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車站系列 藍衫天龍龍虎門 捷運文山線 大安站 BR5

P1260025.JPG

大安站 BR5/R8
Daan Station
捷運文山線 MRT Wenshan Line
台北市大安區住安里03鄰信義路四段2號

出口:2
店面:1
普通閘門:9(第二層3,第一層6)
輪椅閘門:1
團體票閘門:1
詢問處:2(僅一樓的啟用)
單程票售票機:4
兌幣兌抄機:1
悠遊卡加值機:1
悠遊卡單抄加值機:1
悠遊卡售卡/加值機:1
悠遊卡售卡/加值/兌幣兌鈔機:0
ATM:1
廁所組數:1
廁所位置:付費區內第二層


P1260182.JPG

營運資訊

P1260178.JPG

票價

P1260184.JPGP1260188.JPG

門牌

紀實文(從缺)

P1260056.JPG

三格圖

捷運大安站是台北市第一個使用區名命名的車站,也是台灣第一個捷運共構辦公大樓。在當年捷運共構概念尚未興起時,大安站的大膽嘗試,可說是台灣建築和都市概念的大躍進。從此之後,越來越多捷運共構或分構之聯合開發陸續出現,也改變了當今居住和當地的概念。大安站座落在信義復興路口,可藉由本站轉乘公車前往信義區和台北車站,由於轉乘便利,目前是信義區居民主要的轉乘車站,信義路沿線公車使用率也一直名列前矛。而在未來,本站還可以轉乘捷運信義線通往信義計畫區,以及台北車站和淡水,更大幅增添本站的便利性。再加上附近的優質學區師大附中和大安高工,這也難怪本站房價向來居高不下,身為網友口中的天龍國核心,還真不是講假的。

P1260168.JPG

大安捷運廣場和捷運大安站站體

P1260192.JPG

大安捷運廣場

P1260190.JPG

大安站大門

P1260175.JPG

斜坡,開口朝復興南路

本站在復興南路和信義路口均有公車站牌,但以捷運大安站同名的公車站只有復興南路北向,往南欲轉乘者須在大安高工下車轉乘。但真正使用率較高的為信義路上的信義復興路口,兩站均設立在公車專用道上。目前因為信義線的施工,兩個月台不定時會移動,想要轉乘的人士需要隨時留意改變。此外,這樣的改變也會讓部分的公車專用道月台,須等最多三個紅綠燈才能進入大安站轉乘,也增加了不便性。而在信義線完工之後,這些跑在信義路公車專用道的公車路線還能不能延續,也是未來業者需要留意的重點。

P1250881.JPG 

捷運大安站公車站(往天母、中山)

P1260174.JPG

大安高工(往天母、中山)

P1260164.JPG

大安高工(往景美、麟光)

P1260167.JPG

信義復興路口(往台北車站、西門)

P1260189.JPG

信義復興路口(往信義、南港)

在當年捷運概念尚未興起時,當年的木柵線就出現了兩個藝術作品,除了之前介紹辛亥站的雕塑,在民國87至89年之間,大安站到忠孝復興站之間的柱子為了增加美觀,委託油漆公司認養,並在這些柱子上彩繪,變成當年轟動一時的樑柱彩繪。只不過這種彩繪保養費時費力,在兩年結束之後就宣佈不再維護,大安區唯一的捷運藝術也就此消失。

P1280416.JPG

下班的魚,目前已經拆除只留下此告示牌

P1280417.JPG

過去下班的魚藝術作品就設立在本安全島上

P1280419.JPG

台北美侖飯店

P1260163.JPG 

大安高工

大安站本身也是全台灣首二擁有雙捷運站出口的車站(另一個為木柵站,且已經名存實亡)。其中一個出口設在信義復興路口東南角,另一個呢?就設在聯合開發的大安捷運廣場內部,本出口連通該大樓三樓,並與三樓的健身中心直接連通。在當時大安站也是全國第一個擁有詢問處的車站,其他十一個雖然有但都尚未啟動,直到人數漸增且人力足以應付之後,其他十一個才陸續啟用屬於自己的詢問處。

主出口一進去之後,左手邊立刻就是頗具規模的閘門群,而機器則散落在右方長條型的空地。倒是商店位置和斜坡一樣,均隱藏在本站靠近復興南路這一端,若不是從斜坡進出者,很難發現這個空間不大的商店區,位置設立算是比較不明顯的。此外,一向落單的ATM這次終於和車站其他機器團圓,擺在一起。這樣設計才會比較理想,不至於為了領錢跑到太遠的方位去。另一個規模較小之出口落在大安捷運廣場三樓,僅有一台單程票售票機,若需要加值等服務需移往一樓的主出口進行。倒是本站的盥洗室就設在這個比較小的出口旁邊,隱密度之高也是許多車站難以超越。

P1260169.JPG

悠遊卡加值機和單鈔加值機

P1260171.JPG   

商店和兌幣兌鈔機、悠遊卡售卡/加值機

P1260179.JPG

ATM和單程票售票機

P1260170.JPG

詢問處和團體票閘門

P1260181.JPG

一般閘門和輪椅閘門

P1260044.JPG

回頭看詢問處和團體票閘門

P1260042.JPG

回頭看一般閘門和輪椅閘門

P1260041.JPG

進站後的電扶梯和電梯

P1260038.JPG

回頭看此電扶梯

P1260039.JPG

回頭看大安捷運廣場之閘門和電梯

P1260040.JPG

盥洗室

只是從進站到現在,似乎有發現一個問題;為什麼找不到紀實文?原來本站紀實文在當年修復時被拔掉,之後也沒有補回來,因此讓大安站成為台北捷運唯一缺紀實文的車站。最後來看月台部份,本站設立兩組天橋,和萬芳醫院站一樣,設立兩組天橋的結果讓本站動線得以完善的規劃,依照逆時針來步行。此外,第二月台寬度之大也是文山線罕有的,以目前規劃來看,很有可能以本月台為引導至信義線的引道設立中心。

P1260049.JPG

北側跨站天橋

P1260052.JPG

第二月台電扶梯

P1260067.JPG

第二月台指標

P1260053.JPG 

寬大的第二月台

P1260058.JPG

第二月台電扶梯

P1260060.JPG

第二月台

P1260061.JPG

南側跨站天橋

P1260028.JPG

第一月台扶梯

P1260070.JPG

第一月台指標

P1260026.JPG

第一月台

P1260047.JPG

第一月台扶梯

P1260027.JPG

第一月台

離SOGO越來越近的文山線,到了忠孝復興站就能看出台北最時尚的角落。離開大安站之後,兩側住宅區逐漸變成了商業活動旺盛的大樓,這股商業活動就隨著文山線,一直持續到中山國中站為止。換了商業外皮的文山線,宛如小妮子進城一樣,用少女的心在寫回憶,也在寫台北捷運的各種歷史。

上一站:科技大樓站

下一站:忠孝復興站(未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