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車站系列 我等著你快來 捷運文山線 萬芳社區站 BR11

P1180396.JPG

萬芳社區站 BR11
Wanfang Community Station
捷運文山線 MRT Wenshan Line
台北市文山區萬美里07鄰萬芳路60號

出口:1
普通閘門:3
輪椅閘門:1
詢問處:1
單程票售票機:3
兌幣兌抄機:1
悠遊卡加值機:1
悠遊卡售卡/加值機:1
ATM:1
廁所位置:付費區內之第一層

P1180403.JPG

萬芳社區站營運資訊

P1180407.JPG

萬芳社區站票價

P1180404.JPG

萬芳社區站門牌

P1180401.JPG

萬芳社區站紀實文

P1180390.JPG

萬芳社區站三格圖

萬芳社區站,命名來自於鄰近的萬芳社區,而萬芳這個名詞,則是來自於當年附近兩個煤礦的名字─"萬"隆和"芳"川取其合一為名之,和某位歌手並沒有任何關聯(大誤)。這一帶附近最早都是煤礦坑,直到民國70年代開始,為了紓解台北市的擁擠情況,開始和建商在這塊原本都是荒地的山丘上分批興建各式各樣的住宅,並將此區塊統稱為"萬芳社區"。萬芳社區除了萬美街有少量的商店外,幾乎都是住家,加上當年蓋在山丘上的決定,使得這一帶對外交通高度依賴汽車和公車,加上過個隧道就是台北市區,因此使得當年設在此地,想要服務本社區居民的目的幾乎完全消失,也讓本站常年榮登台北捷運的爐主位置,也就是進站人數居於所有車站之末。這個爐主位置直到內湖線通車,才把這個位置拱手讓給了南港軟體園區站。但附近的南港軟體園區站是有計畫開發和人口移入的基礎,萬芳社區能擺脫這個位置多久呢?

捷運萬芳社區站的公車站牌就設在站體後方的路邊,對向車道並無設立,因此在對面轉乘的旅客需要在萬利街口轉乘。而站體後方亦設立為數不少了機踏車停車格,但以現階段來看,這裡的停車格可能是少數供過於求的地方。為了不讓人數太難看,幾年前在出口右邊建商興建了一排電梯大樓,號稱到站就到家,也讓這站人數稍微往上拉高了一些。

P1180408.JPG

捷運萬芳社區站(往南)

P1180409.JPG

萬利街口(往北)

P1180410.JPG 

機踏車停車場

萬芳社區站的入口和木柵站不一樣,只有單一朝東開口的出口。出口右轉就是之前提到的住宅大樓,廣義來說這也是聯合開發案,但相對於其他站來說,規模算是最迷你的,加起來大約一百戶不到。外觀上和木柵站差異不大,但不同的是,木柵站科技感的屋頂被平實的藍色氣墊所取代。雖然每個車站都規劃了一個店面,不過從木柵站開始,因為人數不足,導致店面長期閒置,為了不讓店面看起來太空曠,這幾站沒有經營的商店多半用一些自動販賣機取代,盼望這些店面標出去為止。本站的機器數量和木柵站一樣多,倒是ATM不知道怎麼回事,都喜歡特立獨行單獨擺在一個位置,沒有和其他機器擺在一起,造成動線不夠順暢倒很可惜。

P1180405.JPG

通往社區和車站的坡道

P1180406.JPG

萬芳社區站外觀(注意萬芳社區站這五個字特別的小)

P1180400.JPG

閒置的,店面和ATM

P1180402.JPG

悠遊卡售卡/加值機、兌幣兌鈔機、單程票售票機、悠遊卡加值機

P1180398.JPG         

進出站閘門

在木柵站那篇曾經提過,木柵站、萬芳社區站和辛亥站三站內部的格式幾乎一模一樣,只不過有些部份區域還是有些許差異。如果說木柵站是以帶點時尚科技感的天花板為主體,萬芳社區站則加強了傳統木柵線所強調的"藍",特別是在男女盥洗室的牆壁上,更是以水藍色取代白色,成為本站的特性。月台上,由於人數稀少,因此第二月台規劃長年向下的電扶梯除了上下班時間外,幾乎都是封閉的狀態,但這還不是最誇張的情況。想要看到封閉,來南港軟體園區站準沒錯。

P1180399.JPG

通往第二月台的電扶梯

P1180417.JPG

第二月台指標

P1180412.JPG 

第二月台

P1180418.JPG

第二月台

P1180397.JPG

通往第一月台的電扶梯

P1180394.JPG

第一月台指標

P1180419.JPG

第一月台

P1180392.JPG    

第一月台

這樣小貓兩三支的情況,從離開萬芳社區開始逐漸遠離,隨著離市區越來越近,這樣悠閒的午後時光也逐漸被繁忙的人群和越來越高的樓房取而代之,線再就跟著我的腳步一起前進到下一站吧!也希望萬芳社區站想辦法努力擺脫這種人數稀少的困境,或許筆者建議可以從免費公車下手,雖然有點冒險,但不做永遠沒有辦法紓解這種困境。

上一站:木柵站

下一站:萬芳醫院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