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車站系列 夢想出發的起點 捷運文山線 動物園站 BR13

P1180284.JPG

 

從這篇開始,將陸續介紹台北捷運八十個車站的各式各樣風貌,以及相關的實用資訊。為什麼要從動物園站開始介紹?除了本站是全台灣第一個捷運系統的車站之一外,動物園站進出的童顏,也正呼應著台北捷運充滿著希望和活力的未來。而日前維修一年多的貓空纜車重新營運,也重新炒熱了動物園站向來就很受觀光客歡迎的旅遊大站。

動物園站 BR13
Taipei Zoo Station
捷運文山線 MRT Wenshan Line
台北市文山區萬興里31鄰新光路二段32號

出口:2
店面:1
普通閘門:10
輪椅閘門:2
團體票閘門:1
詢問處:1
單程票售票機:14
兌幣兌抄機:2
悠遊卡加值機:2
悠遊卡售卡/加值機:1
悠遊卡售卡/加值/兌幣兌鈔機:0
ATM:1
廁所位置:付費區外出口二之第二層

P1180313.JPG

動物園站營運資訊

P1180314.JPG

動物園站門牌

P1180295.JPG   

增設第二出口的紀實碑,擺在大廳某柱子

P1180330.JPG

原有的紀實碑文,擺在進站閘門旁

P1270526.JPG

動物園站票價

身為台北捷運黃埔一期的元老級車站,動物園站可說是台灣捷運系統的起點,也被視為台灣交通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在當年台灣的軌道運輸尚在摸索階段時,北捷以國外中運量的運量標準來衡量當年木柵線〈今文山線〉,因此幾乎都只設立一個出口。沒想到之後台北捷運使用量三級跳,貫穿台北都會區東南邊的文山線經常受到列車數不足、使用人數無法負荷,以及出口數偏少的困境。但在其他車站已無空間擴充的情況下,動物園算是少數還能原地增建出口的車站,也因此在三年前貓空纜車通車前,台北捷運看好貓纜帶來的人氣,在車站的西側增建第二出口,成了台北捷運第一個使用中擴建的車站;也因此是台北捷運少數擁有兩個紀實碑的車站(另外為忠孝復興、台北車站)。

P1270509.JPG

動物園站全景

動物園站坐落在新光路上,旁邊為帶給孩童歡笑的動物園,是一個典型的觀光導向車站,假日進出人次大於平日。為了歡迎這些未來的貴客,沿線人行道亦鋪設與動物園相關的各種動物之腳印,增加了家庭步行之樂趣。回到正題,雖然說本站進出以觀光人潮為主,但在新光路兩側皆設有公車站牌,提供政大、萬興里、深坑等地的轉乘服務。目前市府規劃利用新光路中間原本為停車場的部份,要改成一小段公車專用道,把公車全部引入內側,以區隔汽機車和公車增加安全。只是原本習慣開車去動物園的居民就需要將車輛停在木柵機廠或是靠近秀明路一帶的汽車格,供給大幅減少。目前公車專用道已經完工,未來將獨立一篇介紹之。

新光路的公車專用道(未完工)

P1270513.JPG

堤外停車場

P1270506.JPG 

臺北市立動物園

P1180280.JPG

Zoo Mall、兒育文山園區、貓空纜車

P1270508.JPG

可愛的腳印

P1270507.JPG

這些公車站牌(往南)都已經成為歷史名詞,取而代之的是公車專用道

P1270514.JPG

往北的公車站牌

P1270510.JPG

公車專用道(往南)

P1270511.JPG

公車專用道(往北)

動物園最早的出口為一號出口,正朝著動物園方向設計,寬度尚寬,可同時容納兩組電扶梯、一組電梯和一組樓梯並列。一號出口向前行不久即為台北市動物園,相信很多家長和兒童很多回憶都是落在這個出口到動物園的動線上。另一個出口擴建完成於民國91年,原本是用來紓解一號出口的運量,後來則改成通往貓空纜車的專用出口,指示牌亦改成貓空纜車。只不過相對於一號出口的寬闊,二號出口用地較為狹小,且中間還夾了一層盥洗室,因此擺了兩組樓梯和一組電梯,其中一組純樓梯和電梯可通往夾在地面和大廳層的盥洗室。

