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車站系列 轉個彎向前衝 捷運文山線 科技大樓站 BR7

P1260077.JPG

科技大樓站 BR6
Technology Building Station
捷運文山線 MRT Wenshan Line
台北市大安區群賢里02鄰復興南路二段235號

出口:1
店面:1
普通閘門:6
輪椅閘門:1
團體票閘門:1
詢問處:1
單程票售票機:5
兌幣兌抄機:1
悠遊卡加值機:2
悠遊卡單抄加值機:0
悠遊卡售卡/加值機:1
悠遊卡售卡/加值/兌幣兌鈔機:0
ATM:1
廁所組數:1
廁所位置:付費區內第二層


P1260132.JPG

營運資訊

P1260118.JPG

票價

P1260139.JPG

門牌

P1260093.JPG

紀實文

P1260081.JPG

三格圖

從和平東路轉個彎,逐漸離開了陰間好兄弟的管轄特區,穿梭在繁華大道上的文山線,在復興和平路口,進行了完美的一轉;這劃世紀的九十度大轉,讓文山線轉出了未來,轉入了象徵現代時尚的復興南路;而迎接我們的第一站,就是科技大樓站。科技大樓站命名來自於和平東路上的國科會大樓,後來也被命名為"科技大樓";有趣的是,之後本站在站體蓋好之後也興建聯合開發的辦公大樓,原本也要用科技大樓這個名字,但和正統的科技大樓撞名,之後改名為"益航大樓"。

P1260157.JPG

科技大樓

挾著服務復興和平兩條主幹道,以及鄰近國北教大和台大後門的優勢,科技大樓站進出人數向來是比較多的,但和六張犁一樣,當初推估運量時被嚴重低估,但相對於六張犁站,科技大樓站本身擁有自己的土地,因此整體規劃較為寬闊,不若六張犁站之狹隘。本站在復興南路和和平東路都設立公車站牌可進行完整的轉乘作業,對於和平東路沿線的效益最大。此外,由於開車十分鐘可以上北宜高,因此宜蘭的國道客運業者也在本站設立轉乘站,以服務台北南區想通往宜蘭的旅客,增加轉乘便利。另外,本站也鄰近日前啟用的大安運動中心,運動更加便利。除了公車站以外,附近自行車短程通勤族也不少,但受限於附近空間限制,自行車超停嚴重。為了改善這種情況,台北市政府宣布要在本站對面興建全台北市第一座自行車停車塔,並連通捷運站,可以預期的是,本站可能會因此而另外擴建,並改善附近的人行環境,一舉數得。

P1260153.JPG

復興南路口(往信義、木柵)

P1260155.JPG

復興南路口(往台北車站、古亭)

P1260162.JPG

捷運科技大樓站(往景美、公館)

P1260142.JPG

捷運科技大樓站(往忠孝東路、大直)

P1260159.JPG

自行車停車格,左邊即將興建台北市第一座自行車停車塔

新聞請看:捷運科技大樓站 單車有地方停了

本站乃利用空地進行站體興建,並在上面興建聯合開發的辦公大樓。和之前住宅聯開相比,從科技大樓站開始的聯開案轉變以商業活動為主,不是辦公大樓就是百貨賣場,且從分構變成了更加緊密的共構。便利帶來人潮,也帶動錢潮,似乎是恆久不變的道理。再加上附近原本就密集的住宅大樓群,本站進出人數算是文山線之前段班,也總算符合本站的規模。本站下方並設立了罕見的超市,和捷運站共構更能增加便利性,連買東西都不用找來找去。

從動物園站開始,ATM似乎一直脫不了落單的宿命,到這一站依舊如此。只不過更離譜的是,本站ATM是設在通往出口電扶梯的轉折處,既無法和上方機器擺在一起,也無法和下方超市配合,這點似乎是文山線很多捷運站的共同缺點。往上來到機器群,本站依舊維持機器面對面的擺設,和之前幾站的差別,在於單程票售票機首次站上五台的門檻,而其中一個悠遊卡加值機也換上了新款的單鈔加值機。

P1260161.JPG 

科技大樓站外觀

P1260146.JPG

科技大樓站大門,旁邊全聯可通往後方巷弄

P1260148.JPG 

隱身在一旁的斜坡

P1260130.JPG

斜坡終點旁邊就是電扶梯 

P1260126.JPG

受限於空間所設立的轉折處

P1260127.JPG 

ATM又孤單了

P1260125.JPG

繼續向上的電扶梯

P1260123.JPG

回頭看通往出口的電扶梯

P1260114.JPG

電梯和店面

P1260115.JPG

悠遊卡加值機、單鈔加值機和單程票售票機

P1260119.JPG

兌幣兌鈔機和悠遊卡售卡/加值機

P1260113.JPG

從右到左分別為一般閘門、輪椅閘門、詢問處和團體票閘門

P1260092.JPG

盥洗室和團體票閘門

P1260097.JPG

回頭看一般閘門和輪椅閘門

本站被認為是低估最明顯的,和六張犁站一樣,都是在天橋的部份。本站不管是上班還是下班,都有為數眾多的通勤族。且本站為住商混合區,上下班都有多重步行路線交錯,但當初因為低估且未衡量本站的動線,使得本站僅設立一座跨站天橋,因此每逢上下班時間,多派人馬被迫在本天橋打劫。以復興南路寬度來說,設立兩組天橋並不是問題,現在也只能看捷運公司是不是願意去補救。

目前很多機關都在推行節能減碳之政策,但不知道是科技大樓站省過頭還是當初採光不夠明亮之故,本站在白天通常是未開燈。但未開燈的結果讓本站在白天時有著偏傍晚的陰暗。此外,文湖線在尖峰時間向來是一個立位難求,而離峰時間則受限於班距長,很多列車到了科技大樓站通常就呈現擠不上去的狀態,到了大安站更是搶站比搶水還要困難。所幸捷運信義線即將在民國一百零一年通車,現在似乎也只能期望信義線通車之後,能夠適時紓解文湖線尖峰時間班班客滿的搶手狀態。

P1260071.JPG

第二月台指標

P1260073.JPG

第二月台

P1260075.JPG 

第二月台

P1260079.JPG

第二月台電扶梯

P1260087.JPG

跨站天橋

P1260088.JPG

第一月台電扶梯

P1260111.JPG

第一月台指標

P1260095.JPG

第一月台

P1260107.JPG

第一月台

帶著滿滿的人潮前進下一站,文山線離商圈越來越近,也離時尚越來越近。相較於科技大樓站,下一站大安站更有許多當年劃時代的意義和紀錄,以及許多說不完的故事。

上一站:六張犁站

下一站:大安站(未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