了跨過鐵路、河流和無數的路口,經歷了無數的起伏,其起伏的密度也是在各縣道之中名列前矛。且隨著今年底台北縣的升格,這條縣道可能只剩下最前面的89米,其他絕大部分的路段都會隨著升格而一起命喪新北市;縱使未來89米沒有廢除,而成為台灣公路史上最短的縣道,但也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了,只得坐以待斃。

這條縣道的起點位於桃園縣龜山鄉境內,其和台一線的交會點是迴龍地區的重要交通樞紐,不遠處即為爭議一時的樂生療養院和捷運新莊機廠,而迴龍站也設立於此。雖然說起點在龜山鄉,但通過89米之後,跨越塔寮坑溪就會進入樹林市,也是本縣道最主要的服務區域。從起點開始的116縣道,一直到大安路口,都是以傳統工廠和透天厝為主,和以住宅區為主的保安街可說是天壤之別。這條縱貫樹林市東半部的30米中正路開闢之後,也成功的把大多數車流引入了這條縣道,避開較為狹小的樹林市區。詭異的是,明明這一帶車流量相當龐大,公車卻相當的貧乏,而且從起點到三俊街這一段竟然也沒有任何公車,這在大台北都會區可說是非常罕見的情況。只不過未來這一段還要興建捷運萬大樹林線,一旦中間還是沒有任何公車路線,將會創下台灣交通史上沒有公車卻先有捷運的罕例。

P1240800.JPG 

台一線/116縣道交叉口

P1240804.JPG

從起點回頭看 前方為樂生療養院新院區 前方台一線/台一甲線 左轉往桃園 右轉往新莊

P1240805.JPG

116 0k

P1240806.JPG

116 0k起點牌

P1240807.JPG

龜山段就這麼長

P1240808.JPG

桃園縣龜山鄉/台北縣樹林市界

P1240809.JPG 

塔寮坑溪

P1240811.JPG

中正路/三福街口

P1240813.JPG

中正路/忠義街/忠愛街口

P1240815.JPG

中正路

P1240817.JPG

中正路/三俊街/三寶街口 左轉北73鄉道

P1240819.JPG

0.5k

P1240821.JPG 

中正路/三德街/保安街三段口 右轉北74鄉道

P1240823.JPG

站在陸橋上看中正路

此外,從起點到保安街這一段中正路,過去乃利用保安街的一部分拓寬而成。保安街在中正路完成之後,卸下了116縣道的重責大任,並改編為北74鄉道。中正路沿線比較有人氣的地方是在台北區監理所附近,為了許多汽車未知的命運,許多產險業者會聚集在此吸客。只不過,以樹林另一條外環道大安路為界,從大安路以南的116縣道,似乎又有了不一樣的命運...。

P1240825.JPG

1k

P1240826.JPG 

中正路/三多路口 三多路為最近樹林市區新開闢之道路

P1240828.JPG

1.5k

P1240829.JPG

中正路/光武街口

P1240830.JPG

產險一條街 後方為台北區監理所

P1240831.JPG

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 堪稱另一個公路重鎮

P1240832.JPG

2k

P1240833.JPG

中正路

P1240835.JPG 

通過高鐵正下方

P1240837.JPG

2.5k

P1240840.JPG

中正路/大安路口 右轉為北74鄉道

從大安路開始,為了通過鐵路,該縣道被迫開始起伏通過;命運的枷鎖套牢在116縣道上,一波未平,另一波又起;這次換成了浮州橋之姿通過大漢溪,此時通過大漢溪的,不只116,連114縣道也搶來分一杯羹。實際上這條橋本來就是114的,而116只不過以寬度之優勢,鳩佔鵲巢搶走了114縣道之風采。但116一帆風順的命運,已經從這裡開始出現一連串的狀況。而在這混亂之中,該縣道在兩個起伏之間進入了板橋市。而在樹林板橋交界的地段,為了服務溪崑地區的居民,這裡也出現許多出入口,猶如一條巨龍的觸角般伸向地面,但也相對的讓這一帶的交通在上下班時間可說是異常的混亂,而且汽機車經常在此打結,並發生許多的小車禍。不過最辛苦的是縣道左邊的溪崑國中,每次上下課都要與車爭道。

P1300806.JPG

 

116縣道中正陸橋起點

P1300807.JPG

3k 中正陸橋上

P1300808.JPG

進入板橋市 機車和往篤行路的汽車請先右轉

P1300809.JPG

3.5k

P1240852.JPG

溪崑國中

P1240853.JPG

第一個起伏結束

P1240856.JPG

往樹林方向看 這是第一個起伏(中正陸橋 跨越鐵道)

P1240857.JPG

這是第二個起伏 (浮州橋汽車引道 機車請在通過篤行路口之後再上去)

