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秋名山 109縣道

109.bmp

109縣道地圖

109縣道資料:
行政區:台北市南港區、台北縣深坑鄉
實際起點: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忠孝東路口
里程起點:台北縣市交界
終點:台北縣深坑鄉深南路/北深路口
里程數:2.719km
實際里程數:8.219km
寬度:12-30m
車道分配:雙向2~6車道
行經道路: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一二段-舊莊街一段-南深路-台北縣深坑鄉深南路

對於喜歡刺激,又愛山路冒險的人來說,絕對不會錯過這條連接南港和深坑的109縣道。本縣道翻山越嶺,以15米的寬度君臨兩百多米高之山頂,開車途經於此會享受到上坡加速的刺激,也能體驗下坡無極限之快感,地位猶如周杰倫電影當中那條秋名山道,而且更寬更大。不過在變身為如此刺激的賽車道之前,這條路只是一條標準的六米山路,歷史上過去就是連接深坑和南港兩地的運輸物品途徑,在南港加入台北市之前,這條路被賦予109縣道之編號。南港加入台北市之後,因為同時升格為直轄市,依法規將5.5km長之南港區路段予以解編,只留下5.5-8.2km這段的標示。因此這條縣道並沒有起點和0k標誌,唯一稱的上起點的,只有縣市交界,景美段養護起點這面牌子吧。

這次探訪以逆樁之姿拍攝,從深坑這頭出發,一開始就用一個非常陡峭的上坡作為旅程的起點。過去這一帶被稱為賴仲坑,除了務農、種茶以外,並無任何之產業。也因此過去只有一條通往金龍寺的公車,一天不到十班在這裡扮演好周董的角色。不過這條路線在去年底已經加入聯營系統,並改號679,讓文山深坑港湖地區的居民有了一條文湖線之外方便又實惠的選擇。

P1360558.JPG

109縣道往南港

P1360559.JPG

深南路/北深路口

拓寬之後的109縣道過去是佈設雙向四車道,但之後考量上下坡安全,改為中間畫黃區,兩邊改為雙向各一快一慢之車道。這樣子的佈設,筆者認為少了原本賽車道的感覺,但相對的也讓機車族使用上更加的安全。佈設之變化可參考下面兩張圖。從7.5k開始,雄偉的山坡地上出現了幾棟高樓,這些高樓是在十年前沒有山坡地管制之時代興建,每戶風景秀麗,但隨著安全之疑慮一一浮現,這些房屋也變的越來越難吸引居民進駐,一旦發生大雨更成為安全上的不定時炸彈,特別是靠近風格街口的青山雄觀更是為甚。

P1360561.JPG

109縣道終點

109-8.JPG

8K/深坑

P1360565.JPG

7.5K/世新會館

IMG_0942.JPG

世新會館大樓

P1360567.JPG

深南路/萬福路口

P1360568.JPG

直線上坡(這些路段都已經變成一快一慢車道)

P1360569.JPG

7K/深南路

IMG_0949.JPG

宛如秋名山的彎道,具有都會飆車道之條件(去年拍攝)

P1360571.JPG

6.5K/崩山

P1360574.JPG

6K/青山雄觀

P1360572.JPG

青山雄觀

P1360575.JPG

深南路/風格街口

在過了一群玩命的大樓群之後,也總算攀上本縣道之最高點,過了5.5k之後開始往下坡,此時,不只行政區換了,沿線的風格更是大不相同;唯一不換的是這條路的寬闊和刺激。

P1360577.JPG

5.5K/縣市界 過了這裡就進入台北市南港區

IMG_0958.JPG

回頭看109養護起點

相較於深坑鄉沿線過去以茶為主的產業,南港區沿線可就非常的多元。在過去的歷史記載,南深路沿線過去係以開採煤礦為主要的行業,但在煤礦收攤之後,由於地形之條件,這裡被規劃為有名的山豬窟掩埋場,承擔了台北市多數的垃圾。一直到幾年前本掩埋場額滿,加上政策進步,才終結了這裡的苦命歷史。如今此地和遠方的經貿園區,一起從黑鄉躍升為台北下一個黃金地段,正所謂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形容這裡真的剛剛好。

