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家庭 第一權力 第一大道 111縣道

new111.bmp

111縣道地圖

111縣道相簿

111縣道資料:
行政區:台北市中正區、台北縣永和市、中和市、新店市
實際起點:台北市中正區愛國西路/中華路口
里程起點:台北縣市交界
終點:台北縣新店市安和路/安康路口
里程數:9.558km
實際里程數:7.558km
寬度:10-60m
車道分配:雙向2~10車道
行經道路:台北市中正區愛國西路-重慶南路二段三段-台北縣永和市永和路二段-中和市/永和市中和路-中和市景安路-景新街-新店市安和路

全台灣最接近"權力核心"的縣道,如果要選,111縣道絕對是首選。正如號碼一樣,111縣道有三個第一;離總統府最近、全國寬度第一、通過的永和市密度高居同級行政區第一。這條什麼都搶第一的縣道,在台北市段更住著歷年來許多個第一家庭,也正符合了本縣道的號碼涵義!除了產生許多個第一以外,該縣道貫穿了台北縣西南部三個最重要的縣轄市,其交通地位也是相當程度的重要。

和上篇109縣道一樣,這次以逆樁來拍攝。111縣道在新店段被稱為安和路,雖然有著吉祥之意,但實際上是取自安坑和中和各一個字而來。由於地處偏遠,在九零年代以前安坑發展幾乎都在山上,平地只有111和110兩條縣道交會的點發展出小市集。九零年代之後,安坑因為房價低廉,成了台北客移民購屋之首選,但相對的交通設施不夠完善,使得安坑經常和交通壅塞結合在一起。雖然說安和路並沒有像安康路一樣嚴重,但交通堵塞還是經常出現。這種情況直到永和次系統道路和中安大橋完工之後,才逐漸改善之。

111縣道的終點尚稱寬闊,在終點分出四個方向一共八個車道,從高空看宛如是一個三角洲式的散開。安和路一段沿線以大面積的工廠和物流中心為主,中間也穿插著許多的鐵皮屋工廠。這一帶被縣府劃為重劃區,但在此之前只是一個禁建區,發展受限。安和路二段開始西邊出現了不少住宅大樓,但整體來說尚稱空曠,台北縣唯一的HOMEBOX就落在本路段。除此之外,本路尚可連接加蓋在四重溪上方的祥和路,大幅改善安坑內部向來對外不便的交通。不過四重溪再過不久也要被全部加蓋完畢,在縣府的規劃下,四重溪整段均會加蓋永和次系統道路,並連接目前最新完工的中安大橋。在中安大橋通車之前,乃利用旁邊的中安便橋通行,而中安便橋的出入口就是從HOMEBOX對面的安利街進入。

P1130776.JPG

開始邁向111縣道之旅

P1130777.JPG 

逆樁起點

P1130779.JPG

111縣道終點前分流

P1130780.JPG

111縣道終點 9.8k

P1130782.JPG

拍攝時正逢絕命終結站宣傳期 而這正是本站的靈感來源之一

P1130783.JPG

111縣道養護終點牌,安和路一段/安康路一段+二段口

P1130784.JPG

安和路一段/吉安街口

P1130785.JPG

9.5k

P1130791.JPG

安和路一段+二段/碧安街口

P1130792.JPG

安和路二段

P1130793.JPG

安和路二段/安平街/光華街口

P1130795.JPG

9k

P1130797.JPG

homebox

P1130798.JPG

安和路二段/安利街口

P1130801.JPG

8.5k

P1130805.JPG 

福爾摩沙高速公路下方

P1130807.JPG   

安和路二段/祥和路口 兩旁為福爾摩沙高速公路

P1130812.JPG

安和路二段/安業街口

P1130816.JPG

8k

跨過永和次系統道路下方之後,兩旁的住宅大樓更多了,這裡是安和路三段。在靠近永平街口,公路總局中和工務段就是在此辦公。雖然是新店門牌,但這一帶向來 被視為是中和的一部分,居民生活與通勤也習慣往中和和南勢角跑。過了一座小山丘之後,就進入了中和市。

P1130819.JPG 

安和路二段+三段 前方為永和次系統道路 右方為中安大橋

P1130821.JPG

紫色的巨龍 正朝著新店溪的上空飛躍

P1130825.JPG

安和路三段

P1130830.JPG

左邊為安和路舊線 有部分安和路門牌落在左邊的舊線上


P1130832.JPG

安和路三段/永平街口

P1130833.JPG

公路總局中和工務段(朝聖之地)