P1240858.JPG 

大觀路三段50巷/篤行路口  114縣道請右轉

P1240860.JPG

浮州橋機車引道

P1240861.JPG

大觀路三段50巷/大觀路三段口 此為114縣道舊線

P1240863.JPG

浮州橋下 環河路口

相對於上面的混亂,下面就顯得平靜許多,中正路少了陸橋之後只剩下雙邊各單線道,並且由住宅大樓取而代之。中正路最後終止於鐵道前,過了鐵道之後,這條縣道名稱就變來變去,樹新路120巷、大觀路三段50巷都曾經是這一帶道路混亂之下的名稱,而且經常和上面打雜在一起,和中正路完全有著不一樣的感覺。

P1240842.JPG 

中正路只剩一線道

P1240845.JPG

中正路/千歲街口

P1240846.JPG

中正路終止於鐵道前

P1240848.JPG

台鐵西部幹線 遠方為樹林站

P1240850.JPG

樹新路120巷/樹新路口 107縣道&北73鄉道 左轉往新莊 右轉往樹林市區

溪崑這個地名是取其溪洲和崑崙的合稱。雖然門牌是板橋市,實際上溪崑地區的居民卻經常以樹林自居,生活圈也和樹林市綁在一起。不過換個角度想,身為板橋和樹林的另類"邊緣人",可以同時享受到板橋和樹林的雙重好處也是不錯的。過浮州橋之後,右手邊出現一片廣大的鐵皮工廠,這裡正是台北捷運土城機廠,負責遙控整條大台北的最核心捷運板南線和土城線之營運。從這座橋上往三峽方向拍攝,山水河岸一次入鏡,看起來是非常享受。不過這種享受付出的代價是經常和整條橋一起震動。

P1240873.JPG

大漢溪

P1240881.JPG

台北捷運土城機廠

回到主線,114在下橋之後,便和本縣道分道揚鑣,為了善加利用每一吋土地,北縣府偉大到設計了一套全國獨一無二的平面賽車彎道,好佛心啊。(打...)至於原本看似下橋後就能平凡的116縣道,現在卻又因為特二號和機車道的施工而吹皺一池春水。對於機車族來講更慘,原本是為了要分流,卻蓋了一條同樣獨步全球的機車道陸橋,機車從大安路一路往南已經上坡下坡兩次,想不到到了這裡還是躲不過起伏之宿命。相對於機車起伏甚多,汽車則可以稍微鬆口氣,以平緩的路徑一路向南行。如果說起點到大安路是機車比較多,那從大安路到終點則是汽機車都很多,而且多到原本的二十米寬度難以應付,因此北縣府在三年前開始大規模進行116縣道終端之拓寬工程,並動用到原本寧靜守在路旁的十河局土地,拓寬為和前面一樣的三十米大道,並於去年完成。儘管現在上下班的車流依舊龐大,但相對於過去已經較為順暢。由於這一帶和迴龍一樣是板橋、土城、樹林地區的交通樞紐,因此在縣道最末端,加油站取代了一切,猶如百萬小學堂中在玩選我、選我的遊戲般競相搶客。為何要這麼賣力?因為再過去就和四川路接上終點,結束了5.4km起伏的命運。終點這一段過去本身就是四川路之巷弄,不知道能不能成為板橋甚至於北縣最寬之巷,令人期待。

至於浮州橋下來之後那塊類似賽車場謎之樣的動線,請參照其他板友的作品:

http://lh5.ggpht.com/_zWVCoEIGeCM/TAPOXDohmkI/AAAAAAAABrM/tgAFv7QYRck/s912/222.JPG

P1240865.JPG  

浮州橋標誌 

P1240872.JPG 

4k

P1240876.JPG  

114縣道 49k

P1300810.JPG 

浮州橋上

P1300811.JPG

4.5k 開始出現分流預告

P1240880.JPG 

左邊橋上為116縣道 右邊橋下為114縣道

P1300812.JPG

直走的機車族辛苦啦 下去之後又要再上去一次 因為要閃避右轉114縣道之車流

P1240882.JPG

另一角度看機車專用引道

P1240884.JPG 

右邊為切入浮州地區的環河路 

P1240886.JPG

此為土城環河道路切入116縣道之引道 上方為機車專用之跨越引道

P1240887.JPG

萬橋齊發

P1300813.JPG

114縣道在此和116縣道分道揚鑣 114向右轉

P1300814.JPG 

前方為特二號快速道路

P1300816.JPG

四川路二段140巷 機車道在此會合

P1300817.JPG

5k

P1300818.JPG

四川路二段140巷/華東路口

P1240895.JPG

116養護終點

P1300820.JPG

116縣道終點+5.4k終點牌 台三線左轉往板橋 右轉往土城

整體來說,116縣道命運起伏多舛,但卻又如此的短小精悍,每一次跨越一個障礙,總能讓這條縣道持續的和行走在該縣道的車流一樣充滿著充沛的生命力。至於今年底的升格,如果說可以終結這條縣道的命運,或許也是另一種解脫。至於116最前面那89米不管要不要廢除,都會寫下另一個史無前例的紀錄,或許站在公路迷的立場,應該讓這條縣道好好的走完最後一段路。只不過速度也要快,因為過了今年之後,這條縣道就會被現在的縣政府吃光光了!

延伸閱讀:

縣116

1985 Mismatched Couples 情逢敵手

1985 Mismatched Couples 情逢敵手.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