P1360580.JPG

山豬窟垃圾掩埋場

P1360584.JPG

南深路之無窮盡之下坡

P1360589.JPG

遠望台北市

南深路的山區路段終結於國道三號高速公路。為了方便中研院和當地居民,就在國三和國五交會處的旁邊,另外增加了北上出口匝道,從這一段看台北市,景觀視野都是在水準之上。通過高速公路之後,南深路開始向住宅區擁抱,並很快的收工並左轉舊莊街。舊莊街沿線僅12米寬,是整條縣道最窄的部份,也是唯一沒有拓寬的路段。不過相較於山區的宏觀視野,舊莊街則以文教氣息濃厚聞名,短短的路段有著兩所國小,而研究院路口更有聞名遐邇的中央研究院,以培養中研院士和未來美好生活文化而聞名。

P1360591.JPG

南深路即將進入市區 旁邊為福爾摩沙高速公路 前方為南深路北上出口匝道

P1360592.JPG

山區道路終點

P1360594.JPG

穿越高速公路下方

P1360595.JPG

落入大樓群擁抱的南深路

P1360596.JPG

舊莊街/南深路口 109縣道左轉

P1360597.JPG

舊莊街一段

P1360598.JPG

舊莊國小

P1360603.JPG

胡適國小

P1360604.JPG

研究院路/舊莊街口

P1360606.JPG

研究院路二段

P1360608.JPG

中央研究院

從研究院路開始,沿線寬度放大到30米,雙向也增加為四車道。此段也是整條縣道中最寬的部份,不過因為這一帶屬於口袋型地形,相對於其他區域來說,研究院路的交通量是比較大的。通過四分溪橋之後進入南港市區,隨著逐漸變多的車潮,也開始預言了本縣道之起點即將出現。特別說明的是中南街,從中南街到南港路的這段研究院路過去並不存在,在有研究院路之前,到這裡便左轉中南街,進入南港街區。只不過人事變遷,中南老街沒落,取而代之的研究院路幾乎百分之百搶走了該老街的功能。要不是這個逆樁角度拍攝,有多少人還記得以前中南老街的輝煌歷史?

P1360609.JPG

舊莊消防分隊大樓

P1360610.JPG

研究院路二段/福山街口

P1360613.JPG

研究院路二段

P1360618.JPG 

跨越四分溪之橋樑

P1360621.JPG

四分溪終點 前方橫向為大坑溪 後方公寓為汐止市境內

P1360622.JPG

研究院路一段/中南街口 前方黃色廟宇為富南宮(114號)

P1360626.JPG

進入南港市區 即將進入終點

P1360627.JPG

實際起點 研究院路一段/忠孝東路七段口 左轉和直走都是台五線

最後提一下忠孝東路,過去歷史上忠孝東路是要繼續打通到汐止,而當年汐止為了準備好迎接忠孝東路,刻意將後站東西向道路也命名為忠孝東路。結果忠孝東路因為卡在橫科的山區,還有富康街的民房並沒有打通,反而是之後汐止開闢了新台五路,把忠孝東路前段吃的乾乾淨淨。事到如今,連在地的建商都再忠孝東路底蓋了一棟大樓,而那家建商正是南港在地的建商,看來當地頭蛇都在這裡蓋屋時,除非是有魄力的首長,不然忠孝東路兩地打通,真的只是個紙上談兵的夢想...。唯一能欣慰的是,南港的鐵路已經地下化,加上今年底南港到南港展覽館即將通車,現在就要看鐵路以北這塊經貿園區,能不能有一飛沖天的發展,並拉抬台灣的經貿和競爭力。

P1360628.JPG

過去的平交道

P1360629.JPG

南港路一段/研究院路一段/經貿二路口 右前方為南港展覽館 左前方為南港展覽二館

109縣道就這樣劃下句點。在斷頭又只剩下兩公里多的情況下,這條縣道能存活至今,真的是公路史的奇蹟。但該來的遲早會來,今年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之後,像這樣的迷你縣道,勢必將解編走入歷史,唯一能做的,也只剩下搶救、紀錄、能拍一條就寫一條,在兩百多天,秋名山上的賽車手,遲早會陪著新北市的縣道和鄉道一起送終。

1989 All About Ah-Long 阿郎的故事

1989 All About Ah-Long 阿郎的故事.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