P1130835.JPG

安和路三段/新和街口 右前方為新和國小

P1130836.JPG

安和路三段

P1130837.JPG

安和路三段/永平街/永安街口

P1130838.JPG

7k

P1130839.JPG 

中和市/新店市界

從中和市開始,路幅稍微縮小為雙向各一加一車道,沿線的住宅也忽然像是站衛兵般的離道路越來越近;相對於新店段的視野開闊,中和段就顯得大樓密度偏高且車流量大,正回到了原本台北縣給人的刻板印象。這一帶是南勢角商圈,有著名氣響亮的興南夜市,而這一帶過去也是軍眷和泰緬華僑的大本營,每年四月附近的華新街必定有著連續數天的潑水節新年。過了南勢角之後,從興南路到景平路這段景新街只剩下兩車道,而且是南往北的單行道,這段也是整條縣道之中最狹窄的路段。過了這段之後,縣道往北路幅將一路變寬,最後將寬到所有人都擋不住的境界。

P1130842.JPG

景新街/四維街口

P1130843.JPG

景新街/忠孝街口

P1130844.JPG

6.5k

P1130845.JPG

興南夜市

P1130846.JPG

景新街

P1130848.JPG

景新街/安樂路/興南路一段口

P1130850.JPG

景新街至此只剩下單行雙車道

P1130851.JPG

6k

P1130853.JPG

景新路/景平路口 橫向為106縣道 左轉往板橋 右轉往木柵 高架為台64快速道路

過了景平路口之後,繁忙的商業氣息獲得暫時性的停歇,沿線轉為以住宅區為導向的幽靜。這段雙向各一個車道,恬靜的環境,使得行走於此段有如置身在巷弄之中。不過這段寧靜的路段不長,右轉景安路通過瓦瑤溝之後,沿線的商業氣息似乎又回來了。倒是111縣道在最早的時候是繼續直行到中和路口以銳角之姿右轉,並沿著中和路一路向北。在景安路開通後111縣道旋即改道,將原本過於彎曲的路段截彎取直。一直到現在,在中和路上還有著錯誤的編號,其實是以舊資料套新編號之誤解。

P1130854.JPG

景新路/安平路口

P1130855.JPG

景新街

P1130857.JPG

5.5k

P1130861.JPG

右轉指示出現

P1130863.JPG

景新街/景安路口 111縣道向右轉

P1130864.JPG

景安路/安和路口

P1130866.JPG

景安橋 通過瓦瑤溝上方

從景安路開始的111縣道沿線維持雙向四車道之配置,而捷運中和線也在本路段下方默默守護著。一直到永安市場站,此縣道終於和捷運展開密切的接觸,而這正是該縣道和捷運交往的第一站。以本站為中心,結合周圍四號公園和國立台灣圖書館,本站發展出一個具有人文風情卻又帶著現代機能的小型捷運商圈。倒是這一段中和路,左手邊為永和,右手邊為中和,雖然現在看起來沒有區域之分,但當年雙和之歌套在這裡可說是大大的適用。也因為中和永和傻傻分不清楚,台北縣在兩年前曾推行過新版的路牌和大面積的門牌,就以這段中和路為新的試驗品,如今路牌成功的推行到全北縣,但門牌似乎就無疾而終,最後變成了這裡的獨家產品。這樣的情況一直到永貞路口才結束,永和市在一棟大樓之下無聲無息的正式接收了整條縣道。

P1130867.JPG

景安路

P1130868.JPG

5k

P1130869.JPG

景安路/保健路口

P1130870.JPG

景安路/宜安路/中和路口

P1130871.JPG 

111縣道左邊的走法為錯誤

P1130873.JPG

公路村?

P1130874.JPG

中和路

P1130876.JPG

4.5k

P1130877.JPG

捷運永安市場站

P1130878.JPG

捷運永安市場站共構大樓 冠德美麗永安

P1130880.JPG

中和路/新興街口

P1130881.JPG

永和路一段/永貞路/中和路口

P1130882.JPG

這棟大樓是全國少見橫跨兩個行政區(一部份為永和 一部份為中和)

從永和路開始,正如名字所及,永和路以王者之姿,貫穿了全台灣人口密度最高的永和市。永和路一段略為彎曲,所通過之處正是永和最早開發之區域,被稱為店仔街。當年秀朗路被封為永和第一街,在高樓林立的永和之下,秀朗路卻一直靜靜的保存著七零年代以前的傳統街道風貌至今。而早年多戲院的永和,在永平路口有間錢櫃KTV,這間KTV的前身正是永和非常有名的樂華戲院:旁邊的永平路也發展出永和規模最大的樂華夜市。如今戲院已變成KTV,但樂華夜市卻依舊每天晚上準時開業,而且越做越大。

值得一提的是,永和路一段二段的分界點是在豫溪街口,而非許多人認定的中正路口。這是因為當年豫溪街加蓋之前就是一條小溪,在當年講究天然屏障的情況下,當然以溪流為分界。後來隨著都市發展,豫溪被迫加蓋為道路,現在已經很難想像出當年小溪潺潺的模樣。

