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鈞一髮之與貨櫃共舞 北30鄉道

n30.bmp

北30鄉道地圖

北30鄉道資料:
行政區:台北縣汐止市
起點:台北縣汐止市茄苳路/大同路二段口
終點:台北縣
汐止市茄安路/大同路三段
里程數:約1.778km
寬度:5~12m
車道分配:雙向1~2車道
行經道路:台北縣汐止市茄苳路-茄安路

貼近基隆港的汐止,向來是貨櫃運輸廠區的大本營,沿線的道路基本上是這些貨櫃車和聯結車的樂土。一般人和這些貨櫃車擦肩而過,一不小心就會真的進入上天堂,可說是千鈞一髮。

P1110737.JPG

大同路二段/茄苳路口 ←南港 台五甲線 基隆→

北30鄉道最早是清代鐵路的遺跡,直到日據時代鐵路改線後,才變成一般道路,成了汐止最古早的幾條道路。在這附近有個鐵路遺跡,證明這裡曾經是鐵道的一部分。也因為這裡鄰近汐止舊市區,也是過去通往基隆的要道,因此前半段沿線充滿著濃厚的復古氣氛。這裡過去稱為茄苳腳,而茄這個字到底要念ㄑㄧㄝˊ還是ㄐㄧㄚ,經常引起爭議。根據當地的居民多半是念ㄐㄧㄚ,而英文名稱也尚符合此意;不過念錯也不太受到糾正,在這裡似乎兩種念法都能接受。以1k為界,從起點到1k之間的茄苳路,是條標準的住宅區,沿線除了少數幾棟住宅以外,沒有太多的開發,大致維持著郊區的生態景觀。不過在1k前後,這裡就有不少的變化。

有關於清代鐵路的一文,請參閱此文:

清代鐵路怎麼走?

P1110738.JPG

北30鄉道起點 茄苳路的老房子

P1110739.JPG

養護起點

P1110742.JPG

茄苳路/忠孝東路口 

P1110744.JPG

茄苳路

P1110747.JPG

0.5k

P1110748.JPG 

崇德國小

P1110751.JPG

檢驗大樓

P1110753.JPG

茄苳路

P1110754.JPG

北30左轉茄安路 茄苳路/茄安路口

到了茄苳路和茄安路口,北30必需向左轉。不過原本北30全線皆為茄苳路,但在幾年前路名整編之下,茄苳路後半段變成茄安路,並將原本屬於茄福街的巷弄和茄苳路前半段整合為茄苳路,一路延伸到新台五路為止。但也或許因為這樣,去年安插的養護終點,就真的插到了新的茄苳路終點,而不是原本大同路上的茄安路終點,看起來這又是一個在急就章政策之下所幫的大倒忙。

P1110755.JPG

注意路牌 還是亂湊一通

P1110756.JPG

這個也是 中文改茄安路 但英文沒改過來

P1110757.JPG

茄安路

P1110758.JPG

茄安路/茄興街口

P1110759.JPG

1k

P1110761.JPG

爬坡ing

經過這段爬坡之後,開始進入全鄉道最驚險的路段,從這裡開始,是許多貨櫃的出入口,再加上當地的汽機車,行人不時要和這些車輛爭取那有限的寬度來行走。為了貨櫃車進出方便,這裡還有設計台灣少見的貨櫃車專用道和紅綠燈。在通過這段驚險的路段之後,路幅變窄,不過也少了貨櫃車來爭道,沿線大致以工廠為主,由於地處偏遠,因此開發較為緩慢。也就在那四周貨櫃廠的氣氛之下,北30走向了終點,起點終點皆為台五甲線,也算是台五甲線另類的捷徑吧。

P1110764.JPG

和貨櫃車搶道

P1110765.JPG

長榮國際儲運

P1110766.JPG

為了貨櫃車設計的紅綠燈

P1110767.JPG

茄安路

P1110769.JPG 

茄苳路

P1110772.JPG

終點預告

P1110774.JPG

北30終點 ←南港 台五甲線 基隆→

P1110775.JPG

東亞運輸倉儲

北30從住宅區到貨櫃廠特區,讓這條鄉道變得格外刺激,卻也彰顯出都市郊區那種土地利用被迫犧牲之下的無奈。再過幾年,若基隆港持續轉型,那這些貨櫃廠,以及依附在這些廠區的茄苳腳,或許就有那轉型的發展契機。

1991 Dance With Dragon 與龍共舞

1991 Dance with the Dragon 與龍共舞-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