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言 風雨 楓江路 北60鄉道

n60.bmp  

北60鄉道地圖

北60鄉道資料:
行政區:台北縣泰山鄉
起點:台北縣泰山鄉楓江路/明志路一段口
終點:台北縣泰山鄉楓江路底
里程數:1.050km
寬度:3~10m
車道分配:雙向1~2車道
行經道路:台北縣泰山鄉楓江路

論總長度而言,北60鄉道可以排北縣最短的鄉道前十名,不過這麼短的鄉道卻是泰山鄉民通往五股交流道的超級捷徑。這條鄉道過去只是一條從泰山市區通往楓樹村靠近中港大排的鄉間小路,但隨著泰山的人口移入發展,加上五股交流道的開通,楓江路一下子躍升為最重要的配角,巧妙的成為泰山鄉上高速公路的路徑。

P1120473.JPG

明志路一段/楓江路口 ↑五股 107縣道 | 北60鄉道 楓江→

P1120474.JPG

楓江路 北60鄉道起點

P1120478.JPG

養護起點

楓江路在楓樹街以西的區塊以住宅區為主,而楓樹到新五路之間則以工廠為大宗。為了因應交流道的需求周圍也設立了不少加油站。北60的養護終點落在新五路口,以養工處出錯的機率來看,這確實又是個錯誤的指標。但以真實情況來看,不見得是個錯誤的決定。因為從過了新五路口之後,沿線人口更加稀少,且該路終點乃幾戶人家的土地,若真的把終點設在那裡,除了會造成駕駛人和用路人困擾,且會影響當地居民的安全和安寧,筆者其實也認為,可以直接把新五路以東的楓江路解編成為一般道路,把現在的養護終點直接設立在新五路和楓江路口即可。

P1120481.JPG

楓江路/楓樹街口

P1120482.JPG

楓江路

P1120483.JPG

楓江路/文化街口

P1120486.JPG

養護終點 實際終點還要更裡面

P1120487.JPG

楓江路/新五路一段口 ←五股 107甲縣道 新莊→

通過新五路口之後,裡面實際上還有一小段道路,而這段路因為是死路,使用率一下子降低了不少,路幅也大幅縮小。裡面多半是鐵皮工廠,因此進出的以當地的工人和少數居民為主。通過1k之後不久,北60就到達了終點,終點是座私人的三合院。這一帶道路多半為早期農路之寬度,筆者認為若將本路段拓寬和前面同寬,並將其延伸到中港大排,或許能當做現在五股工業區的替代道路和通往五股交流道之捷徑。

P1330886.JPG

路幅縮小

P1330894.JPG

聖福宮

P1330888.JPG

直走為北60鄉道

P1330889.JPG

楓江路

P1330890.JPG

此路口左轉

P1330891.JPG

1k

P1330892.JPG

北60鄉道終點

隨著台北空地逐漸稀少,像這樣還保有傳統農業風格的北60鄉道,還能維持多久?

1989 Unmatchable Match 風雨同路

1989 Unmatchable match 風雨同路.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