為了應付預期的大量觀光客,本站在大廳設立不少單程票售票機,數量足足是許多大站的兩倍。只不過雖然人數多,車站內的ATM數量卻是明顯偏少,而且還是設立在一號出口的電梯走道上,位置相對沒有這麼明顯。筆者建議,在大廳層另外裝設一台ATM,以應付未來貓纜和動物園日益增加的觀光人數;且隨著悠遊卡人數持續成長,單程票販賣機可以適度減少兩到四台,多出來的空間就擺放悠遊卡加值機、販賣機、ATM等機器。

P1180323.JPG

一號出口外觀

P1180322.JPG

一號出口的電梯和電扶梯組

P1270532.JPG

回頭看一號出口

P1180329.JPG

全站唯一的ATM

P1180316.JPG

二號出口入口,左邊為輪椅出入坡道,中間為標準電扶梯

P1180312.JPG

中間的轉折處

P1180311.JPG

另外,在轉折處也擺了一組特殊的哈哈鏡

P1180303.JPG

回頭看二號出口和電梯,中間樓梯往上為員工工作區域,往下通往盥洗室

P1180305.JPG

盥洗室層

P1180306.JPG

而盥洗室的地面層隱藏在坡道旁邊

P1270518.JPGP1270519.JPGP1270522.JPG

以上為大廳所有機器

正如之前所言及,本站原本只有一個朝著動物園的出口,在當年尚未擴建時,進出車站都是從同一個大廳進出。隨著擴張完成,動線也被大幅修正,過去下車後可以直通出口,現在則被引入擴建後的站體離開付費區;而進站方向則維持不變,為了區隔兩批不同方向的旅客,在扶梯口增設了固定式的鐵柵欄,雖然出站要繞一點遠路,不過相對於過去兩批人馬經常狹路相逢外加打結,這種動線改造設計成功的通過了動物園不少熱潮之關卡,諸如貓纜、貓熊來台等活動。此外,由於當年設計係以終點站為設計,因此只有一組跨月台之天橋。雖然有時會略為擁擠,但動線尚稱單純。不過在未來深坑線、環狀線相繼完工之後,預期這裡將成為文山區新興的轉運中心,現有的一組天橋勢必要擴建,但目前台北捷運系統尚無跨站天橋擴建之先例,因此還要再等幾年才會出現需求。

P1270533.JPG

圖中柵欄阻隔了往南港展覽館和往動物園方向的動線

P1180287.JPG

下車後請從月台後方走去

P1180292.JPG

左轉就看到出口閘門

P1180293.JPG

不想出站的旅客可經由此通道回頭上南港展覽館方向月台;圖中那團體票出口即為過去擴建前的出口閘門。

P1270531.JPG

回頭看出口閘門

P1180302.JPG

車站大廳,店面設在擴建後的範圍內

P1270530.JPG

入口閘門

P1180332.JPG

回頭看入口閘門,詢問處右邊為過去出口的閘門方向

P1180333.JPG

若要往南港展覽館請從此電扶梯上去

P1180336.JPG

這是唯一的跨月台天橋,方向理所當然是南港展覽館。

最後來講一下月台,兩端的月台大致上差異不大,在動物園這一端,因為只剩下出站的功能,因此通常這一站是清潔人員比乘客還多,以便於列車抵達終點之後簡單快速的清理車廂。而唯一的跨月台天橋則固定維持單一方向,加速旅客前往一號月台搭乘往南港展覽館的列車。

P1180281.JPG

列車到了終點通常就是這個樣子

P1180282.JPG

二號月台路線圖;都已經到終點了,也不需要多此一舉來個往動物園吧XD

P1180283.JPG

二號月台

P1180287.JPG

二號月台 出站往這個方向

P1180335.JPG

動物園站資訊圖

P1180344.JPG   

一號月台路線圖

P1180349.JPG

一號月台

P1180345.JPG

一號月台

P1180346.JPG

一號月台的電扶梯,永遠潮下

P1180351.JPG

從這裡看可以看到用來調度列車的軌道,遠方為木柵機廠

以上就是動物園站的介紹,相信隨著貓空纜車的重新營運,此站又將成為許多台北人心中一個默默製造夢想的車站。此外,長遠的深坑線,以及環狀線南環段,也將會這個站帶來更多的人潮,能不能成功就端看未來貓纜、動物園是否能繼續發展下去了。

下一站:木柵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