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車站系列 生老病死共寫歷史 捷運文山線 萬芳醫院站 BR10

P1160961.JPG

萬芳醫院站 BR10
Wanfang Hospital Station
捷運文山線 MRT Wenshan Line
台北市文山區興光里07鄰興隆路三段113號

出口:1
普通閘門:9
輪椅閘門:1
詢問處:1
單程票售票機:5
兌幣兌抄機:1
悠遊卡加值機:1
悠遊卡單抄加值機:2
悠遊卡售卡/加值機:0
悠遊卡售卡/加值/兌幣兌鈔機:2
ATM:1
廁所位置:付費區內輪椅閘門旁


P1180232.JPG

萬芳醫院站營運資訊

P1160951.JPG

萬芳醫院站票價

P1160937.JPG

萬芳醫院站門牌

P1180421.JPG

萬芳醫院站紀實碑

P1160989.JPG

萬芳醫院站三格圖

從萬芳醫院站開始,人潮隨著離市區越來越近,搭乘人數也越來越多。穿過警察學校和興華國小之後,在萬芳醫院站門前設立萬芳醫院站,並與興隆路平行交會。萬芳醫院是全台北市第一個公辦民營的醫院,而與之交會的萬芳醫院站更是全世界第一個和醫院共構的捷運車站,而萬芳醫院也成為全世界第一個與捷運站交會的醫院,也是台北捷運系統第一個共構的建築物。

由於捷運系統避開了木柵市區,因此這一站地位變得更加的重要,整體來說除了羅斯福路沿線因為有新店線外,整個興隆路沿線一直到木柵地區都可以涵蓋在本站的轉乘範圍之內;再加上周圍警專、中國科大、萬芳高中和興華國小等,以及萬芳醫院的醫護人員和病患家屬都是潛在的通勤族群,使得這一站當初設計就是以大站規模來主導,事後上下班繁忙的人潮證實了這一站的重要性,更帶動了這一帶以捷運為主的商圈形成。和萬芳商圈類似的有板橋的新埔商圈,也是以捷運和公車構築出一個人潮導向的商圈。而車站周圍從國小到大學全部到齊,完整程度在全台灣更是非常罕見,能與之競爭的也只有內湖線的東湖站和葫州站。

P1160931.JPG

捷運萬芳醫院站公車站牌(往木柵、新店)

P1160932.JPG

捷運萬芳醫院站公車站牌(往公館、市區)

P1160953.JPG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

P1160954.JPG

萬芳醫院連接著萬芳醫院站

P1160934.JPG 

萬芳醫院站大門

進入萬芳醫院站,尚需要爬一小段樓梯和斜坡,為了應付輪椅族,本站貼心的把斜坡和電梯設計成一直線動向,並與醫院進行地面平整。這樣的設計類似之前介紹的動物園站,但和該站相同的,也是ATM的設置。ATM從動物園站一直孤單到現在,到了這站宿命依舊,可以想見對於ATM的不重視;可惜的是幾年前萬芳醫院站曾經重置一次機器,卻獨獨忘了ATM,現在也只能看捷運公司是不是會重視ATM這個問題。而更新後的機器組,也裝上了文山線少有的新款機器,這種機器可以同時容納悠遊卡販賣、加值和兌幣兌鈔等功能,省空間也省旅客的時間。

P1160938.JPG

出口,左轉往興隆路,右轉往萬芳醫院;站體後方即為萬芳高中

P1160941.JPG

斜坡可直通電扶梯

P1160942.JPG

三組電扶梯和一組手扶梯

由於人數較多,因此連續閒置的店面到了萬芳醫院站又回來了!和動物園站不同的是,本站順應通勤人潮,以可以外帶隨時可以食用的壽司為主,和動物園站以觀光人潮為目標的冰淇淋店不太一樣。此外要說明的是,當年只要一進入室內,不管有沒有進入付費區一律不得飲食,這些店面在當初規劃時是以書店、便利商店為主。直到進一步開放後,食物有關的店面才能順利進入捷運車站內設立。另外,本站當年設立時機器是兩排制,直到幾年前將位於大廳正中間的機器向後退至牆壁上,使其成為一排機器,空間也看起來更寬闊。

P1160946.JPG

進站大廳和店面

P1160948.JPG

機器群合體(ATM又落單了);左下方的痕跡證明此地曾經有過機器設置

P1160949.JPG

一般進出站閘門

P1160950.JPG

電梯、詢問處和輪椅閘門

P1160957.JPG

回頭看詢問處和輪椅閘門

P1160973.JPG

回頭看一般閘門

P1160958.JPG

盥洗室

萬芳醫院站本身最早的牆面是用小方格組成的牆面拼湊,這種類型也是當年木柵線許多車站的外觀。但經過十幾年之後風吹雨打,因此在幾年前的大整修當中,將外牆換成白色且大面積的壓克力板,美觀、耐用。儘管如此,在一些看不到的牆面上還是會出現當年小方格的牆面,和現在相比,只能說當年再怎麼新潮的東西,也會隨著年紀老化而老舊。

從動物園站一直藍到這一站,終於出現了一點變化,雖然整體顏色還是藍色和白色,但在藍天白雲之間,也多了一點綠色的元素,這樣的配色設計,頗能符合醫院站病人最需要的顏色,且符合祥和且貼近大自然的需求。而本站前後為了通過醫院和國小,因此前後各有一段約50m的隧道,這也是台北捷運唯一擁有前後雙隧道的車站,或許可以變成前後護法,變成所謂的國防車站!?

萬芳醫院站當初為了設計成大站,佈設了兩組跨月台之天橋,也因此成功的固定住旅客的動向。旅客須依照逆時針方向運行,而電扶梯的設計也順勢導向旅客前往正確的路徑。

P1170835.JPG

當年的小方格牆面

P1160959.JPG

第二月台指標

P1160960.JPG 

牆上還有當年通車時最早的痕跡

P1160962.JPG

第二月台電扶梯

P1160979.JPG

第二月台

P1160975.JPG

第二月台電扶梯

P1160976.JPG 

第一月台

P1160978.JPG

往第一月台的天橋

在月台結構方面,和其他三站暴露在陽光下的情況不同,本站為整條文湖線唯一被建築物包圍的車站,因此相較於其他的車站夏天熱到不行,本站卻能維持較為涼爽的空氣。而挑高的空間設計也讓本站顯得大器。此外,一號月台的LCD-TV也和其他車站與眾不同,他是懸吊在柱子半空中,似乎很適合用來玩環場派對(大誤)。

P1160987.JPG

第一月台指標

P1160980.JPG

第一月台電扶梯

P1160981.JPG

第一月台

P1160983.JPG

懸掛的LCD-TV

P1160984.JPG

第一月台電扶梯

P1160985.JPG

第一月台

P1160988.JPG 

類似蜘蛛造型的透明天花板讓陽光溫和的射進站內

P1160968.JPG

往第二月台和出口的天橋

P1180422.JPG

穿過萬芳醫院的隧道

離開萬芳醫院站之後,離市區越來越近,接著就是穿過隧道進入市區之前的最後一站,辛亥站。

上一站:萬芳社區站

下一站:辛亥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