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世界各地的公車客運車體外殼和背面通常都會貼一些廣告,一方面增加收入,補貼向來不太容易賺錢的客運業;另一方面也讓許多物品有了曝光和增加知名度的機會。不過大台北的客運業者,有將近一半是有分級的電影廣告,而另外一半也有不少是在挑戰廣告的極限。

隨著社會開放,公車不只是有公車的功能,除了簡單的外殼廣告外,現在更應賦予公車一個新的功能,那就是讓公車變成會移動的廣告盒子---也就是說,不只外殼,連車內也要和外殼的廣告統一化。在這種情況下,賦予廣告商和產品更大的廣告創意。

基本上雖然所有廣告 都能推出從內到外、始終如一的廣告,不過單論效果而言,還是以電影的效果最強,除了電影廣告一向佔了公車業者的三分之一強之外,也可以從中吸收原本的公車 迷變成影迷,尤有甚者,還可以拉一些支持電影或演員的支持者吸引來搭乘公車,而且在該班車主題強化之後,更能轉化成宣傳的力量,利用該車向所有搭乘的人士 進行宣傳,可說是一舉數得。而這種內外合一、且全車都是同一個電影廣告的公車,筆者稱他為"會移動的廣告盒子",英文就是Movieng Box(結合Movie和Moving,顧名思義主題選材以電影為主)。

這樣類似電影主題公車的靈感來自於多年前一部叫做"見鬼"的鬼片,當年男主角正是香港當紅的藝人周俊偉。當年見鬼在台灣的最具特色宣傳就是租一部遊覽車,從頭到尾都貼著見鬼的電影廣告,且車內也全部打扮成電影相關的主題,車內的電視螢幕更播著電影預告;且因為預告在車內播放,因此尺度得以大幅擴張,直逼限制級電影 (雖然這電影最後以輔導級上映)。這樣的設計讓電影創作者和預告得以不設限的發揮更大的廣告空間。以上任何一點都和我心目中的移動盒子概念完全相同;內外都是同一廣告、車內有影像裝置、尺度發揮到極限。

以下為本計劃的內容:

路線設定

目前先設定數條橫貫和縱貫路線,沿線需雙向六車道以上,並以經過鄉鎮市區設立一到兩個據點為主。

限制範圍

以電影和電玩廣告為主,但若有需要,亦可要求加入規範。

速度

公車速限基本上沒有上限,可依路況超車、鳴笛,但一切以安全為重,不得撞到任何行人、自行車和機車,更不得造成人員傷亡。但在不得已的情況之下,是可以不用任何許可,適度的擦撞汽車以利於通行。

乘客年齡限制

目前先以限制級為主,輔導級則視實施程度加入。而搭乘者年齡限制就比照電影分級。當公車貼上限制級廣告,則該車輛搭乘者須滿十八歲;輔導級則為十二歲。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及殘障、孕婦則以勸導方式自行斟酌之。

組數

目前暫定大台北公車系統之百分之零點五以內,也就是二十台配置,每條路線約四到五台車。為求省錢,車輛之來源以公車業者八年尚可使用之舊車為主,稍微加裝螢幕、音響和特殊設備之後即可上路。當然,等財政充裕之後,亦可購買較為耐撞之新車,以防任何可能發生的損壞機率。

司機徵選

從中南部的客運業者徵選司機,正職將高出一般司機數倍;而原本在北部業者上班的司機則薪資將更高。為了讓司機沒有恐懼心,因此會先上數天的預備課程,包含心理、生理,並經過測試,過關後即可正式上路。

車輛外殼和內裝

外殼廣告以破格廣告為主,要讓裡面的乘客看不到外面的情況,外面也看不到裡面;內裝則是全車最要求的部份,只要主題是什麼,內裝就務必要搭配外殼廣告的主題,為了能應付快速換檔之工作,組一支美工隊是有其必要,成本以美術工程來計。

法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