P1130883.JPG

永和路一段/水源街/自由街口

P1130885.JPG

永和路一段

P1130886.JPG 

永和路一段/保慶街口

P1130890.JPG

永和路一段/保平路口

P1130891.JPG

永和路一段/福和路/秀朗路一段/自強街口

P1130892.JPG

秀朗路一段(北94舊線)

P1130895.JPG

永和路一段/永平路/大新街口

P1130897.JPG

樂華夜市 旁邊為錢櫃KTV

P1130898.JPG

3.5k

P1130899.JPG

永和路一段

P1130901.JPG

永和路一段+二段/豫溪街/和平街口

P1130902.JPG

豫溪街

過了豫溪街口之後, 就開始進入永和路二段,也順勢進入永和居民通勤指數最高的一個點,捷運頂溪站商圈。頂溪是過去頂溪州的地名簡稱,而溪州正是永和的舊稱。雖然永和市範圍僅 約五平方公里,但因除了永和路外,其他地區人口同樣密集且離捷運較遠,因此本站便成為短程轉乘捷運的中心。在過去沒有捷運的時代,永和路二段也向來是南台 北的生活重心,因此沿線的商圈可說是一路傳承到現在歷久不衰,類似新店線的大坪林站。小道消息指出,未來本站共構大樓完工之後,低樓層要作類似七張站的地 區型賣場,增添本商圈之便利性。

雙向各三車道的永和 路,是全永和市第二寬之道路,每年上下班時間經常湧入大量車流。通過文化路口之後的永和路,在上中正橋之前,會經過一間聞名世界的"世界豆漿大王",這正 是永和豆漿的發源地。從此之後,永和這個地名和豆漿畫上了等號,也藉由豆漿讓世界的人知道了台灣的文化。

P1130903.JPG

永和路二段/中山路 一段/中正路口

北88鄉道 通往中和土城 右北95鄉道 通往南勢角

P1130904.JPG

永和路二段

P1130906.JPG

永和路二段/信義路 /中興街口

P1130908.JPG

捷運頂溪站

P1130909.JPG 

永和路二段/復興街 口 3k

P1130911.JPG

捷運共構案 樺福千金

P1130914.JPG

永和路二段/仁愛路 口

P1130915.JPG 

永和市民免費公車

P1130917.JPG

永和路二段/文化路 /竹林路口

P1130918.JPG

聞名世界的世界豆漿 大王(284號)

P1130920.JPG

美味的豆漿

離開豆漿的香味,車 流量也越來越大。在通過一個光復街口的拐彎之後,就開始上中正橋,離開台北市。特別注意的是,為了配合縣側環快之施工,中正橋北向被迫封閉半年,這將嚴重 影響永和進出台北市之動線流暢度,請用路人注意。中正橋歷史悠久,過去在日據時代被稱為川端橋,乃利用光復街和對岸的廈門街連接;過去中和八景之一的網溪 泛月美景,就是取自於本橋。為了改善動線,在民國60年改建時刻意在舊橋的西邊新建一座橋,並連接重慶南路和永和路。由於多年未改建或整修,在縣側環快施 工之前,本橋一直保持著民國六零年代那樣的老式風貌。也在這座橋上,111縣道在此畫上了句點,但它真正的里程還沒結束,而且在進入台北市之後,就像打了 類固醇一樣,發展的越來越寬。

P1130921.JPG

永和路二段/忠孝街 /博愛街口

P1130925.JPG

永和路二段/光復街 口

P1130930.JPG

2.5k

P1130931.JPG

中正橋頭(過去這裡 是收費站)

P1130932.JPG

111縣道養護終點

P1130937.JPG

中正橋 嚴家淦總統之落款

P1130938.JPG

旁邊綠色樑柱正是縣 側環快連接中正橋之引道

P1130940.JPG

連接永和堤外道路之 匝道

P1130941.JPG

中正橋上

P1130942.JPG

P1130945.JPG

台北市端的河岸美景

P1130943.JPG

2k 進入台北市之前的最後一面里程碑

P1130947.JPG

台北縣市界

P1130948.JPG

進入台北市環快之引 道 下方為水源路/重慶南路三段口

進入台北市之後,馬 上賦予它重慶南路的重要名稱。從這名稱似乎就有在暗示著,要讓這條縣道在進入台北市之後,發展依舊不凡。這一段的重慶南路慢車道寬度不寬,沿線和廈門街一 樣,是以經營五金廚具為主的老舊街道風貌。相對於下方略為陰暗,上面開起來可就飛黃騰達,類似縣民大道一樣的設計,快速通過幾個紅綠燈之後,和下方慢車道 一起在和平西路口會合。

