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故事:圓仔山的湯圓

有座長得圓滾滾的山被當地人稱為圓仔山。圓仔山下的圓仔村村民們都以務農為業,生活過得雖談不上富裕,但也都能獲得溫飽。 村子裡養了許許多多的羊群,小朋友下了課就放羊吃草去,大家都努力而快樂的生活著。

有一天,村子裡來了一個白鬍子老公公,推了一車的湯圓在圓仔山腳邊賣起了湯圓。祇見他扯開了喉嚨喊著:「賣湯圓、一毛錢一碗,二毛錢隨便你吃到飽,賣湯圓 呦……」村民們不分大小,都聚攏在賣湯圓的攤位前搶著買湯圓,每個人都一次拿二毛錢去買,吃不完的就大包小包、大鍋小鍋裝回家。

第一天的 湯圓很快就賣完了,許多沒有買到的村民們著急地圍著老公公問:「您明天還來不來賣湯圓?」老公公笑著回答:「生意這麼好!怎麼不賣?當然要來啊!」第二天 來的人更多了;第三天,村民為了買湯圓都不下田了,小朋友也不放羊了;到了第四天,村民的家中到處堆著熟湯圓與生湯圓,雖然湯圓已多的吃不完,村民們吃湯 圓也吃得有點膩了,但時間一到,大家都還是圍著老公公買湯圓。

沒有人發現圓仔山已經缺了一大塊角,原來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老公公就出現 在圓仔山前,祇見他輕吹一口氣,圓仔山的石塊就崩落一大塊,然後變成同樣大小的湯圓。

又過了好幾天,老公公的攤位上來了一個從外地路過的 年輕人,他掏出一毛錢買了一碗湯圓,吃完後覺得還有點餓,又掏出一毛錢買了第二碗,之後他還是覺得沒吃飽,就再掏出一毛錢向老公公買第三碗。這時,老公公 開口說話了:「年輕人,你何必這樣麻煩呢!你花了三毛錢才吃了三碗湯圓,你若一次出二毛錢,就隨便你愛吃多少就多少,不是更划算嗎?」不料,年輕人卻回 答:「我只要買夠我能吃飽的湯圓就好了。」

老公公撫著鬍鬚大笑說:「我賣了這麼多天的湯圓,今天總算是遇見一個不貪心的人了,我是天上的 神仙來人間選徒弟的,你願不願意隨我去修那長生不老、永無匱乏又自在逍遙的神仙道啊?」

年輕人隨神仙修道去了,賣湯圓的老公公從此再也沒 有出現過,圓仔村的村民們這才發覺,那原本圓滾滾的圓仔山,不知道何時已經變成了半屏山。

此時村民忽然覺醒,驚呼努力發展才是賺錢之道,決定讓高雄市政府開發自己的土地。因此,半屏山被挖去的那片土地,也就是原本屬於新庄仔、菜公的地區,在民國七十年代之後開始大幅發展,這一帶25、29期重劃區也正是近年北高雄發展速度最快的地段。


檢視較大的地圖

至於山腳下,則隨著高鐵車站的設立,也逐漸成為新興的發展區,今年四月新光三越更在這裡設點,總算彌補了當年村民因為貪心而失去一切的遺憾。而另一邊在二十世紀,曾經是海軍大本營,國手的訓練基地,去年更成功蛻變成世運主場館,當年的村民後代如今看到高捷通車、世運順利,心中已無任何當年懊悔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