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捷運車站系列 被低估的璞玉 捷運文山線 六張犁站 BR7


六張犁站 BR7
Liuzhangli Station
捷運文山線 MRT Wenshan Line
台北市大安區芳和里05鄰和平東路三段168號

出口:1
店面:1
普通閘門:4
輪椅閘門:1
團體票閘門:1
詢問處:1
單程票售票機:4
兌幣兌抄機:1
悠遊卡加值機:2
悠遊卡單抄加值機:0
悠遊卡售卡/加值機:1
悠遊卡售卡/加值/兌幣兌鈔機:0
ATM:1
廁所組數:1
廁所位置:付費區內第一層

P1180478.JPG

營運資訊

P1180497.JPG

票價

P1180476.JPGP1180477.JPG  P1180479.JPGP1180480.JPG

門牌號碼

P1180500.JPG

紀實文

P1180487.JPG

三格圖

六張犁站位於和平東路基隆路口,旁邊為軍營和福利總處;而當初本站也是計畫要以福利總處為名,之後才以地名改成現在的六張犁。從六張犁站開始,每個車站都座落在兩條主幹道上,轉乘的公車站也相對變多。六張犁站雖座落在和平東路上,但主要可提供基隆路的南北向轉乘,特別是光復南北路和信義計畫區一帶,往南則可通往雙和和公館地區。而這樣的轉乘範圍也正好是未來環狀線東側南北線的路線上,未來本站亦將和東側南北線在此交會,在本線完工之前,六張犁站正好為沒有捷運通過的這一帶提供服務。

在這裡要順勢提一下六張犁這個類圓環,最早和平東路是連接現在的崇德路;之後隨著基隆路和新和平東路拓寬與開闢,加上之後的樂利路,為了因應龐大的運量,只好變成圓環以降低車流衝擊。崇德路從過去到現在一直都是最具代表性的送終路,因為這條路上面有很多墳墓,也包含白崇禧將軍的公墓。此外,本路也可以通往木柵和南港,每逢清明節,這條路就變成掃墓專車的天下,盛況空前。

P1180473.JPG

和平東路 捷運六張犁站公車站(往台北車站、信義)

P1180474.JPG

和平東路 捷運六張犁站公車站(往木柵、萬芳)

P1180489.JPG

基隆路 捷運六張犁站公車站(往雙和、公館)

P1180490.JPG

捷運六張犁站公車站(往信義、松山);公車站後方為福利總處和國軍人才招募中心

本站只有一個開口朝基隆路的出口,步行至基隆路公車站只需要過個馬路;反倒是和平東路離本站尚有一小段距離,間接降低轉乘意願。和麟光站相比,本站受限於旁邊有軍營,因此整體空間較為狹小,所有動線安排和機器擺設也只能盡量利用狹小的空間完成。不過如果有一天,旁邊的軍營遷走蓋大樓,以這塊基地立地條件來看,或許有機會提供六張犁站更大的空間進行擴建和改建,這也是很多利用本站通勤的族群所期盼的。

本站的電扶梯配置類似萬芳醫院站,斜坡和電梯呈一直線設在左邊,而電扶梯則靠右,但規模小了一號且只有兩組電扶梯。上去之後才知道什麼叫做狹小,一個小小的四方型平台,同時容納了店面和比麟光站多的機器,而再往左邊一看,詢問處和閘門剛好把整個寬度全部用光光,完全沒有擴充空間;而盥洗室也依附在進站之後的閘門,大家全黏在一塊兒。當初設立時,或許也沒有想到本站會成為轉乘大站,只好硬著頭皮蓋下去,沒想到現在卻面臨空間不足的困境。

P1180483.JPG

六張犁站外觀

P1180475.JPG 

自行車停車區

P1180481.JPG

六張犁站大門

P1180485.JPG  

斜坡直通電梯

P1180491.JPG

六張犁站電扶梯和ATM

P1180496.JPG

回頭看電扶梯和電梯組

P1180495.JPG  

詢問處和進出站閘門

P1180499.JPG 

店面和機器組

P1180501.JPG

盥洗室

除了進站大廳平台空間不足之外,當初只設計一組天橋更是明顯的低估了本站的運量。且和麟光站不同的是,本站兩邊路幅寬闊,尚可在南北兩側各興建一組跨站天橋。但捷運局當初還是只設立一組天橋。這樣的動線使得上班時多組人馬被迫在本站天橋打結,只能說,這一站什麼東西都被低估了,低估的很嚴重。而而月台寬度也是以小站規模來設計,類似辛亥和萬芳醫院站。這樣低估的情況不只出現在本站,連之後的科技大樓站也有同樣的情況,只不過科技大樓站因為有專屬的用地,因此在閘門和大廳寬度相對比六張犁站寬敞。相對於這兩站設計運量被低估,反而是沒有必要搞很大的麟光站卻蓋的寬敞無比,這也證明了當年運量估計的草率,以及不用心。

P1180512.JPG

第二月台指標

P1180525.JPG

第二月台

P1180503.JPG

第二月台

P1180524.JPG

第二月台電扶梯

P1180519.JPG

跨站天橋

P1180518.JPG

第一月台電扶梯

P1180521.JPG

第一月台指標

P1180513.JPG

第一月台

P1180514.JPG       

第一月台

本站的未來寄望在之後的南北線,當然也期待本站能夠順利擴建。離開了本站之後,沿著和平東路向前行,但進站前要先轉個彎,轉彎之後,還有更多文山線的故事等待探索。

上一站:麟光站

下一站:科技大樓站(未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