P1130950.JPG

本橋開始快慢分流 機車請往下走

P1130951.JPG

在這裡利用橋下之空 間發展出和中正橋一樣歷史悠久的自強市場

P1130952.JPG

重慶南路三段慢車道

P1130953.JPG

重慶南路三段/汀州 路二段口

P1130954.JPG

重慶南路三段/詔安 街口

P1130957.JPG

重慶南路三段/和平 西路一段/福州街口 罕見的六角路口

P1130959.JPG

從另一角度看 重慶南路三段/和平西路一段/福州街口

P1130960.JPG

重慶南路三段 中正橋快車道

一過和平西路口之 後,重慶南路立刻變身為一條不輸仁愛路的林蔭大道,搭配著周圍建中、植物園等優質學區,使得這裏沒有市區一般的嘈雜,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文教氣息濃厚,卻又 帶點的剛性的風格。因為過了南海路之後,這裡氣氛立刻變得非常嚴肅,兩旁的行人也被便衣刑警取代,沒錯,重慶南路愛國西路口的右手邊就是中興寓所,從李登 輝以來二十二年,我國的第一家庭都是在這裡居住。對面則是嚴家淦總統官邸,目前也被指定為古蹟。

P1130962.JPG

重慶南路三段

P1130963.JPG

重慶南路三段/和平 西路一段/福州街口
P1130965.JPG

信誼基金會

P1130966.JPG

永豐餘大樓

P1130969.JPG

重慶南路二段/南海 路口

P1130970.JPG

中正第二分局

P1130971.JPG

重慶南路二段

P1130972.JPG

楊英風美術館

P1130973.JPG

國家文化總會

P1130976.JPG

這一段的重慶南路二 段 右手邊是中興寓所 左手邊為嚴家淦總統官邸

P1130977.JPG

重慶南路二段/愛國 西路口

111縣道在愛國西 路口以左轉之姿,寬度三級跳,一下子變成了60米的超級大型男,宛如敦化南路般的寬闊氣派,卻又沒有敦化南路那樣的高樓雲集。取而代之的是博愛特區的嚴 肅、木訥,以及漫步其中的幽靜,就像一條綠色緞帶一樣躺在博愛特區的南端。雖然說房屋密度不高,但愛國西路南邊的眷村近年已經開始進入改建期,未來將成為 新的大樓聚落,特別是第一棟已經完工的元大一品苑,不只名人,更因為離總統府太近而造成話題。

回頭看這一段愛國西 路,雖然在這一段縣道已經解編,但如果把台北市的路段加上來的話,這段縣道絕對是全台灣最寬的縣道路段,和中永和段給人擁擠、密集的印象完全大不相同;更 驚奇的是,這兩段相隔不過兩公里,卻有著天南地北的差別,這也顯示出台北縣市整體都市規劃,在當年規劃時的利弊得失。

P1130978.JPG

重慶南路二段/愛國 西路口

P1130979.JPG

愛國西路(慢車道)

P1130980.JPG

愛國西路的人行道 宛如漫步在森林般的感受

P1130981.JPG

快慢分隔島

P1130983.JPG

話題不斷的元大一品 苑

從博愛路口開始,這 一段愛國西路過去是愛國陸橋,乃跨越中華路和旁邊的鐵道。在鐵路地下化之後,北市府在94年先拆除桂林路的支線,接著在95年把主線動工拆除。當年的愛國 陸橋,為了因應小南門的位置,使得整條陸橋設計位置偏南。之後的道路設計也受限於此,使得博愛路到中華路之間呈現出略為不規則的佈設,但雙向都能有五車道 之設計。在這樣的氣氛中,愛國西路最後繞個小南門,並以單向八車道收尾,讓111縣道在最完美的狀態結束,也算是一種第一吧!

P1130986.JPG

愛國西路快車道

P1130987.JPG

愛國西路/博愛路口

P1130989.JPG

捷運小南門站

P1130990.JPG

愛國西路/延平南路 口

P1130995.JPG

從這裡開始只能右轉 或直走

P1130996.JPG

愛國西路快車道 限左轉和直走

P1130998.JPG

小南門(重熙門)

P1140002.JPG

另一邊看愛國西路

P1140003.JPG

最後以5+3 雙向八車道 做個本文完美的結局!

P1140006.JPG

愛國西路/中華路一 段+二段/桂林路/南寧路/西寧南路口 111縣道起點

111縣道,從第一 而始,也從第一而終,創造出許多個第一,從住宅區到商業區,在從工業區到博愛特區,穿越這麼多個區域,也只有該縣道能和博愛特區有著最親密的接觸。用上下 兩篇111縣道當作是我的生日禮物,祝自己也祝各位所有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第一!

1980 The Beast 山狗

1980 The Beast 山狗.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